全國大專青年社會參與計畫-屏東縣隘寮協會

經過了五個多小時的車程,啊~坐得屁股都要開花,腰都挺不直了!這才驚覺,每年舉辦的輔大相見歡活動,孩子們是搭著8小時的遊覽車來到台北,再搭8小時的車回到家!肯定是滿懷著期待才願意花費這麼長的時間來與哥哥姊姊們相聚的吧!終於到了屏東火車站,見到了神秘的陳老師,這趟為期八天七夜的踏查團即將展開!

    其實隘寮的課輔端點我也接觸了三年,將邁入第四年。但是對於這個小地方卻一點兒也不熟悉,甚至他是在山上還是山腳我也沒有頭緒。只有從孩子們口中大略瞭解一些。才晚上七點多的隘寮,只有一家很大間的7-11和一家跟7-11一樣大間的鍋燒意麵店高聳在路邊,沿路沒有路燈,印象中走了好久好久才到達隘寮國小。這座在偏鄉來說算是挺大的國小,就是我一直遠遠接觸的地方,心中真的好激動、好不可思議!在抵達的當天晚上,就讓我們幸運地碰上一場排灣族的「收穫節」(據說現在原住名習慣稱為收穫節,而非豐年祭)。聽著陳老師告訴我們的傳統儀式,看著身著華麗的百步蛇之子們,才真的相信自己真的來到了嚮往好久的地方。再過幾小時,馬上要在孩子的家鄉見到孩子了,一直以來我認為出席率超高、學習情況超級好的孩子們,肯定這邊的家庭狀況沒有太大的問題。

    隔天,開啟了為期5天的課輔班。不僅僅陪伴孩子們寫作業、做美勞、衛生教育等,期間我們訪問課輔班的老師們,得到了我從未想過的答案:隔代教養造成許多孩子心理方面問題、吸毒、家暴……我真的想也沒想過。或許酗酒問題在原住民身上並不是什麼問題,那是他們的精神來源。吸毒,最直接的聯想就是都市人——生活環境複雜因此接觸到這些不好的東西。沒想到這麼淳樸的地方,也隱藏了不少這樣的案例。於是,開始了我們家訪的行動。家訪的結果,有些實在讓我們沮喪。避重就輕地回答、家庭問題嚴重、一代影響一代導致學童行為偏差,聽了這麼多,再想想平常和孩子相處,一張張單純可愛的臉龐、炯炯有神的眼睛、活潑好動令人頭疼的精力,實在很難將這些連結在一塊兒。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的痛,短暫的7天說真的無法幫助他們什麼更別說改變他們的困難。很感謝有像陳老師以及當地課輔班老師這樣的正面角色,一直以來在課業、家庭各方面照料周到,孩子們想破頭要加入課輔班,甚至是擠破頭要表現優秀才能得到「遠距教學」的機會!而我們能做的,只有對自己承諾用更認真的心態在往後的每一堂課輔當中,不只是給予課業上的幫助、還有心靈層面的關懷、陪伴。

    這次,最感動的部分,我看到毅然決然留在當地守護這塊土地及孩子的陳老師。曾經我問過他:老師有沒有一個標準是對這些補助到各部落的物資啊? 他回答我:那些還沒有被看見的地方。  我內心很激動,每天下午都可以看到來自各界善心團體補助的物資來到課輔班門口,有食物、食材、書籍、娃娃、鞋子,各類用品。但是陳老師從沒自己將這些東西收下,而是輾轉送到鄰近的部落,請村長或是負責人將這些東西分送給部落村民。因為這些地方的可見度實在很低、甚至無法自力更生,若是沒有這些物資,他們的生活肯定是更辛苦困頓的。

    謝謝這趟旅程帶給我前所未有的衝擊,並且反思身在富足生活的自己是否曾經不滿於現狀而又吵又鬧。在未來也希望能親身為偏鄉做點什麼,反饋這片土地、這個社會給予我所擁有的一切!

                                         

(文:張曼珍   圖:隘寮伴讀團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