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屏東少年城相見歡

107-2屏東少年城相見歡

  • 活動名稱:107-2 屏東少年城相見歡
  • 活動宗旨:大、小學伴平日網路課輔進行線上教學與學習,本次規劃透過相見歡活動,提供大、小學伴有實體見面機會,增進彼此情誼,提升線上學習與互動之效能。而透過實地參訪讓大學伴認識少年城,並在少年城師長的指導下,了解小學伴的陪伴方式,藉此提升大學伴同理心。
  • 活動時間:108年4月20日至4月21日,共計二天。
  • 活動地點:屏東縣潮州鎮少年城(920屏東縣潮州鎮光春路252號)
  • 參與人員:計畫主持人1人、助理1人、大學伴5人、小學伴10人

《學習端師長回饋》

感謝你們到來陪伴孩子,他們也很興奮有你們的關心,你們離開後他們都在問何時在來;孩子們的活潑有點超過,希望沒有嚇到你們,大學伴沒來的學員難免失落,但少年城師長已作安撫後學員心情均恢復正常。感謝你們這次用心的辦理此次活動。

《大學伴回饋》

孫O令

    決定要去少年城之後到去之前,心裡非常緊張。一方面因為我本身就不是那麼主動、外向的人,怕會尷尬,另一方面是不清楚學員的狀況是怎麼樣,計畫好的活動能不能順利完成。就這樣一直緊張到出發的前一天晚上睡不著。但是去了之後才發現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

    原本以為比較大的學員可能會不屑參與我們的活動、或是心不在焉的,但完全沒有這種狀況。每位學員,不管是年紀大的還是年紀比較小的,大家都有參加活動,感覺也都很投入、很專心。雖然我們這次活動的安排沒有很有規劃,只是玩些小遊戲和帶他們一起進廚房煮飯,但真的是一個寶貴的體驗。

    原本還不想參加的我,真的很高興自己到最後決定要去。雖然這次的活動才短短兩天,和小學伴相處的時間加起來不到八個小時,但我真的學到很多。少年城的學員們都很活潑、心地也都很善良、他們之間也會互相照顧,形成一個小家庭的感覺,跟原本想像中的差很多。那裡的老師和工作人員人都非常好,讓我覺得雖然學員們被規定要待在少年城可能不是他們想要的,但至少那裡的環境和人都很好。希望之後如果還有機會可以再去一次!

石O筠

   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實際待在少年城跟孩子們相處的時間也只有不到一天,但其實真的看到這些小學伴,和坐在螢幕前面的感覺真的很不同。去之前用了一個下午規劃活動,揣著緊張期待的心情,我們出發了。

     印象中這種安置機構,會是小小的、亂亂的、很多人擠一間房間,但一走進去,空間很寬敞,有籃球場有庭園,跟想像中完全完全不一樣。老師說,有些孩子因為不想讓同學知道他住在少年城,每天下課鐘一打就衝回來,或是跟同學繞過這裡等大家都回家了再走進來,或甚至是直接跑走的。這些孩子們因為各種原因被送到這裡,也許是家庭失和、也許是年少時做錯事,我們以為會看到一群沉默不配合的孩子,但卻看到他們願意認真參與我們的遊戲、互相幫忙照顧、煮菜時自己準備材料、走去全聯的路上的手牽手。其實他們很願意聊天,也都很活潑、比我們多才多藝,有小朋友是足球全國第四名、有的鋼琴很厲害、有的成績不錯,也許有時候會蹦出一些讓我們驚嚇的話,但感覺的出來他們的本性都是善良的,也許因為環境、因為一些事情讓他們在這裡,但是他們也都是好孩子,一開始也許有一點點害怕的心情,也因為和他們的熟悉而煙消雲散。

    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很印象深刻:「我們要改變一個人的人生都很困難,更何況是一個環境。」也許我沒辦法改變他們的人生,但希望可以成為他們人生中的一小段回憶,讓他們記得曾經有大學伴每個禮拜跟他們聊天,有人曾經從台北跑到屏東和他們玩,有人會記得他們。這次去少年城,是一次難忘的體驗。

廖O安

    這次的屏東潮州之旅,雖說是下南部去幫他們上課、跑活動,但其實學到最多東西的是我自己。我們少年城端點的人雖然不多,但做起事來比任何人都還要積極、用心和自信,在第一天晚上的闖關遊戲以及第二天的廚房料理後,完美的應證了這件事實,彼此各司其職遇到困難互相幫助。

    少年城吳老師與我們說過,那些孩子都不壞,只是因家庭的關係稍微走偏了,的確,在這邊的孩子不分長幼都有著一個共通點,就是家庭不完整,在一個最需要父母關心照顧的時刻,他們得不到溫暖,特別是在國中叛逆期階段,隨便外面一個人對他特別好,就將他當作好朋友稱兄道弟的,一不小心就被帶偏了,雖說我與他們的成長歷程有很大不同,不過可能我的家庭也是不完整,所以和他們多多少少也有點連結。

    少年城裡的每個老師還有廚房阿姨人都超好的,從他們與小學伴的互動我可以看出他們是真心在陪伴他們的,面對情緒有點跳的孩子,必須有恆心和忍耐度要高,我覺得在如此嚴苛的工作環境下,這不單單是個工作,更是一種使命,還記得說過,因為少年城的孩子太不穩定,曾被上級機關一個主任開會時砲轟,於是老師就說了:「如果連我們妳都還不滿意的話,妳可能要請神來了」,聽到那當下我很難過,我相信在少年城老師是不會體罰或是動手虐待學生的,他們建立在一種亦師亦友的關係中,或許…….我未來也會踏上這條路也說不定。

楊O凌

    一開始聽到要去少年城很猶豫,因為跟其他大學伴都不熟,也不清楚少年城的狀況,不過經過這兩天,我很慶幸自己的決定。我沒有辦活動的經驗,也不太會主持活動,很感謝丁丁,遊戲到最後幾乎是他在籌劃,還有每個大學伴的幫助。剛到少年城時,小學伴大部分都隔著一段距離在觀察我們,卻不太敢接近,當時很緊張,怕無法跟他們親近,也怕他們會不願意參與我們的活動,幸好最後他們很認真投入活動,也很願意跟我們聊天。聽到他們的背景時,很擔心他們的適應狀況,聽到保護管束時,以為他們會很壞、很難溝通,不過這些都只存在在我的刻板印象,他們就是很調皮、淘氣的高中生,有時候會有點不受控,但都是能溝通的,也看得出來他們很懂事,雖然哥哥們會打鬧,但都很照顧弟弟們,看他們的互動也都很不錯。不過最擔心的還是我的小學伴佑家,在視訊時,因為他很認真在上課,我也不太知道怎麼跟他聊天,不過到少年城後發現,他真的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緒都是默默承受,在這兩天更瞭解他之後,我也會努力改變和小學伴的交流模式,多跟他聊天,希望可以讓他多開口說出心中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