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講座(二)-雨停了,太陽會出來

公義講座(二)-雨停了,太陽會出來

  • 日期:2019年05月15日(三)13:30-15:00
  • 地點:輔仁大學 織品學院朝雲樓TC007
  • 主題:雨停了,太陽會出來
  • 講師:阮金紅小姐(2011第七屆雲門流浪者)
  • 與會人員: 師長2人、助理5人、大學伴37人(遠距27人)

 

活動摘要    

         阮金紅小姐曾經在《LIFESTYLE 深度聚焦》訪問中說出:「以前在這個社會看不到陽光,現在既然看見了,就更該去點亮這個社會。」

  演講一開始講師分享她初來乍到台灣的處境,由期待轉為失落,也因為自己在台灣婚姻的不完美,重新思考自己想要做什麼。過程中真情流漏,對於第一段婚姻被家暴的害怕、委屈,以及對於孩子的愛逐漸轉化的勇敢。在教育上,她希望孩子不是追求漂亮的成績數字,而是一個善良、正義的人,這一份教育也同步在講師身上看到,因為他發現很多姊妹們並不能說是十全十美的婚姻,常人對新住民常被錯誤或極端的偏見給汙名,但其實不管是誰,每一個人都擁有企求幸福的權利與機會,期望一份等待或理解。阮金紅把她所見感傷的越南女性故事紀錄下來,讓世界可以看見這些心事。

  同時他分享新住民姊妹的處境與困難,無法取得身分證、尚未結婚且懷孕,但丈夫突然逝世、丈夫一直未就業還整天賭博喝酒、婆媳問題與外界質疑……等等,都讓一位婦女受到多種壓迫與不公。同時,台灣有七十萬的移工朋友,其中有很多人遭到仲介的剝削、主管的無理薪資與不舒適的食宿待遇、同事的排擠與無視……,移工朋友身上肩負了不只是自己,還有遠在故鄉的家庭,其中的壓力與思念亦是難以言喻的沉重。

  講師發現許多外力使你絕望,但他認為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有方法,因此除了使用紀錄片發聲以外,他在嘉義找了一個空間,創立越在嘉文化棧,期望推廣越南文化以及各式交流,促進多元文化與融合,接待有需要的姊妹或移工,給予住宿或餐食,並擔任一個有利的傾聽者,協助解決一個個朋友的煩惱與家庭問題。

  講師勉勵參與者,打開心房去傾聽他人的故事,認識文化更要參與文化,建議參加文化局或機構辦理的體驗活動,其中不分你我,而是真誠的交流,互相分享與欣賞。

參與者回饋

  • 輔大大學生洪O家:謝謝學校給予這個機會,真的開了眼界。講者老師也很不簡單,能夠撐到這一步。今後我會多多嘗試多去參加不同文化的活動,進而多去認識、甚至幫忙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們。
  • 輔大大學伴李O璇:講師的人生故事,談到他來台灣後遭受家暴,為了孩子而重新開始,希望孩子不一定要有好的成就,但一定要有善良的心。
  • 輔大大學伴杜O葶:時間過短,有點可惜,我是第一次聽到故事,原來她們的生活曲折和不適應,金紅導演開心的分享她所做的事及她認為她曾受到貴人幫助,在她能力所及範圍內,她很樂於協助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