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連江馬祖高中夏日學堂

 

108-1連江馬祖高中夏日學堂

  • 名稱:2019馬祖高中夏日學堂
  • 主題:Fun五感思考-養觀察家
  • 活動目標:
    一、 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等意識。

    二、 馬祖島嶼有著特屬的閩東文化,進入聚落、大宅,體驗當地文化風情,進而對該孩童處境有所認識,並深化大學伴的視野與眼界。
    三、 馬高師長帶領新進高一生複習國英數先修教材,輔大以趣味化、生活化設計主題課程「閱讀素養」以及「大學科系與生活」,內化知識、分享專業,讓小高一對於未來憧憬更加清豐富。
  • 活動時間:
    • 核心志工籌備:108年05~06月、10月(6次籌備會、2次反思會)
    • 核心志工集訓:2019年06月24日-27日,共計4天。
    • 夏日學堂:2019年08月16日-07月27日,共計11天。
    • 學堂成果分享:2019年10月30日
  • 地點:209連江縣介壽村374號馬祖高中
  • 量化效益:
  • 參與人數:馬祖高中高一生62人、輔仁大學大學生7人
  • 營隊服務時數124小時/人,共計時數868小時。

 

《輔仁大學志工心得回饋》

 

經濟系一年級 陳品穎

   這次營隊我最大的成長,大概是了解自己足與不足的地方,足的部份是我有上台說話、表演的能力,讓團隊擁有歡樂的氣氛,並且能夠和孩子們快速地打成一片,可能是我全身散發孩子氣吧!不足的部分可能就是,因為我是擔任營長的角色,很多事情需要討論,我可能會以我的角度說事情,很多事都以肯定句的方式告訴大家,而沒有傾聽夥伴們的想法,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想我一定要融入各方意見,還有就是我可能容易忘記東西,助理交代我的開會內容,我有時候沒辦法傳達完整給夥伴們聽,造成助理需要常常跳出來幫我說話,還有最後一點,就是我發現我的PPT、EXCEL製作技巧真的有一點差,以前的我天真以為自己的OFFICE能力應該沒有到很差,該會的基本上都會,沒想到這次我真的大開眼界,我一定會好好研究他們的。

  這次學堂讓我對服務學習更認識的地方是,服務學習不一定是我們一直丟東西出去,而是從孩子們身上挖掘我們缺少的部分,我們能帶給孩子們的事課程方面的東西居多,而他們帶給我們的是不同的生活、生命經驗,我們讓對方互相成長,也補足了對方對某一塊知識的好奇,且透過互動的方式,更了解彼此,進而成為朋友。對於未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即使我可能沒有時間繼續待在偏鄉,不過我也是會帶著這份熱情,以及感動,持續走下去,並在我有能力的時候,做 一些回饋社會的事情。

  有些馬高的孩子們平常上課可能有些不受控,但在其他方面,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像是有一位同學平常上課超級調皮、瘋狂說話,怎麼講他,他都不聽,但有一次我猛然發現,他其實有著很乖巧的一面,而且很喜歡跟動物互動,他喜歡靜靜摸著貓咪,我想她有時候上課會如此調皮,可能就是要吸引老師的注意,他也會來跟我說一要不要摸摸看,當下我就覺得這個小朋友,好像也沒有平常上課的時候那麼難搞,其實他也有溫柔的一面!

 

經濟系一年級 楊詠淩

    這次原本沒有抱著太多期待和緊張,就順其自然的來到馬祖,第一天在場勘後用走路的走去馬高,當時心想在馬祖生活一定很累,這趟旅程感覺會讓我體力不支。幸好後面幾天都不需要走那麼多路。

  開始上課後,一開始前一兩天還有備課,複習一下教案,但後面幾天就很順其自然,五天過後和其他人聊過才發現,我這幾天完全沒有緊張,也能隨機應變的調整課程的順序,以前只要是上台講話就會很緊張,語無倫次,雖然講話好像還是沒有什麼語調,但整體感覺比之前進步很多。這次雖然還是無法短時間就和學生們那麼親近,但還是有和幾個人比較深入的聊過,每次都會感覺從他們身上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也會很希望自己對他們能有一點點幫助。

  以前的服務學習是為了升學而做的,所以每次都會很有壓力,想趕快做完趕快結束,而且我以前就覺得是因為政府需要免費勞工,所以才讓我們去服務學習。但經過這次,包含前面的準備到實際到馬祖之後,發現能將自己準備的東西和孩子們分享就能很開心,實際跟他們交談,也會覺得有不一樣的體驗,很慶幸大部分的學生都很願意與我們分享,不論是介紹馬祖的文化,或是分享自己心裡的話,都會讓我覺得感觸良多。

  馬祖的學生比我想像中更熱情,因為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大家就開始比較個人主義,也比較冷淡。不過也能發現比較害羞的人可能也有他擅長的地方,比較活潑的人可能也有他背後的故事。馬祖比較純樸,大部分的人都互相認識,感覺他們比較不會有新的刺激,感覺有點可惜

 

經濟系一年級 葉品姍

    剛開始參加馬祖夏日學堂有一部份原因是為了到馬祖看看風景,覺得很好奇而報名。第一天抵達時我就已經被馬祖高中前方的湛藍大海吸引,也不禁讚嘆眼前的美景。因為我有些微的人群恐懼症,因此相見歡那天在與他們見面前我有些忐忑和害怕,表現上也有些畏畏縮縮,不過那些忐忑不安的心情在我開始上課及互動後就漸漸消失了,相反的還建立起一些信心,或許在這次營隊活動中收穫最多的是與人的相處吧,除了和團隊夥伴的互助與合作,還有與孩子的相處。無論是課堂上有趣的發言,還是聊到共通的話題,我覺得與他們在馬祖相處的短暫時光真的是最大的收穫,因為接觸了小學伴後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使我不再害怕也更加勇敢。

  我在與馬祖小學伴相處的過程中發現雖然他們一開始很害羞也很少說話,但當他們漸漸與我們熟絡起來時是非常活潑和熱情的。我認為熱情是他們的特別之處,無論是在課堂上又或者是戶外教學,總是可以看見他們可愛的笑容,當有訪問遊客的環節時他們也是直接上前詢問和互動,是我可以多去學習的。我覺得在教學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我認真教學下小學伴給予的回饋,這次我教學的內容是閱讀素養,其中一堂是羅生門的故事,我原本以為除了自己的導生班外不會有別班的小學伴寫卡片給我,沒想到在結業式那天我收到了來自別班小學伴的卡片,上面是謝謝我在羅生門這堂課的認真和付出,他覺得羅生門這堂課很有意思,我當下看到真的非常感動也很開心自己當初做了這個教案,原來教育除了教導別人也能讓教育者更加堅定自己的初心,我覺得是很特別的體悟。

  我覺得服務和學習真的是一體兩面,雖說我們看似到馬祖去服務和教導小學伴,但其實他們的熱情和純真的情感是我可以去學習的,在幾天的相處中我教了閱讀素養但他們教會我人情味,可以說是在服務中學習並成長吧!升大二後我就要面臨產學特派員的CVHS教學,到時候要上台教大一生操作系統,這次的營隊其實也是在訓練我的台風和與台下互動的能力,讓我不會只是死板板的講課而沒有互動,不僅如此,對我未來面對人群的勇氣也更進一步,而不再只是那個畏畏縮縮的自己。我覺得這次的擔任總務的我並沒有做的很好,對自己也不是很滿意,雖然在算數這方面我是挺有自信的,但管帳的能力我仍然需要加強。不過這次營隊讓我了解到很多總務的職務和職責,並且團隊中的需要都必須算的很清楚,結帳的過程中也要謹慎小心,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讓我了解沒有一樣工作是輕鬆的。

  我很慶幸自己參加了本次營隊,學習到很多也成長許多,因此當我即將離開馬祖時我感到非常不捨,十一天的回憶都在那裡,我甚至覺得就算有照片也不足以表達所有經歷過的一切,有機會我還想再次回到那片漂亮的土地,也希望所有小學伴都能完成自己的夢想,大家都加油!

 

生科系二年級 林瑀芊

    一般我們聽到馬祖高中的學生,會先入為主地認為他們是偏鄉,對馬祖以外事務不了解,會產生好奇。但這次去玩夏日學堂後,發現其實不然,現在的孩子們都比我們想像更主動,無論是到台灣或是到中國,學校都會積極讓他們不落於一般學生後,再加上現在的網路發達,因此這次發現,他們並不會有過多的依賴或好奇來出營隊的我們,也可能是馬祖交通較不方便、習慣獨立的原因,我發現與其將他們當作偏鄉學生看待,真心與他們交朋友更能打開他們的心扉,了解他們的文化。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出夏日學堂,但就帶活動經驗是第四次與營隊孩子相處,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加上過於想維持秩序,到後來學會以朋友的方式與學生接觸,這次能運用過去經驗,跟學生們深交,更加瞭解馬祖生活,更加了解他們生長背景,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即使因為相處時間短暫,還沒能跟全班熟就要說再見,再加上我們出對期很不巧是他們將開始忙碌的階段(搬宿舍、迎接開學準備...),因此我不奢求在他們人生中產生影響,也不需要他們記得我們曾出過隊,只希望他們知道,只要他們有心,其實很多人願意協助他們,這是我這次跟他們相處經常跟他們傳達的事情。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營隊美宣,就第一次來說,我覺得做出的成果比我預期的好很多,但如同我很喜歡的一句名言"there's always space for improvement. 人永遠都有進步的空間",有了這次經驗,讓我知道如果以後再做一次美宣該怎麼規劃會更好。這次我覺得值得自豪的是對於給學生的卡片,規畫的製作到成品的時間計算歪打正著得好,很謝謝夥伴們的配合,讓孩子們在營隊結束後每個人都能拿到最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紀念物。未來如果還有機會,我會想勇敢突破自我,挑戰其他不同的職位,希望有機會能再參加學堂營隊接觸各種不一樣的孩子。

  這次出隊的經驗會給5分,無論前期中期或後期準備都蠻完善的,大家的情商都很高,情緒管理大都算很好,也都盡量不會主動去招惹彼此地雷,學校老師也對我們很好。會推薦給同樣情商高的朋友來參加,我認為出隊就是要互相合作,相互配合(接受彼此優缺點,儘管只是在出隊中)。 這次唯一美中不足可以再加強的是,大家可以再更主動互相協助點,一個人或許可以做得很好,但一群人共同努力才能走得更久更遠,如果大家能更加依賴彼此,更加團隊合作而不是計較分工分的公不公平就更完美了。

 

統資系二年級 鄭琇芸

   這次學堂讓我收穫最多的是看見與我不同經歷的人,不論是在陪伴學生的過程中,發現他們擁有許多我不知道的知識,不只是我們教與他們我所知,他們也教會了我許多,抑或是在與隊上夥伴相處的過程中,探索到大家都是不同的個體,因為不一樣的生活經歷,而擁有不同的個性及生活態度。

  對於服務學習,這次學堂讓我深刻感受到,隔著網路的互動與真實面對學生是截然不同的事情,在線下與學生互動能真實地感受到他們的情緒,也能清楚地認知自己能為志工活動付出到哪裡,在學堂過程中,突然理解到自己不是能不求回報付出的人,歡喜做、甘願受,我想這是我需要多多學習的地方。

一開始參加遠距課輔後,有點心動,考慮著是否自己未來也能朝著教育的方向規劃,但參加了這次的學堂之後,我才知道,遠距課輔遇到的小學伴是天使型的小孩,學堂課堂中看見的,才是多數課堂中的樣貌,喜歡小孩、喜歡教學,不代表真正能從事教育職業。

  關於在這次學堂中,我所擔任的影像紀錄,我必須先檢討自己,在行前沒有好好做好行前規劃,也沒有好好交代大家要做的功課,讓大家在活動過程中抓瞎,一點拍照的方向都沒有,但這次的活動也讓我學到,所有的工作不只建立在我信任對方能做到,更建立在互相地監督、叮嚀上。

  在這次的學堂中,看到孩子課堂中與課堂外不同的風采,課堂間或許頑皮不配合的孩子,在戶外活動中可圈可點、令人驚豔的知識內涵,讓我感受到教育不能僅止於課堂,更多的人格面向是展露於教室之外的。

 

財法系一年級 江心汝

    這次讓我收穫最多可能是學習撥開傷口,讓他真正的從內部好起來,而不是只是外部的結痂,這樣比較不會留下結痂。比起我們覺得我們能帶給他們什麼,我認為在服務的過程中,更多的是[我]得到了什麼,因為服務本來就部是一項單向的獲得,而是雙向的成長。參與這次活動後,雖然我不會走向第一線教育人員,但我對於未來在教育我的小孩有新的想法,那就是永遠不要把小孩當成小孩,溫柔的堅定和溝通才是教育的真諦。很難說自己擔任文書到底有沒有做到完美,但我知道我盡力完成,以自己的標準算是有及格。

  在這次的服務中,親眼看到不同位置的人會做出截然不同的決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當你站在不同的高度,你會有不同的抉擇。服務者位階高的人,需要顧慮的事項遠比低層的人更多,可能要顧慮學校的名聲、贊助者的利益和疑慮、服務單位和被服務單位的和諧、服務者的安全等等;而被服務方的高層可能要顧慮來自家長的壓力和懷疑、教育局/部的壓力、本校學生的權益、贊助者的心情、服務方學校的想法;而第一線接觸學生的服務者,因為和學生的接觸多,更能體會學生的心情和想法,因為沒有上層的種種壓力,所以更能一針見血的想出解決方法,但想法可能莽撞和直接,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哲學系三年級 石 瑀

    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不同的人,從不同人身上學不一樣的事,也從每個活動中更加認識我自己,知道我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沒有辦法假裝喜歡我不喜歡的事。覺得自己果然還是喜歡非升學型的學校,也看到學校行政運作是多麼複雜煩人。

  我覺得要大大感謝淑婷慧眼識英雄!把每個人都分配到恰恰好的工作,才讓我們團隊運作順利,還有房間分配也是!覺得自己跟詠淩真的在睡覺方面很有默契!對於廁所的頭髮也能一起忽視不計較!同樣討厭房間像冷凍庫!也在營隊期間培養出默契,聊聊天讓我更認識大家,還有包容我把馬桶弄爆也不生氣。都要感謝淑婷讓我遇到這麼合的室友!

  來談談我們忠班吧!一開始忠班簡直深得我心,在人際關係課時,是配合度最好的一班,請大家圍過來看電腦時,就很配合的靠過來,請大家分組討論時就自動的去討論,因為其他孝班誠班都有同學會待在位子上不移動,需要我多請幾次才願意移動,也不願意和同學討論。但到了自主學習這堂課時,一開場,我就能感覺到忠班同學們無心上課,雖然能體諒他們確實是摧殘了一整天非常累,但因為自己覺得這些學習平台也許能為他們在學習方面幫上一點點忙,所以在備課時特別用心,也穿插了一點小遊戲送QQ,但忠班讓我大失望!上課沒有人在認真聽,讓他們自由操作學習平台時也有不少人在玩遊戲聊天睡覺。孝班和忠班反而很能夠認真聽我介紹,在自由操作時間也很認真的利用平台找資料!讓我大感動。

 

《小學伴心得回饋》

 

小學伴一

  我有印象的課程是「人際關係」,因為我覺得人際關係非常重要,還有「好的筆記,事半功倍」讓我學到更快速的找到重點,以及「情緒ABC」,我認為情緒的控管很重要,也是交朋友的重點。最後謝謝各位姐姐的陪伴,忍受我們那過動的個性,雖然才相處一個禮拜,但真的過得很開心,謝謝你們!

 

小學伴二

  我印象深刻的是情緒ABC、人際關係、外語還有自主學習,因為能夠交到新朋友、使我更了解國外的習俗、可以重複的學習,忘了就再看。謝謝你們這五天的陪伴,雖然我是中途加進來的,剛進去的第一天以為就只是上課,就沒什麼想說話,即使裡面的人我很多都認識,但還是想安靜的結果,想不到下午是活動,真滴棒!

 

小學伴三

  閱讀修養:我喜歡聽故事;北竿一日遊:我只是第一次去,還和那麼多朋友一起;心汝姐的筆記課程,我也喜歡做筆記。真的很感謝上天,能讓我們相遇,我們從一開始不知道彼此的背景,然後成為朋友,希望我們能夠越來越好,送上最簡單的祝福開心就好!!三年後等我的好消息XDD

 

小學伴四

  有時候班上同學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十分安靜、很尷尬,但輔大的姐姐們大多時候能化解尷尬。人際關系:可以更容易跟別人變成朋友、了解別人的想法,在閱讀素養:更容易分辨假新聞,學習閱讀時思考。

 

小學伴五

  謝謝姐姐們這幾天的照顧和指導,讓我受益良多,每一堂課都很有趣,遊戲也很好玩,希望也能一起上課。在閱讀的部分:我喜歡閱讀,故事很有趣,在系所介紹部分覺得很有用,而get bad news:遊戲很好玩

 

小學伴六

  謝謝大姊姊們大老遠來這位我們上課,給予我們課本中學步道的課外知識,大姊姊們辛苦了,對於這幾天的相處,我們很開心,必較有印象的三堂課是讀書方法:因為這對我們的高中課業上,給出了蠻大的幫助,再來PISA,不是PIZZA:因為這次活動,讓我認識了從來不知道的東西,情緒ABC:這堂課學習之後不只可以運用在高中,對出社會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