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月培訓二─《時間管理》

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您好讀》社區網路學習服務計畫

112-1月培訓(二)─《時間管理》

壹、活動名稱:112-1月培訓(二)─《時間管理》

貳、日期:2023年11月15(三)13:00-15:30

參、地點:外語學院 LB301

肆、講師:陶韻安心理師

伍、量化資料:新、續任大學伴共20人

陸、活動摘要:

  講師開場說明「時間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是24小時,但如何選擇時間的運用尤其重要」,透過自我意志的了解才能接受時間是能被管理、掌握的。請參與者在便利貼寫上真心想達成的遠程目標,在達到夢想過程中可能會遇到拖延、沒有條理、難以專注、事務太多等等的阻礙,透過分類優先順序來定義、界定問題來當作解方。

  首先基準是思考客觀條件還是內在恐懼所導致躊躇,搭配小組分組討論「時間管理的困難」以及「著手改善方向」來腦力激盪,藉此增加共融、共鳴與了解不同層面對於問題理解的觀點,藉此促進大學伴思考如何面對不喜歡的事物予以分配時間適度完成之重要性,並引導其訂定目標,方能進一步思考具體化與配速。講師鼓勵大學伴需自我準備好心理狀態、轉換態度,並安排備案來增加達成目標的成功率以及心態調適。

  講師針對心態面遇到困難的情境舉例,適時投資時間與經費換取更大的時間效率,方可認清自我檢視責任歸屬、休息轉換、適時求助找資源、創造適宜專注的環境的必要性,並搭配10/10/10短中程決策工具來想像抉擇下的後果,並立即為想所設下的目標規劃每日可達到進度,輔以AI工具來檢視完整度,且透過組內分享來設定階段目標及時限,了解給予自己彈性、適當自我要求方能促使妥善運用時間的效率。

柒、大學伴回饋:

馬祖 林同學

  使用notion做規劃,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安排行程的工具,還可以按照緊急程度來分類,還有一個象限表來看緊急程度跟重要程度,來決定先做哪些事,我覺得這次課程非常有用,讓我一個拖延症的人找到了解決方法。

愛家佳 林同學

  講師講授的非常清楚易理解,時間也掌控的很好(完美示範了「時間管理」),也有充足的時間讓我們互相討論分享,我今天受惠了做事的先後順序,自我省思及描繪了未來的想像,我相信正確的時間管理讓我的夢想更進一步的實現。

楓林 何同學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是時間,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在生活或工作時,若沒有做好時間管理,那你可能會處在一個強大的壓力。因此,講師今天有提供許多方法,例如:10/10/10法則,notion等程式。在這次講座中,讓我學到很多,也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利用時間。

華遠 梁同學

  透過本次的培訓課程讓我更加了解如何控管時間,如使用notion辨別一件事的重要性與緊急性,過去我多僅以急迫性作為先做哪件事的參考,今日課程推薦的方法應能使我更有效的處理每件事。

捌、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