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講座(一)在返鄉與出走之間:社區策展人與流浪漢的斜槓人生

公義講座(一)在返鄉與出走之間:社區策展人與流浪漢的斜槓人生

  • 日期:2019年04月26日(五)13:30-15:00
  • 地點:輔仁大學 織品學院朝雲樓TC007
  • 主題:在返鄉與出走之間:社區策展人與流浪漢的斜槓人生
  • 講師:邱承漢先生(2016第十二屆雲門流浪者)
  • 量化資料:教職員3人、助理7人、大學伴35人(遠距24人)

 活動摘要

        邱承漢講師依照自己的人生經驗進行分享,一場簡單的臺南旅行讓他反思故鄉的生活樣貌是否妥善保存,家不是一個過渡站,而是生活的地方,因此不以觀光客或外者的眼光去進入,而在意本身與土地的連結,裡面有講師童年的回憶、情感,屬於這裡的味道以及歸屬。簡單的動心起念──要守護兒時的老式建築浴室,離開台北、放棄高薪工作,同時適逢高雄駁二的建立、都更的出現、熟悉的場域消失,美麗的鹽埕再也留不住繁華光景,因此加定決心留下外婆故居,實現一個心底的渴望,於是透過創業實踐。維持三零年代流行婚紗店「正美」工作室的風格,增添八零年代的物品與技術保存,成為有古風時代感的民宿,讓「叁捌旅居」建築物內把空間與時間串聯,便有了情感、互動。

  為了更認識在地文化或者他鄉的民宿,講師迄今進行近八年不同國家的旅行,一邊踏查一邊遊玩,並改變以往過度謹慎、仔細的出遊計畫,把自己拋進「未知」,享受慢步調人生,藉此聽得到內心的聲音、想要做的事情,不在意外界眼光,學會勇敢。

  旅行的起點是島內出走,探索不認識的台灣,於是到了蘭嶼,走過熱門景點,更深的體會是發現文化不同所帶來的趣事,以及每一樣動作、儀式傳統都是繼承該地的精神,並藉由張雍的文句:「你必須在愛斯基摩人北極圈的聚落裡待上幾個星期,才有可能靠近並試圖理解,每片雪花其實都有獨特的樣貌與墜落的方式。」

  每一次的出走,不管是高雄或他鄉,皆讓講師感到熟悉與陌生,並藉由每一次的出發,去思考與鹽埕社區的關係。在印度感受他們的不思議,飲食、買東西、交通、上廁所、結婚、國慶日都存有他們的風格。而在日本則是遇到他鄉的旅客,整理自己與這座城市的關係。旅遊關鍵性的是與人的交流與互動,從一個日常去展開好奇,汲取創意養分,體驗他者的生活方式打開想像力。而日常也是人群生活的根本,與世界的連結。同時,雖然出走,但家鄉的影子猶在,因為心裡有著根,一個重心,便不會迷失方向。

  長時間的旅行,所見所聞,使講者回到社區後,打造以及提供人情味醞釀的場域,深耕鹽埕,與旅客介紹當地,藉由參與體驗或導覽活動更了解當地文化。同時,邀請社區的長者分享傳統技藝,訴說鹽埕的樣貌、文化。正因為名為「家鄉」的根,莫名的使命感,希望與人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勉勵台下的聆聽者,認識自己、留下與自己獨處的時間,保持好奇心去生活。 

 

參與者回饋

  • 輔大大學生劉O欣:因為講者的演講很生動,所以有很清楚也很專注的傾聽演講內容,謝謝講者的分享,很佩服講者返鄉做的事情,也希望自己有機會也可以會到家鄉服務。
  • 輔大大學生許O溱:介紹鹽埕、人與人互動和連結,世界各地的流浪者,謝謝他帶給我們那麼精彩的演講,讓我們對世界的眼光有更寬闊一點,透過講座,能對故鄉有些反思
  • 輔大大學生劉O君:在社區整合中在巷弄中發現各個店家的店主有個人獨特興趣那部分特別能顯示出邱承漢先生真的有深入當地,試圖以當地居民為鹽埕文化中重要的一環,甚至有舉辦社區導覽。這些作為可以看出邱先生做社區再造是很全面性且包納各年齡層與工作類別的。
  • 輔大大學伴王O茹:全部都很喜歡,講者演講的方式讓人很放鬆,但卻不會想睡,內容也超級充實,比起許多傳遞觀念、類似宣教的講座感覺好很多。不僅如此,在淺談中得到的啟發和感動是我以往不曾體驗過的。謝謝老師的分享!覺得老師真的很勇敢做了,不管是旅行還是回到家鄉的營造,這樣的事情。其實這樣的想法一直存在於我的心中,今天聽了老師的分享已經讓我心中的種子慢慢發芽!若是有機會,一定會到高雄鹽埕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