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蘭嶼相見歡

 

107-2蘭嶼相見歡

  • 名稱:中華電信暨基金會《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服務計畫蘭嶼相見歡
  • 主題:輔仁大學特色系所參訪、服務學習之旅、台北共遊之旅
  • 日期:108/05/23~108/05/26(05/23與05/26為住宿以及接駁期)
  • 地點:輔仁大學、大地清旅、饒河夜市、探索台北之旅捷運活動-我有企劃力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三創生活園區、中正紀念堂、國家兩廳院、松山車站、饒河夜市)     
  • 量化效益:(一)參與人數:蘭中師長3人、學童17人、服務志工17人、大學伴7人 (二)志工服務時數:總計280小時,平均一人約16小時。
  • 質性效益:從遠距課輔看實體相見歡活動

 

回饋

 

《學習端師長回饋》

 

蘭嶼高中教務處 曾如 主任

  大學伴用心設計課程、積極陪伴,讓學生感受到備受照顧的感覺。活動默契佳。對於學生可能不成熟的表現也能包容。悉心安排不同系所介紹,讓學生對「大學生活」有更深入,應該也會有多些期待。感謝輔大端大學伴,以這麼多的人力規劃本校學生的台北學習活動。希望在活動辦理過程,大學伴也有收穫及學習。祝福了小學伴也祝福自己。

 

蘭嶼高中教務處 林心瑜教學組長

  住宿地點很棒,離捷運站近,到各點的交通便捷,覺得這次利用捷運作移動很好,學生搭捷運的能力迅速成長,對地點之間比較有方向感。歡迎會活動內容蠻勵志,感覺有鼓勵到高中學生!大學伴小卡跟禮品學生都蠻喜歡的。團隊態度良好,溝通互動能力佳!對於很多臨時狀況都蠻能夠應變,對於學生也能保有熱情跟耐心。參加活動第二年,非常感謝讓活動從無到有的籌備大學伴,以及帶著大學伴一起進行的行政端團隊,這次的城市探索設計得很用心!

 

蘭嶼高中輔導處 黃聖珆輔導組長

  餐點的部分都很棒,但晚會結束後的漢堡或許可以改成可以放較久的點心,或是份量小一些。大地清旅住宿環境佳、交通方便。歡迎會活動準備用心,讓學生了解計畫背後的故事。但餐點的部份學生有訂購麥當勞,可能會造成食物上的浪費,種類跟數量可以再調整。團隊分工仔細,執行的過程也相當嚴謹、有規劃。謝謝團隊及大學伴這四天來的相伴,在水深火熱的學期中出來帶營隊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也看到小學伴因為參觀了輔大、在台北城市探索,開始對生涯規劃有了不同的想法,都要非常謝謝大學伴還有團隊的每一位夥伴的付出,帶給學生不一樣的感受和想法、才能有這樣小小的成長跟改變。冊部分內容詳細,比較可惜的是城市探索的部分最後討論聚焦於故事,學生探索的歷程沒有機會進行分享。不過很多學生都有再手冊上提到是第一次靠著自己的力量坐捷運,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就不會這麼慌張和焦慮。

 

《小學伴回饋》

蘭嶼高中 謝O心

  很謝謝你們這幾天非常有耐心的帶我們做每一個活動,也對不起我們有些學弟妹的上課態度沒那麼好,可能把我們在蘭中不好的習慣帶給了你們,我們高中部也沒有做的多好,有些人沒有帶環保筷杯子之類的,謝謝你們提供了環保筷給沒自備筷子的同學,謝謝你們想得那麼周到,還有城市探索雖然很累,但從中讓很少接觸捷運的我學會了如何看地圖如何走,這是我在這幾天活動最感謝的,謝謝你們籌備了那麼有趣又可以學到那麼多知識的活動,大學伴們辛苦了。輔大之聲,因為自己很喜歡唱歌,所以對錄音棚很有興趣,希望下次也能體驗到這個課程。 還有城市探索真的很好玩,希望下次也還有這個機會能這樣城市探索。

蘭嶼高中 曾O恩

  辛苦了大家都會說,但我是真的想對你們說辛苦了,或許是知道辦好一個活動的困難度吧!從輔仁大學到後面的RPG及行程,特別是RPG,我光是隨行看著你們就覺得真的累爆了,當然我們也只是一群小孩,而且是蘭嶼的小孩,真的是說話都不考慮別人感受的,講好話與壞話不懂遮掩,表現也是毫無遮掩,所以如果你們是上面在講PPT的大學伴,而你因為下面的小學伴睡覺而開始負面,請把這個負面情緒轉為你進步的起點,以此改進自己的演講內容,做出一個連我們聽了都不會覺得無聊的PPT!

蘭嶼高中 謝O慈

  這次活動辛苦你們了。這兩天真的有看到大學伴們的用心,我也籌辦過一次活動,因為也是當時核心人物,所以真的能體會你們,活動前的辛苦。活動前想的跟活動進行時,肯定有很多不同的事情要當時的大學伴們臨機應變的,這兩天下來一切都很順利,我也盡最大的熱情完成這次的相見歡,我的第一次相見歡也是最後一次的相見歡,你們讓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回憶與印象,真心感謝你們,辛苦你們了。這兩天的活動、課程都是另我非常有印象的課程,從第一天的分享會到最後的心得分享會,都很喜歡,很熱情的大學伴們,讓我這兩天都很開心,導致最後的分享會有點鼻酸捨不得,真的辛苦你們了。

蘭嶼高中 謝O
  謝謝各位大學伴和老師的付出還有事前的籌備,才能讓活動那麼順利的開始與結束,我們才能學到這麼多東西。從一開始的陌生、不敢說話,到現在的沒形象真的很哦賣尬,我其實是一個超級無敵非常沉默寡言的人,我覺得你們很厲害,能讓我敞開心扉變成唧哩呱啦的人。也謝謝其他大學伴的照顧,就算不是你們的小學伴還是像顧小孩一樣那麼關心我們。最有印象的課程和活動是參訪法律系、影傳系、晚會還有5/25晚上的心得分享。我發現當面教學和遠距教學有很不一樣的感覺,很有真實感。晚會則是因為交換禮物的那時候,感覺像是人生最後一次見面了所以很難過。心得分享那時候,我還蠻難過的,因為看到好麻吉自己也想哭了,還有其他人的心得太感動了,也是想哭的原因之一。

 

《輔仁大學回饋》

法律系 張O耀

 謝謝大一上的時候,我能選擇遠距並且幸運到蘭嶼端點,讓我有機會可以籌備法律學院的相見歡,謝謝所有一起籌備的大學伴,這次我們大家可以一起和樂融融的參與所有的活動。謝謝法律學院的夥伴,雖然大家都說許多活動都是我策畫,但是沒有他們的建議,我真的沒辦法完成。我其實很驕傲自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介紹自己的科系,用模擬法庭的活動讓大家稍微體驗法院的感覺,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的夥伴,然後交換給彼此不同的意見,平常我們在遠距教室時都不會講話,但是因為這個活動,我們認識到了更多的原本不認識的夥伴,真的很令人感到高興。老實說這次要辦這個真的還蠻累的,自己要教家教然後壘球、大法盃也一直在準備,但是相見歡真的是我繼續參加遠距的最大動力,所以也毅然決然地參與,我企畫書打得蠻積極的,也藉由這次的活動體會到當組員的感覺是甚麼,先設身處定的替他人著想,所以謝謝這次的活動,給我良好的經驗。

經濟系 徐O德

 老師對於大學伴的包容:老師對待我們就像大人一樣,很理性的溝通,像是我們這組小學伴臨時想去西門,老師為我們分析了利弊,以及叮囑了小學伴。另外分享會時,主任的一席話感動了我,其實我覺得我並沒有將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小學伴,但是主任訓斥同學,要好好珍惜別人對於我們的付出,讓我感到羞愧,覺得自己應該付出更多心力讓活動更有趣。其實我們也常常會忽略掉偏鄉中心為我們做了什麼,亦或是淑婷你跟小組長的付出,所以老師的話對大學伴也是受益無窮。大學伴其實本來各自都不熟,但願意為了完成相見歡這個活動,而付出自我,進而跨出第一步,與其他大學伴交談、相處,實屬不易。

哲學系 莊O庭

  很感謝所有參與籌備的大學伴,大家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很好相處,很喜歡大家在一起很歡樂的氣氛,還有活動的當天沒有發生什麼意外,而且天氣晴朗。最後感謝所有幫助過這個計畫的人們,我想背後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付出,不論是金錢還是人力。大家共同完成的這個活動我覺得非常的有意義,很高興能來參加!

醫資系 李O怡

 真的有種又忙又累的充實感,我覺得只要心靈是有收穫的、富足的,不管身理上多累,都是覺得值得的、心情很好,在活動的過程中感受到好多好多的善意和溫暖,每個人彼此善意的話語、互相加油都是動力來源,因為這兩天的共患難,我們感情更加緊密,未來再有相似的活動時,會對自己更有信心去面對。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大家彼此體諒、扶持,有時候儘管不是自己的責任,但我們籌備人員之間也會主動的互相幫忙,去協助有需要的人,我從沒有誰多誰做少做,而有不公平的念頭,但整體上來說感受到這次所有籌備人員們大家為自己及為他人負責的態度。謝謝小學伴,她的參與,彌補我去年很多沒機會體驗到的事,對我來說她讓相見歡更圓滿,她還有特別關心我手上的手鍊有沒有斷,回到蘭嶼時還有傳訊息詪我報平安,真的有感受到蘭中老師所說的外冷內熱。   

運動休閒管理學系 王O智

  之前只有在課本或是頁面中看到蘭嶼,其實沒有太多的機會能認識蘭嶼,而在這次的相見歡活動中的問題回答讓我更認識了蘭嶼,也在多次活動中看到蘭嶼朋友的熱情。我認為相見歡活動的意義就是讓小學伴與大學伴間及大學伴間的關係更加緊密吧!而我也在相見歡活動中,更認識我的小學伴及她身邊的朋友,也在活動中認識了幾位大學伴。大學伴們可能有溝通不良的問題,也可能會有意見不合的地方,也能有許多需要磨合的地方,過程中可能因為要做教案,場勘等準備而使用到自己的私人時間,因此在相見歡活動中看到小學伴因為各式各樣活動內容而露出微笑,我想每個大學伴都會感到很開心,很欣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