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我,走近他人

分享者:輔仁大學  蕭怡婷同學 (介壽夏日學堂)

 

    「認識自我,走近他人」。在這四天的營隊中,我們嘗試著如此。然則僅僅四天又能有多深的了解呢?透過網路與他們接觸已有一段時日,但相處的深度卻遠不及這四天。
  缺乏自信,缺乏文化刺激,無法打開心門表達情感,是我。在網路課輔的世界中,我扮演給予知識,來自優勢族群與地區的一方,優雅的給予來自文明的飼餌,期許你熟習了這些學科後,能成為文明世界的一員。文明,其來有自,只因這是大多數人存在的世界。這世界講究利益、彼此競爭,而學歷是這世界的身分證明,快速方便評價一個人,這世界時間也過得特別快,因為時間就是金錢。
  我是個在這個世界長大的孩子。相信你也相去不遠,只不過比我多了一個小時的車程。然而在我粗略的了解中,我們似乎仍有所不同。你有著與生俱來的藝術天份,唱歌、跳舞,你參加大大小小的藝文活動,學校提供給你不只是那些明顯能在社會上競爭的能力,卻是那些讓你做起來很快樂的事。我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參加美語補習班,回想我的童年記憶並不鮮明,能以「求學過程」四字概括。不斷努力考上好學校,當然也都一直不太努力,沒上過所謂好學校。這樣的訓練,讓我自信的說我的考試分數一定比你高,但學業又占著生命幾分重呢?
  認識你們,翻轉我對「偏鄉原住民」的看法。偏鄉只因相對於首都,弱勢也只是相對。我不了解你們真正的生活,真正內心對於被定義為弱勢族群的看法,所以我可以瀟灑地說,一切只是相對,而非絕對。我是弱勢的台北大學生,所以我希望可以透過遠距課輔,練習看見自己,打開心門。謝謝你們的幫助。
什麼是生命中最值得被學習的,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