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彼此

伴讀學期:108-1

伴讀端點:觀音天主堂

大學伴:劉薇琳

  偏鄉遠距學伴計畫我已經參與了兩學期,到目前為止都是快樂、美好的回憶。今年繼續參與的原因是我與小學伴的約定。我們像是有了革命情感,上學期結束前詢問他下學期的意願,他回答願意繼續參與,看到他樂意花時間補強自己,那我當然也願意再花時間跟他一起奮鬥、彼此精進。

  由於已經對各項事務熟悉一個學期,因此較能輕鬆對待。能較為精準的判斷哪些題目適合那個單元,可以減少運用過多時間備課;能適當安排課程計畫,適合我的小學伴;能較為輕鬆的前往遠距教室裝儀器、開網頁,面對設備異常也能較為冷靜的反應。因為上學期小學伴給予我最大的回饋是課堂稍嫌無趣,我認真檢討上學期教學的缺失,並從第一堂課開始,便擬定目標,讓這學期的課程更貼近小學伴,並且讓他喜歡。更加了解小學伴的興趣、愛好,希望可以讓他對課堂更有共鳴。小學伴告訴我,他喜歡驚悚片或驚悚遊戲,可是這類事物較難與課程做連結,因此我便由他的興趣將課堂重心轉向我看到他的學習的盲點。

  儘管我教學的科目為數學,但我從上學期一開始便發現他的語言能力需加強,要解題首先要看懂題目。因此我這學期的課程安排最後15分鐘一起閱讀新聞,再回答一些閱讀測驗或共同討論延伸的問題。我認為這招真的有為我的課堂加分,我也很有成就感 !不只如此,這學期我也將課程進度放的更為緩慢,把一個單元的細節盡量交代清楚。譬如分數的概念,我就從最基本的原理、真分數、假分數、帶分數等觀念的熟悉,再進階至較為困難的應用題。這能讓他對數學不要那麼有挫折感,發現自己還是有能夠解出的數學題目,也讓他的學習更為循序漸進,更理解課程脈絡。除了新聞的課後賞析,我這次還有準備與數學相關的知性文章,了解丹麥天文學家-第谷,他奇特的生平,並且讓文章與學習做連結了解名人是如何成功,還有數學在生活中並非遙不可及 !他不只是學校的一個科目,或是一個成績,他更是生活中的利器,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經過兩個學期的相處,我們對彼此更加熟悉,看見彼此的進步。我更有耐心、更會教學,並做出適當的教材。他更為專心、數學能力與閱讀理解能力也有不少的進步。解題更加細心……等。我真的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個計畫、有機會遇到我的小學伴一起看見彼此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