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桃園大園/觀音天主堂 夏日學堂

107-2桃園大園天主堂/觀音天主堂 夏日

  • 名稱:桃園大園天主堂/觀音天主堂夏日學堂
  • 主題:藝術創作
  • 活動目標:
    1. 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意識。
    2. 
    本次營隊以「藝術創作」為主題,以多元方面項進行設計課程,除了基本的繪圖外也包含了圖像、拼貼及即興創作等等。從中運用不同生活元素,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啟發,了解藝術不單單只是紙跟筆,生活中大小的事物都可以轉換成藝術的來源。並以尊種與包容的心態,接納每一個成品,透過口語表達分享他人。
  • 日期:籌備日期:2019年05月06日、2019年05月07日、2019年05月14日、2019年05月20日、2019年05月27日
  • 集訓日期:2019年06月24日-27日,共計4天。
  • 營隊活動日期:2019年06月28日-2019年07月13日,共計16天。
  • 地點:桃園市大園區大園天主堂、桃園市觀音區觀音天主堂
  • 量化效益:
    1.參與人數:桃園大園天主堂孩子39人、輔仁大學大學生11人、美國志工(CCCSJ) 3名。
    2.
    營隊服務時數184小時/人,共計時數2576小時。

 

《輔仁大學大學伴回饋》  

這次營隊我所看到大園與觀音?

金企系 高O芹

    很多孩子他們的調皮都只是要吸引我們的注意,他們的本質並不壞,多多跟他們說,他們會記在心裡。最後一天每個孩子的擁抱讓我覺得很感動,雖然一年後他可能把我們給忘了,不過在那當下,他是把我們放在心上的吧!有些孩子喜歡耍帥,要我們看他們投籃,一次沒進沒關係,再試一次,當我們拿出手機開始錄影時,他們投得更賣力。

織品行銷系 梁O瑜

    大園的孩子其實表面上很愛嗆人,有點為了反對而反對,害怕鏡頭或是故意搗蛋想引起我們的注意,都是對內心沒有自信的表現,從互動中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防衛心,可能來自家庭背景的原因,有的則是同儕影響的個性,但其實多花點時間去關心、去了解,會發現他們的純真與可愛,像是每一天的問候,偶爾在你懷裡撒嬌,大孩子協助管理班級秩序,這些回憶都會放在我的心中。

織品行銷系 蕭O羽

    與孩子們相處下來,剛開始發現他們其實防衛心很高,可能很多孩子的家庭有些許的缺憾,但從平昌的相處模式是察覺不出來的,需要透過更多的陪伴,得到彼此的信任後,才會拉進我們的距離。另外,我認為他們跟都市的孩子差異最多的是,他們不同年齡層也可以很開心、無拘無束的玩在一起,大孩子們都會願意陪小孩子一起玩,不論是上課的遊戲、活動,或是下課時一起打球等等,也都會很有耐心的帶著他們一起,這真的讓我覺得很感動!

營養系 蘇O千

    有時候,對於尊重別人,或是對於體諒弱小、體諒他人不足這些事的觀念很薄弱,或許是因為年紀還小,也有可能是從小到大就沒什麼被教導這種觀念,以至於有人在台上分享的時候,台下總是一片亂哄哄的。對於上台也都很膽怯,上台的時候不敢講話,都需要姐姐們去引導,幫他們回答,但對於一些問答遊戲遊戲,卻都很踴躍回答,我猜想他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是對於自己的創作沒有信心。

營養系 李O

    他們會很希望有人能一直陪著他們、待在他們身邊遊戲、做作業甚至是上課時的畫畫、做勞作。當然,也會有那種出各種招式吸引我們注意力的情況發生。但每每他們出奇招,只要不是暴力或髒話,真的只會覺得他們有夠可愛又好笑。觀音的每一個孩子雖然性格都大不相同,但是帶給我們的感動令人一樣幸福。

西文系 秦O惠

    發現孩子不太擅長溝通與肢體表達,往往無法獨自於台上來表現自己的想法。不過,本次的戲劇表演,我有看見孩子努力放開束縛,用力扯開喉嚨說話的瞬間,相當欣慰,他們願自嘗試,即使是過去畏懼的事件。

西文系 張O縈

    觀音的孩子活潑熱情,鏡頭來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會很大方的展露笑容,不會臭臉地閃閃躲躲,也會很樂意主動寫甜蜜小卡給朋友、老師修女、哥哥姐姐們,雖然更多時候是寫很無厘頭的話,但這也充分展現出他們的無邪可愛。我覺得天主堂就像一個小小的學校,有上下課的鈴聲,還有午餐跟點心時間,甚至有偉大無私的神父、修女及老師,活潑的孩子們遵循天主堂的規範上下課、吃東西、祈禱,每次看到他們乖乖排隊禱告的時候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受。還有一點,很多小朋友因為家裡因素,從小就獨立自主,學習幫忙做家事、煮菜、照顧家人,每當聽到他們故事總忍不住佩服且心疼他們的懂事,希望大家在成為越來越好的人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自己的笑容。

法律系 李O愛

    這裡的家庭許多父母不在家中,往更北的台北找尋工作機會,將孩子托給自己的父母照顧。另有些仍留在桃園,多在工廠工作,下了班接孩子到工廠,繼續上班,甚至有兼兩份職的。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孩子較獨立會照顧自己、成熟、防衛心較重、初識時易表現較濃的敵意。

法律系 賴O碩

    他們其實很需要有人關心,或許是生活的地方都是工業區,父母都沒有多餘的心力去照顧自己的孩子。但因為有了神父和修女的帶領,讓他們有生活的依靠。神父和修女同時扮演老師和朋友的角色,在下課的時候,他們可以和孩子們打成一片,但他們做錯事的時候,又能即時教導他們正確的觀念,使他們能夠改錯。

美術系 蔡O堅

    在一堂製作扭蛋機的課程,每一位小朋友都要在紙上寫下對自己的目標、期許,然後再揉成一顆球當作扭蛋來轉出。我記得有一位小朋友在紙上寫著「我要當老師」,理由是「因為想和大哥哥大姊姊一樣,陪著小朋友一起上課、一起玩。」還有一位小朋友,還不懂什麼是目標、什麼是期許,結果最後在紙上畫了全家福,說「我愛把拔(爸爸)!我愛馬麻(媽媽)!我愛葛格(哥哥)!我愛底低(弟弟)!」把自己心目中喜歡的人都畫下來了呢。

美術系 王O怡

孩子們對事物有著深刻的感受,體會孩子的強烈情緒後,曾經也是孩子的我了解,這一切有多麼的重要,而這邊的孩子經歷的不是衣服髒掉,不是小毛毯不見,而是大人之間的問題,而是大人必須煩惱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而是爸媽之間的感情問題,這對這些孩子來講根本是他的全世界,但這邊的孩子卻能轉換這些為力量,為快樂,為自信,因為匱乏,因為親身體驗,所以使得這些孩子更加善良懂事,懂得將心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