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核心培訓活動

 

108-1核心培訓活動

  • 活動宗旨:
    1. 建立團隊共識,從認識自己到認識團隊,認知自己在團隊中的重要性。
    2. 提升團隊凝聚力,能夠明白團隊的重要性,彼此培養默契、互助合作。
    3. 營造全體共同目標,使夥伴於日後執行小組長任務時,了解方向且能彼此互信。
    4. 提倡社會公共議題,關注社區弱勢族群,同時參與社區服務。
  • 日期:108年09月20日-108年09月22日。
  • 地點:花蓮縣玉里鎮大禹天主堂

 

活動摘要

    本次核心培訓期望藉由社區服務,使這群核心幹部體悟深入社區,體察社區不同的需求,進而實際投入服務。其中包含有機番薯田採收服務、資源回收站分類服務及天主堂學童課輔班多元課程輔導。短短兩天下來體驗了不同的服務類型,更進一步了解社會人權的議題,願意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社會上的人、事、物。期許幹部也能以玉里天主堂劉一峰神父的大愛精神,領導團隊中的每一位夥伴。   

 

活動回饋

企管系 褚宥汝

    我們為什麼會來回收場服務呢?這句話在我腦海裡來回擺盪,或許是滿足想要蒐集不同服務經驗的心、或許是看見這個社會某個角落、或許是接觸到平常不會有交集的人們。

    不論是甚麼原因,我覺得服務最根本的目的,就是站到和他們一樣的角度去看這個社會,不再只是以自身為出發點。我們都知道同理心的定義,就是站到他人的角度去為他人思考,但我們的「站到」,更多的卻只是「想像」他人的處境。就像是這次的回收場服務,我們都知道他們好像很辛苦、很累,好像背負著社會的一些輿論,但其實我們都會覺得事不關己;當真正進入那個場合做事後,才會迫使自己真正去面對這些議題。而我認為,這就是服務的意義了吧!

英文系 許維玲

    為期三天的核心培訓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星期六的資源回收站志工。早上場,我們被分配到各組,所以會有兩個阿姨或是叔叔教我們,並帶著我們一起分類,事先就知道有些叔叔和阿姨是身心障礙者,但跟著他們一起資源回收過後卻發現,其實他們的生命故事都很精彩,也很發人深省,更使我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他人所沒有的。我感覺,在做資源回收時使我重拾對偏鄉的熱情,其實過去幾個月讓我覺得自己在偏鄉並沒有成長,但這次的資源回收志工時,大家流著汗、不怕髒亂,大家一起將一座垃圾山夷為平地,自己的部分完成的人,會主動協助還沒完成的人,這些舉動讓我明白,身邊這群人都是與自己相同、對偏鄉有熱情的夥伴,一路上我不孤單,因有他們相伴。

兒家系 廖子安

從大一上就踏入了偏鄉遠距的大家庭,一直抱持熱忱教學的我,三生有幸遇見了團隊夥伴,領著我一路向團隊核心邁進,相見歡、冬夏日學堂,並加入了小組長認識了好多好多好朋友,來自不同地方但有著相同共識的一群人,這已是唯一讓我不後悔唸輔大甚至是唸大學的事情,因為裡面很溫暖有歸屬感,也有讓我能夠盡情展現能力的舞臺,最重要是實現我想去偏鄉當老師的夢想。!謝謝大家這三天的照顧,我們最棒了~~

數學系 余武蔚

    這一次核心培訓與以往有所不同,從住宿在書屋,就可以看出我們就是個團隊要彼此互助扶持,第一天來到資源回收站幫忙分類,環境雖然髒亂,但是大家堅持地把看似一座小山的垃圾分類完成。除了社區服務在多元課程輔導課程也增添了我們對於課程啟發與班級經營的能力,這次多元文化課程的主題設定為閱讀與表達,過程中大家都很認真聆聽與踴躍發言,這些答覆大多是天馬行空的想像,但至少孩子學會在眾人的面前分享自己的想法。帶領孩子的過程中,孩子們會不段提及過去來到玉里書屋服務的哥哥姊姊,有的還寫了小卡片要我們帶回台北轉交,讓我看到我們對這群孩子懂得感恩,真的很高興孩子一次比一次更加進步。

廣告系 楊文宣

    在遠距我總是覺得自己不是最優秀的,認為還有好多好多好善良、很有能力的人在跟我做一樣的事,總在這裡可以學習到很多,而我也始終相信「喜歡孩子的人不會壞到哪裡去」這句話,面對孩子要有極大的耐心和毅力,我相信能待在遠距這個團隊的人都是十分優秀的,很開心可以加入這裡,讓我成長,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次培訓也讓我感受到「團結力量大」這句話。那時堆成小山丘的垃圾,透過大家的分工,每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最後恢復乾淨的土地,當下其實很有成就感,「我做到了!」「而且我是跟一群人一起做到的!」

醫資學程 李庭怡

    我覺得這次很特別,是一個小而溫馨的核心培訓,氣氛一直都很愉快,和之前相比,時間規畫上也很充裕,只要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完就是任務完成,沒有流程與進度上的壓力,垃圾分類時大家都是認真的好夥伴,互相傳遞分類好的垃圾,主動走到需要的地方,雖然過程中有些漫長、辛苦,看到垃圾山時,我從沒想像過我們會從一座山整理到只剩一片空地,最後變成空地時真的很有成就感,有感受到「一群人,一件事」的那種力量,我們有著一樣的目標,做著一樣的事,就如同新的學期,小組長們要攜手朝同方向前進,只是做的事情不同而已,這次的類圾分類算是個未來相處的小縮影。現在回想起來同時也覺得自己很渺小,那些垃圾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回到家裡我也沒辦法把垃圾分類的那麼仔細,能做的不多,但整體上來說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值得去思考的環保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