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陪伴生命

伴讀學期:108-1

伴讀端點:輔仁中學

大學伴:瑜兒

  「用生命陪伴生命」

  遠距教學剛開始時,我還沒有完全理解這句話,只是和平常一樣準備教材,製作投影片,把遠距教學當成和一般教學用一樣的活動。

  然而,幾次之後,我開始意識到情況並沒有朝我想像中的那樣發展,漸漸地小學伴的上課狀況會超出我所預期。最初,小學伴對英文有一些熱情,會願意投入心思在課堂上,但是幾次之後,可能學習開始有一些疲乏了,小學伴漸漸開始在上課時分心,也許是在上課時塗鴉,電腦上聽音樂,甚至是不聽課,直接讀其他科的課本。對我而言,失望、沮喪與無法理解毫無疑問是首先浮現在腦海裡的想法。幸運的是,在一段時間的不理解之後,我終於在我們的相處方法找到了平衡點。

  無法專注於課堂、分心於其他事物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之間的陌生。欠缺理解、沒有共同話題、不清楚小學伴的學習目的,這些因素或多或少都讓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於是,我開始分配課堂時間,將原本一個半小時的教學時間縮短為一個小時。嘗試在每一次見面時,運用一些時間聊聊天,分享各種大小事,從平時生活中的瑣碎事物到最喜歡的youtuber,每一次的分享都使我們的距離更小,讓心和心之間的距離更近一些。

  「用生命陪伴生命」確實是最貼近這個活動的意義,透過電腦螢幕,我們穿越數百公里,陪伴另一個原本毫不相識的生命。在這個過程中,從剛開始的陌生到現在的熟悉,所有的一切都令我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