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核心組員期初培訓

日期: 
2023年09月23日-2023年09月24日

112-1學期 核心組員期初培訓

1.活動名稱:112-1核心組員期初培訓

2.日期:112年09月23日-112年09月24日

3.地    點:沙瑪泰雅傳統露營區(新北市烏來區西羅岸路)

4.參與對象:助理6人、帶班老師及小組長14人,共計20人

5.活動摘要:本次兩天一夜核心培訓於沙瑪泰雅傳統露營區舉辦。透過營區原住民傳統捕獵活動,如製作竹筒飯、設計陷阱、拉弓打獵的體驗,培養團隊合作互助力與默契,同時認識泰雅文化,加強核心幹部對於多元文化的理解還有包容力,以期核心幹部未來面對不同特質的大學伴時予以耐心引導與開放尊重的心態。此外透過分組遊戲,使組織的人破冰,了解夥伴們的個人特質,在遊戲過程中深化團隊默契,並讓線上伴讀各教室之合作夥伴更加熟悉彼此。

6.核心組員回饋

王同學

本次活動最大的收穫是,除了與原本認識的夥伴更加熟悉外,也認識了教育部的夥伴。彼此交流不僅能夠增廣見聞,還能夠互相學習和分享知識。此外,這次活動也讓我知道,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可以向誰求助和討論,期待未來更多的合作和學習機會。本次活動最投入參與的環節是第二天的早餐。儘管鍋子很容易沾黏,導致蛋變成了炒蛋,但是做菜的過程非常有趣。在早晨的廚房裡,我們嘗試不同的烹飪方法,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但互相幫助使整個體驗變得難忘。我們不一定要完美,重要的是享受過程。


呂同學

此次活動與其他小組小組長和助理們變得更加熟悉融洽、一起準備各種食材做陷阱等增加了我們的默契。也與平常不常互動的夥伴們有了更多交流,希望未來工作上能夠更順利。

另外也學習到怎麼與大自然相處、親近大自然。像是放下手機、學習在空無一物的小木屋裡,睡得很好或與蛾一起洗澡,發現蛾原來比蝴蝶還漂亮有好多種類等。本次活動最投入的是做陷阱,因為這是第一次學習陷阱的作法,讓我知道原來陷阱並不是非常難,只要用樹枝繩子就能夠做出來。了解到在技術沒那麼進步時,是如何運用身邊的材料來維持生活,我可以身歷其境去嘗試平時接觸不到的新事物很有新鮮感,過程中也可以看出不同人對於不擅長的事物有什麼態度,以及自己學習新事物的理解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