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期初教育訓練、模擬開課暨技術教育訓練

 

108-1期初教育訓練、模擬開課暨技術教育訓練

  • 活動名稱:108-1期初教育訓練、模擬開課暨技術教育訓練
  • 日期:108年10月05日 09:00~17:00 共計8時
  • 地點:輔仁大學利瑪竇B1演講廳、利瑪竇教室、聖言樓電腦教室
  • 活動目標:
    1. 倡議團隊核心價值理念,「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2. 提升網路線上伴讀的認知及建立正確的教學心態。
    3. 訓練於線上伴讀中課程規劃及製作教材的技巧與專業知能
    4. 藉由系統技術訓練(模擬開課),引導大學伴操作日誌系統及JoinNet線上平臺。
  • 課程內容:

    期初教育訓練

課程一、因為你,我成長

目標:

提升大學伴參與此計畫於教學與陪伴的同時,能堅守自身的態度與責任。

內容:

邀請過去參與線上伴讀計畫之小學伴,以親身經驗分享在國中、小成長階段因為有了大學伴的教導與陪伴下,不僅於學業成績上進步許多,在生活陪伴的同時給予對未來的學職涯探索,建立生命更弘遠的價值觀。

課程二、我的承諾

目標:

為本學期的線上伴讀許下承諾,願意盡心盡力陪伴自己的學伴,以身作則,將自己準備好,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

內容:

由本學期核心幹部帶領,分享自身過去從事線上伴讀的經驗,藉由陪伴與教學的領到下使彼此成長,最終透過承諾與宣言,勇諾在未來一個學期的線上伴讀計畫中盡心盡力。

課程三、教學心態準備與調整

目標:

提供大學伴課前準備之心態建立,因以學童能力評估及需求設立教學目標與課程。

內容:

以心理層面切入觀察大學伴參與本計畫之初衷,並探討應以何種態度面對學伴,並如何以學童能力評估及需求設立教學目標與課程。

課程四、新任-適性教學與教學規劃

目標:

  1. 理解製作教材的原則,以學伴的學習需求為導向,如何製作適性教材。
  2. 提供大學伴線上教材資源及線上資料庫中,提供日後製作教材時可作參考依據。

內容:

以技術層面切入,將班級分為國文、英文、數學及社會自然四大領域。邀請資深大學伴透過過往自身教學經驗,引導新任大學伴如何依照學伴的學習需求(精進型、基礎型及陪伴型)製作教材,並透過網路線上資源得到相關教材素材。

課程五、續任-溝通對話與情緒勒索

目標:

  1. 以提升續任大學伴對於線上伴讀之班級經營管理,並由口語表達能力訓練使大、小學伴於課程間建立有效的溝通與對答。
  2. 建立大學伴正確的心理價值觀念,使教學與陪伴兩大目標得以平衡。

內容:以強化續任大學伴於日後之線上伴讀教學效益,並以過往案例提升大學伴因如何面對在與小學伴熟悉後的相處之道及線上班級管理方式。

 

模擬開課暨技術教育訓練

課程一、大學伴手冊導讀、短網址介紹

目標:

使大學伴熟悉團隊所提供之相關資訊,並善加利用。

內容:

帶領大學伴導讀手冊之內容,如課輔期間大學伴遇到相關問題,即可自行參閱手冊,排除解答。並介紹團隊所提供的雲端資料庫(短網址),大學伴可於此處得知線上伴讀,含課程教案、行政佈達、系統障礙排解等相關資訊。

課程二、日誌系統、JoinNet線上教學平台系統操作

目標:

使大學伴熟悉使用日誌系統及JoinNet線上平台。

內容:

說明線上伴讀中會使用到的兩種系統,透過反複操作與模擬提升大學伴對於該系統的熟悉度,如遇設備故障同時能自主進行障礙排解之動作。

課程三、關鍵第一週

目標:

使大學伴熟悉線上伴讀開課日流程及如何準備教材

內容:

說明線上伴讀開課日當天上課流程,並教導大學伴如何製作簡報(學童課輔前測卷、自我介紹簡報),並再次提醒教材製作的基本要素,含封面、流程、資料來源、引用資料及智慧財產權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