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伴您好讀社區網路學習服務計畫

♣ 理念

善盡大學與企業社會責任(CSR)
中華電信基金會長久以來秉持著「價值之所在即責任之所在的」精神,回饋社會。遠距課輔結合在地數位好厝邊的數位設備,導入輔大學術資源與中華電信企業志工資源,藉由網路平台協助孩童進行課業輔導,共同為實踐創造數位機會的企業承諾而努力。而未來計畫也將秉持著「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人」精神,持續守護偏鄉弱勢學童的學習之路。

偏鄉與弱勢關懷
透過遠距網路教學,偏鄉不再遙遠,教育與有效學習不再是偏鄉與經濟弱勢家庭孩子遙不可及的夢想,透過數位課輔,提升了學童學習視野,也運用社區合作模式,了解學童的需求,提供更適當的關懷,讓學童在學業之外,也能促進家庭功能與人格涵養之間的培育,也更進一步對「社區」多了一份使命感,認同並回饋自己的家鄉(部落),造就社區發展。

 

合作歷程(90年~迄今)
106 年下半年首次於楓林舉辦「期中學習端觀摩訪視」,共計 6 個學習端、9 位師長參與, 透過此次活動增進學習端師長彼此交流與連結。

106年上半年舉辦「聯合相見歡」,邀請中華電信伴你好讀偏鄉夥伴及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夥伴中小學師生,共7個端點,90名小學伴一同參與活動;另外,辦理「蘭嶼相見歡」活動,提供大、小學伴有實體見面機會,使彼此於情感上更為熟識,也期藉此提升線上學習的效能。

105年下半年「台南市北區社團法人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與「台東縣原住民嘎烏啦瀚文教發展協會泰源書屋」加入遠距課輔,為期一學期試辦。

105年上半年與輔大數位學伴計畫舉辦多場相見歡,並邀請台灣電信協會一同贊助,培育大小學伴彼此典範擴散、相互學習,並於暑假繼續深入陪伴,扶持大王假日學堂,以及少年城、楓林自主宿營活動。

104年下半年繼續穩固教學,深入當地,亦邀請師長參與期初教育訓練給予大學生分享、建議。參與11月「十年i關懷擁抱e未來」聯合成果展,中華電信長官蒞臨受獎。

與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聯合舉辦「網實合一」相見歡活動,邀請中華電信伴你好讀偏鄉夥伴及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夥伴中小學師生一同參與活動,讓大小學伴走出教室,藉由面對面的相處與互動,拉近彼此心的距離。

1043月數位學伴2.0四季亮點活動,藉由「產政學串連」搭建網實整合的學習虹橋,並邀請教育部部長吳思華、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等貴賓蒞臨、參與。

103年上半年度計畫觸角繼續延伸從宜蘭至外島高中,於9月開始正式加入蘭嶼、馬祖、頭城,課輔對象高中生比例增加。

1038月舉辦「為愛發光─FUN出台灣生命力」夏日學堂,中華信伴你好讀偏鄉夥伴,以及教育部數位學伴中小學一同齊聚輔大,展現多元民族融合的遊學生活。

♦ 102年9月開啟新的里程碑,中華電信暨基金會與輔大合作「好厝邊網路課輔服務計畫」,課輔對象加入嘉蘭、金崙與少年城。

 102年7至8月,中華電信暨基金會與輔大合作,於暑假期間辦理三所學習端的「夏日學校」,分別為六龜、大愛和楓林等,透過多元學習和生命教育課程,在陪伴學童過程教導品德教育,引導從生活中落實快樂、尊重、分享等三大議題。

♦ 102年2月,在中華電信、輔大團隊的共同評估之下,桃園復興鄉爺亨關懷站加入莫拉克遠距課輔服務計畫。

♦ 101年7至8月,中華電信暨基金會與輔大合作,於暑假期間辦理四所學習端的「夏日學校」,分別為六龜、忠延、楓林和大愛等,透過多元學習課程,活化學童思考,引導正向思維,也在陪伴過程教導品德教育。

♦ 101年2月,中華電信基金會與輔大合作,利用寒假期間於六龜天主堂辦理「冬日學堂」,透過豐富的課程與陪伴,讓學童的生命成長、茁壯。

♦ 100年1月,由於台東縣大王國中因現實環境無法配合,經中華電信、高師大團隊的評估,將資源保留給將來更需要之學童。

♦ 99年11月,在中華電信、輔大團隊的共同評估之下,台南瑞峰國小因校內資源充足,由高雄杉林大愛園區遞補。

♦ 經試辦計畫後的評估與檢討,自99年8月中華電信與輔大、高師大合作續辦計畫,預計持續進行至102年7月底止。

♦ 99年4至7月,中華電信與輔大、高師大合作「莫拉克颱風災區學童網路課輔服務-試辦計畫」,課輔對象為高雄六龜天主堂、台南瑞峰國小、台東縣大王國中、大武國中、金崙村溫泉部落、嘉蘭社區共計56名學童。

  98年11月1日,中華電信基金會與輔大合作辦理為期三個月的災區學童網路課輔「試辦計畫」,正式在屏東縣瑪家鄉「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啟動。

  97年7月,中華電信舉辦高雄六龜孩童的夏令營,邀請輔大大學生規劃課程,帶給孩子一個難忘的暑假。

♦ 97年3月,中華電信與輔大合作簽訂「偏鄉學童遠距課後輔導計畫合作備忘錄」,襄助計畫相關費用。
 

緣起

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2002-2007)」十項建設計畫中的「數位台灣計畫」係國家資訊發展之策略綱領。以四年為週期,制訂施政方針:
93~96: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97~100:創造偏鄉數位機會
101~104:提升數位人文關懷

教育部依據施政方針,規劃「偏鄉數位關懷推動計畫」,95年起推動「偏鄉地區中小學網路課業輔導服務計畫」。運用網路教學方式,由大學生輔導偏鄉地區的國中、國小學生,提升偏鄉學生學習成效,促成學習機會均等。

輔仁大學96年參與教育部「偏鄉地區中小學網路課業輔導服務計畫」。中華電信企業社會責任之推動,也正積極投入。因緣際會,雙方在社會服務的理念一致,大學生運用電腦、視訊系統、網路為偏鄉學童進行課業輔導及陪伴成長;相關環節、環境皆符合中華電信之本業,於是開啟了合作之契機。

98年莫拉克風災,對台灣南部及東部,造成巨大傷害。中華電信參與「八八救災聯盟」,在災後重建過程﹐深刻體會學童的教育資源失衡,在偏鄉、災區,特別嚴重,亟思扶助與解決之道。於是,和輔仁大學商議,共同合作,以網路課輔為軸心,號召大學生,以一對一遠距教學模式,照顧偏鄉或災區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