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 花蓮玉里天主堂夏日學堂

107-2 花蓮玉里天主堂夏日學堂

  • 名稱:花蓮玉里天主堂夏日學堂
  • 主題:肢體與口語表達
  • 活動目標:
    1.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意識。
    2.本次營隊以「肢體與口語表達」為主題,期盼帶領學伴更認識自己與家鄉,藉由自我察覺、情緒管理、色彩藝術等多方領域導入課程,使學伴透過口說、描繪、肢體語言等方式傳遞出內心的想法。
  • 日期:集訓日期:2019年06月24日-27日,共計4天。
                營隊活動日期:2019年07月15日-07月27日,共計13天。
  • 地點:花蓮玉里鎮大禹天主堂  
  • 量化效益:
    1.參與人數:花蓮大禹天主堂學童35人、輔仁大學大學生12人。
    2.營隊服務時數148小時/人,共計時數1776小時。

 

《輔仁大學大學伴回饋》  

這次營隊你看到玉里書屋的小學伴有什麼亮點?

兒家系 唐O萱

    但這次營隊裡我在孩子們那真的感受到滿滿的真心,一但你成為他眼中信任、認可的人,他就會毫無保留的把他的真心給你,勇敢地表現出他的喜歡和熱情,他對你好,就是因為他喜歡你這個人,就是這麼簡單的理由,讓我感受到人與人間沒有距離,最簡單最單純的相處,孩子是這麼的純真大方的表露情感。

經企系 鄭O晴

這裡的孩子對於手作或烹飪的課程都還蠻投入的,看到平常上課調皮搗蛋的孩子,安靜下來畫畫,抑或是認真做pizza以及冰棒,是一件蠻神奇的事,雖然他們有時候很不受控,但在這幾天相處下來,知道有些孩子還是有懂事的一面,比如說幫忙搬桌子到要吃飯的地方,或是在弟弟哭的時候,想辦法哄他開心,只要營隊讓任何一個孩子有一點點成長或是讓他們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事,這次的營隊就會是有意義的。

數學系 余O蔚

看得到他們對哥哥姐姐們的依賴,雖然如此,但就能從中發現他們是可愛而且是很溫暖的,因為平常私底下跟他們聊聊,就會聽到他們對大學生們的愛戴與期望等等,因此這讓我在與他們相處的情況下還滿感動的,再來其實玉里孩子們是滿聰明的,只是平常可能老師或學校沒有太多資源去激發他們,然後透過我們哥哥姐姐更親近與他們接觸,也更能夠刺激他們,讓他們展現出他們自己的想法,這也從他們會藉由哥哥姐姐的話去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或是不該怎麼做,這些其實對孩子們是需要去培養感情,讓他們更能夠相信我們。

醫資學程 李O怡

    和之前冬日學堂相比,這次我發現孩子們不論在個性、課堂上都有很大的改變,很難確切地去說是誰去改變誰,大家長時間地聚在書屋,自然而然形成了一股力量,彼此相互影響,我想這就是孩子們的亮點,擁有強烈且緊密的同儕力量,在團體生活中所有的大小事都能成為機會教育,學習如何溝通、照顧其他人、爭取團體榮譽、勇敢表達,不再像以往什麼事都需要我們大哥哥大姊姊去調解紛爭,現在他們自己會依猜拳約定順序,主動地呼叫上課不守秩序的同學,積極參與課堂說出想法,相較於總是以自身為中心,目前反而更看重團體規範。

西文系 黃O媛

    我覺得書屋的孩子們都很天真、單純,偶爾會有一些小任性或小調皮,但大多時候都是懂事的,很可愛。而且也很知足,常常一個小小的東西就可以讓他們玩得很開心,或是我們下課陪他們玩一些遊戲,都能讓他們露出一個非常開心的笑容,這些都是已經長大的我們所漸漸缺少的。而最大的亮點我覺得是大家會互相照顧,不論是大朋友照顧小朋友,或是姐姐照顧自己的弟弟妹妹,都讓我覺得很溫馨很可愛,這是在都市長大的我小時候所沒有經歷過的。

西文系 林O均

在上藝術相關的課程,像是動手做香草魚、樹葉拓印或是去荷花田寫生的時候,玉里書屋的孩子都會特別興奮、特別期待而且十分投入於自己的創作之中,每個人完成後所展現出的成品也都非常具有特色,他們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豐富的創意力。

電機系 鄭O欣

我覺得玉里書屋的孩子很容易去接受新的大學伴,在兩個禮拜的相處之下大學伴有了「自己的小孩」出現,與我們相處十分融洽;在上課的時候,大部分都能專心聽課或安靜坐在地上,就算上課無聊也不會起來鬧,我們安撫幾句話就能理解,來到這裡的小孩都有心學習。大孩子不再是上課的阻力而是助力,向比較文靜思考的課程也能專心聆聽。

企管系 褚O汝

畫畫的筆觸是未被雕琢過的,保有孩子自在的那面。相較於都市小孩,他們的筆觸更為自在活潑、無所拘束。雖然砂紙油畫教案有規定他們要模仿的畫,但在那個模仿的框架之下,他們卻又能展現出自我的那面,做出來的作品絕對是無法臨摹的。畢卡索曾說過:「我在小時候就已經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是我卻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小孩子一樣作畫。」這句話,不又再次印證在玉里書屋孩子們的身上了嗎!

英文系 許O玲

    這次暑假到玉里所看到的,確實和寒假所看到的不同,這次,大的能夠帶著小的參與課程,當小的情緒不穩的時候,大的也會試著安撫,中午用餐的時候,如果小的鬧脾氣不想吃飯的話,大的也會試著安撫、餵他們吃飯,大朋友在這次學堂中扮演著維繫秩序穩定的重要角色,有時候課堂秩序太亂,他們會幫忙維護秩序,有時候氣氛不夠熱絡,他們也會努力讓氣氛更熱鬧。

英文系 鍾  O

同樣的年齡的孩童們因為生活的環境不同而有著不同的思維模式,他們純真的性格使他們的生活充滿單純的快樂,可以因為一顆糖果、一張紙條而發自內心的燦笑。不需要透過華麗浮誇的方式和他們交朋友,一台電腦、一本童話書又甚至一條橡皮筋,玉里書屋的孩子變會滿懷善意的吧你當做親近的哥哥姊姊對待。在電子資訊發達的世代,大多數的孩童越發早熟也因此價值觀或多或少會受物質利益影響,或許因為生活在單純乾淨的世外桃源,玉里書屋的孩子們擁有未經社會污染的純真,他們單純的笑足以建築最無慮的童年,這是玉里書屋孩子最大的亮點,單純的性格使他們擁有生活單純的美好。

公衛系 郭O伶

玉里的孩子普遍活潑,是相較於台北最大的差異。雖然上課的專心度,明顯不足,但我相信能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漸漸培養。反而是他們勇於發表、分享的精神,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也符合這次的主題,口語與肢體表達,讓他們學會用說的方式,分享他們的想法,分享他們的創意。

營養系 張O文

在他們身上看見的是純真的模樣,脾氣也是說來就來、說走就走,上一秒打打鬧鬧,下一秒就又和好牽著手。這裡的孩子很可愛,每一個小孩子都很獨一無二,皮皮的也有、乖巧的也有,而我覺得最大的共通點,就是笑容都是很真實的,是流露出真心的那種,沒有假裝,沒有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