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 屏東楓林教會 夏日學堂

107-2 屏東楓林教會 夏日學堂

  • 名稱:屏東楓林教會夏日學堂
  • 主題:夏日楓學堂-尋找部落故事&程式設計
  • 活動目標:
    一、 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等意識。
    二、 透過帶領學童實地踏查部落,學習攝影技巧,並學習撰寫文字故事,將孩子眼睛看到的透過放在網站說出屬於他們的部落故事。
    三、 帶領學童透過遊戲方式,學習基礎程式設計,並提升邏輯思維能力。
  • 活動時間:
    • 核心志工籌備:108年05~06月、10月(6次籌備會、2次反思會)
    • 核心志工集訓:2019年06月24日-27日,共計4天。
    • 夏日學堂:2019年07月14日-07月28日,共計14天。
    • 學堂成果分享:2019年10月30日
  • 地點: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村基督教循理教會 
  • 量化效益:
  • 參與人數:基督教中華循理會楓林教會15人、輔仁大學大學生4人(其中一人因腳傷提早離隊,故數據不採計此位大學生)。
  • 營隊服務時數172小時/人,共計時數516小時。

 

《輔仁大學志工心得回饋》

宗教系  施O伶

    再次參與本學堂,我仍感到自己有不足的地方,藉著擔任營長的職務,去學習如何引導一個團隊,透過彼此的想法交流,來讓團隊一起成長。

    我想我最大的收,就是將自己的興趣變成為了課程,給予他們我想分享的事物,同時也看到了他們的熱情參與。另外,在我每一次的出隊中,一直讓我成長的都是團隊,因為團隊是由不同的人及數量所組成,會隨著成員的個性而有不同的展現,甚至隨著人數的多寡而緊密、疏離。這次的團隊組合,我覺得相當不錯,每個人都很有想法,做事的效率也不錯,最重要的是能彼此不在意輩份或年級,進而成為忘年之交。

     回想起我第一次的出隊,是去離市區相當近的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當時的我無法對服務學習有更深的想法,也發覺自己真的是陪孩子玩的角色。第二次出隊則是去臺東太麻里的大王國中,那時的我才在營隊中漸漸了解到什麼是服務學習,而當我們願意前往到一個有點距離且未知的地方時,我們就是為服務而來,就像我說的,不只是我們在教導他們,同時也是他們在教導我們,我們可以看見他們的樸實,甚至是感受到他們的生活、文化,而這都是他們給予我們的,這一次是我第三次的出隊,這種感覺更為明顯。

     參加完這次的學堂,我的計畫是明年的夏日再來一次楓林,因為我想看看孩子們的成長,也想再次的認識他們。我認為本次學堂需要改善的地方是沒有的,只能希望未來參與的男生能多點,因為我認為最好的團隊是至少要有兩個男生,而這不是能改善的地方,這是要看當時的報名情況。最後的最後很謝謝帶隊助理的帶領,更感謝你對我的包容

 

營養系  江O芳

    這次夏日學堂是我人生的第一個營隊,對「營隊」這個詞,首要抱持著要與人相處,讓我有點緊張、害怕,因為要與人共事、溝通,這對我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在籌備期、三次的小組會議還有集訓週,和夥伴們相處過後,真心感到非常快樂,因此越來越放得開。

    到楓林部落後,學堂活動正式展開,起初還十分的害羞,因為除了夥伴們,師母、學生們都是從未面對面看過的,但在生活及課堂上與師母和學生們相處過後,發現他們真的是很可愛、貼心的一群。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也是讓我重新有不同啟發的時候就是在第二天,因為一些小插曲成了3+1,其實內心充滿著壓力,想著:「這樣真的可以嗎?」在課程結束回程時,年紀小的學生脫隊、離隊,使我害怕、受挫,頓時間心情全來了,哭了許久,努力調適著自己,問自己:「你想放棄嗎?來這裡為的是什麼?」其實我從未想過要放棄,來參加營隊本是為了訓練自己,和一群原本完全不認識的人相知相惜、互相成長、互相鼓勵,學生們的舉動及言語,也是他們的無心及純真,「我們不能在這兩週改變他們什麼,而是帶給他們什麼。」這句話一直放在我的心中。

    營期的最後,因為許多事情沒有事先料想,而有些匆促、潦草,其實是我心裡的一個遺憾。面對事情的處理能力、抗壓性,應該是目前還需要訓練的,雖然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尊重與包容做到,但是事情的是非對錯及利害關係是需要討論的,不要一昧的以自己的觀點去想事情,要從多方來思考,關心自己外,也要想想他人才能有互相鼓勵、成長的我們。

    營期兩週,我也更認識了自己,還記得在集訓週寫下了自己是屬於哪一型的人:積極者、促進者、關懷者、審核者。在那時,我完全無法想像自己是屬於哪一型,因為我從來沒有和一群人真正相處過,當時寫下「關懷、審核者」其實內心很心虛。在營期及營後,我發現自己的特質好像有慢慢的轉變,因為和大家的相處我變得更樂觀,使自己有了「促進者」的特質;因為有目標,使自己有了「積極者」的特質;但我想了想,其實每個人應該都是屬於全能型的,大家會依據當下的空間、氣氛而轉變,找到屬於整個團體合作無間的角色,這是此次夏日學堂讓我覺得很高興的事情,不侷限自己,而是想辦法增進自己。

    服務學習在許多人看來是件麻煩事,之前的我也如此覺得,小時候的服務學習在於整理環境,面對自己所處的空間;長大後就更寬廣了,不只要走離舒適圈,也要面對人、事、物,服務人群、關心事情、以物而悟。現在很慶幸自己有能力、有勇氣,跨出內心所設下的界線,到遠方服務學習,學習關心、學習合作,開拓自己、認識自己,進而服務更多的人。其實自己的夢想是在自己「有成就、有能力」時,到偏鄉開診所,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但現在的我需要有所轉變了,不必等到有成就的時候,「現在」就能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和一群有相同服務目標的人一起走入偏鄉。「捨我其誰?更待何時?」期待明年與大家一起,起飛囉!

 

兒童與家庭學系 廖O安

    最有成長以及收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及互動,一開始完全不認識也不熟悉的四個人,擁有著共同的目標而聚在一起,隨著生活的時間越來越長,彼此生活上的陋習逐漸顯現出來,例如我是個生活白癡,洗衣服平常都媽媽負責的,裝飯盛菜也不夠嫻熟,另外在處理情緒上的問題也不是很妥當,但經過這次的學堂,我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我了,而是嶄新的我。

    偏鄉的定義是什麼,在我的認知當中,偏鄉是離都市較遠的一個地區,即便生活上有些不便利,但大多擁有自給自足的能力,上位者因為受益問題將教育資源集中在孩子較多的都市,而忽略了偏鄉地區,這是無法避免的,然而我們的任務就是把最好的留給最需要的,這些優秀的孩子們,擁有著更多的才華,體育、樂器、學科...等等,經過了這一次的服務學習,我心裡很明白,這就是我要做我想做的事。

    台灣算是一個不大的地方,我相信未來肯定會有更完善的教育制度,能夠照顧到所有的學生,將教育普及化,這是一件非常浩大的工程,也許需要10年、20年,甚至是50年後,但是在這之前,我會盡我所能的去關心與陪伴這些需要推一把的孩子,課業上,心情上,生活上,屬於對未來規劃的一種啟發,也與我的大學科系有著環環相扣的連結。

    兩週的『夏日楓學堂』結束了,有一種不真實感,回到台北的那一天,晚上沒有睡好,也許是那邊的床睡習慣了,突然覺得家裡的床變得很硬。依稀記得,在得知有「夏日學堂」活動時,心情非常興奮,眼前是遍布於全台各地的端點,而一句話讓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楓林,因為助理說:「那邊的星空很美喔!」

    營期的準備,其實遇到了蠻多瓶頸,絞盡腦汁的想要寫怎樣的教案?怎麼寫教案?經過一次次的修改,助理和伙伴一次次的鼓勵,懷著期待、緊張的心情,迎來了營隊集訓。

    集訓期間,自己像隻迷路的羊,迷失自己在團隊中的地位,試教受到很大的打擊,對於上台及教課極富自信的我,當時無疑是人生中莫大的低潮,在伙伴們的試教當中,我又更深刻的反省,自己就像是一名漫不經心的大廚,明明晚上有很重要的宴會,居然還有臉端著一盤生的肉送到客人面前,哀!那四天對我而言真的一點都不想再回憶,只是如果不面對以前的自己就無法突破了。

營期的兩週,感謝自己,勇敢邁出這一步,帶領自己看見更寬闊的世界,更認識自己,更有勇氣面對世界。

    感謝楓林的夥伴們,互相幫助、互相成長,人少力量大,起飛了還是很害怕。感謝學生們,不只是我在教導著你們,你們更教會我開心,和人相處。感謝牧師和師母,幫助我們在營期能夠順利上軌道,幽默的話語也緩和了我緊繃的心情。

 

《小學伴心得回饋》

 

小學伴一

 這個夏令營我過得很開心,是因為有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很開心能認識他們,我第一次看到老師我有一點緊張,可是第二次看到老師我一點都不覺得緊張反而是很開心,有時候下午老師會帶我們去圖書館做PPT,有的時候老師會讓我們在電腦程式裡面玩遊戲,我下一次一定要參加夏令營!

 

小學伴二

謝謝老師這兩個禮拜教導我們的所有東西,雖然說我很調皮常常惹你們生氣,但你們都還是很有耐心的對我,我很開心能學到很多東西,下一次的活動,我還會想要來參加,謝謝老師。

 

小學伴三

這一次的課程我非常滿意,我還交到很多朋友,還有已經讀大學大哥哥大姐姐,我也很高興認識他們,這次我也很快樂。

 

小學伴四

我比較喜歡玩程式遊戲,我這兩周很開心,我也有交到好朋友。

 

小學伴五

我覺得這兩周的心得很多,第一天大家還沒認識覺得有點尷尬,經過一天一天的認識大家都還滿親切的,這兩周我也學習到很多東西,我最喜歡的課程是攝影技巧,其實我本身滿喜歡攝影的,我也很認真的學希望對以後有幫助,也用老師的相機拍了很多的照片,我也收到了很多老師的讚美。

這兩周的互動很多得與老師朋友更加緊密,我也很喜歡這次的記者體驗,讓我有機會當一次記者,也知道了很多楓林的文化,這次的夏日學堂讓我覺得很棒

也希望可以再有機會參加。

 

小學伴六

謝謝老師這幾天的教導我誒開心可以上課,也謝謝我們這一組的每一個人努力的完成每一件老師交代的事情,也學到了很多的技巧跟一些程式設計還有拍攝跟採訪,希望我們在這裡所學的都能夠可以運用在我們的學業上,謝謝老師這幾天的教導,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參加這樣的活動。

 

 

小學伴七

在這兩週裡面,我很喜歡製作邀請函,因為可以用自己喜歡的風格,還有一些字體,雖然我的做邀請函沒有被選上,但我還是覺得我的很好看。在用PPT的時候,有教到一些我不知道的功能,我覺得很好玩,會還想要在做更多的東西。感恩為我們準備這些課程的人,也謝謝老師們耐心的管我們,有時候還會不小心讓你們生氣,但是還是很感謝你們。

 

小學伴八

我是第一次實際操作影片剪輯跟PPT製作的這個過程,覺得這一次的經驗是真的很棒,我也很喜歡自己做出來的成果,謝謝所有的老師都這麼的有耐心教導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碰到特別令人頭痛的小朋友的時候,你們更是忍耐,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早就爆炸了吧。之前辦的不論是夏日或冬日學堂,我感覺好像沒甚麼特別的收,但這次的夏日學堂,我是真的收滿滿,很開心。現在的世代科技正在不斷的普及,我們學會這些電腦的小應用是必須的,也對自己以後在求學的過程當中,有非常大的幫助,所以很謝謝老師帶給我們這些知識。

 

小學伴九

這次夏日學堂跟以往很不一樣,有了很多我們之前沒有學到的東西。謝謝所有的老師在這兩個禮拜所帶給我們這麼豐富課程,學到了很多製作技巧跟一些程式還有拍攝採訪,在這兩個禮拜所學的在我們之後可以運用在我們的功課上,能上到這些課程真的很感謝所有的老師願意來到部落裡教我們還為我們預備豐富的課程,也要特別的感謝在這兩週為我們預備中餐和點心的師母跟教會的阿姨vuvu們。願神祝福在他們身上,也願神祝福所有的老師,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上到這樣的課程,希望老師們有機會還能再來喔!

 

小學伴十

這兩個禮拜老師們很用心的讓我們輕鬆、快樂的學習,我加強了溝通還有表達想法的能力,用演練使我明白可能發生的狀況還有應對的方法,後來我當了小小記者實際採訪當地部落裡的稽老,一邊拍攝一邊手寫紀錄年長者對楓林早期的印象,然後是我最喜歡的課程,如何製作PPT、如何剪輯影片還有初階的程式設計,我覺得我對程式設計很有興趣,之後會在這方面多做研究,感謝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團隊的各個同工,也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的資助,期許未來還有這種對偏鄉教育與關懷的活動,若有機會本人也希望能參與且極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