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相伴

伴讀學期:108-1

伴讀端點:莿桐書屋

大學伴:小瑜

  這是我參與遠距課輔的第三個學期,但很不一樣的是這學期的教學科目從國語變成了數學,小學伴也從國小生變成了國中生,因此遇到小瑜。說起來算是很有緣,過去曾經教過小瑜的妹妹,覺得她們的個性真的還滿相像的,但關鍵第一堂卻不像我所想的如此順利,除了學習效果不佳以外,課堂互動也不是很好,例如小學伴課堂中表現出不耐煩或是沉默不說話,讓我實在不曉得該如何繼續把課上下去的情況,也可能因為是國中生的關係,一旦太過嚴肅將使得整堂課的氣氛變得非常糟糕,因此第一堂課我確實感到相當沮喪與挫折,課後不斷思考究竟能如何改善與小學伴的關係,至少能夠彼此溝通讓我知道他的想法,也同時鼓勵自己這才剛開始而已,不能隨便放棄。

  之後幾次上課,情況的確漸漸改善了非常多,其實並沒有什麼契機的事件點發生,就只是很自然的透過每次課前短短的幾句問候寒暄來拉近彼此的距離,讓我發現到原來從平凡小事的累積也能夠有這樣的力量,慢慢的我們開始建立起彼此的默契,改變了彼此的互動模式,選擇用一種輕鬆的方式對答,因此課堂中終於比較常出現笑聲了,對我來說真的是莫大的鼓勵,也讓我比較有了信心去準備教材。

  有時候造成小學伴學習效果不佳的原因有很多,必要的時候,適時的停下學習腳步先詢問小學伴的狀況會對課堂進行的氣氛和效果改善不少,即使我可能無法提供什麼太大的實際幫助給對方,但至少能夠成為小學伴一個傾訴的對象。

  最後,回到遠距學伴的初衷,在短短的一週見一次面的時間,確實對於學習上的效果無法與學校課程相比,因此參與此項計畫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帶給小學伴大觀念上的理解與一些些陪伴,在這個幸運能遇見彼此的機會裡互相分享生活中的小事,期許小瑜能夠帶著一顆更加開闊的心去面對未來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