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心得分享

伴讀學期:108-1

伴讀端點:竹東

大學伴:褚褚

  上個學期,是我剛加入遠距,並且很幸運地配到了一個很合得來的小學伴。在互相許下承諾下學期再以同樣身分相見後,我卻在這學期開學後得知她在夏日學堂的當天,沒有原因的突然說不參加,而遠距名單也就再也找不到她的名字。

  這樣的消息,讓我整整鬱悶了好幾個禮拜。馬上,這學期的遠距也開始了,一個生命又硬闖入我那未癒合的傷口,就像是還沒在上一任的現實中看清,馬上又要逼著自己接受下一個習慣。

  自我介紹和前測的那天,從她那圓鼓鼓、轉來轉去的大眼睛,和我們的對話中,透露出她對於我的好奇,但我當時卻還沒準備好接受這個安排,因此也忽略了之後一次又一次,我可以更了解她,和她相處的更好的機會。我以為她的需要,和上一位小學伴一樣是課內的複習,因為在學校跟不上進度,所以教材內容跟課本內容很相似也沒關係。但準備了幾個禮拜的課內進度後,就算不想面對這個安排的我也會發現,她對這樣的內容感到厭倦。

  她不算是個進度落後太多的孩子,甚至她對於課本內容都已經非常熟悉,我準備的題目對她而言也真的就是牛刀小試。因此,我收到了來自於自己的第一封戰帖,開始嘗試準備課外教材,把通識課的經濟內容當成公民的課外教材來教她。嘗試這樣做後,或許是新鮮感、或許是為了捧場,一開始的反應是好的,但沒多久又馬上疲倦。因此我又寄給了自己第二封戰帖,打算從她有興趣的話題著手,準備任何她有興趣的內容,但這樣的教材,才做了一次,就被自己駁回。幾乎與科目脫節的內容,只是為了想吸引她的注意力而幾乎沒有與科目有太多關聯性,實在是過不了自己的良心這關。

  這禮拜的遠距結束後,跟坐在同一排,有修教程的學姊聊了起來,把上面這段故事跟她講了一次,並述說我的煩惱。令我意外的是,學姊不但沒有逃避,反而拿出她的教材,和我分享她製作教材的想法及心路歷程。她有說到:「準備教材就只是準備一些自己有興趣的、自己會喜歡的內容就好啊!反正如果妳把這樣的教材上得津津有味,小學伴也會感受到你的用心的。」是啊,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要繞了那麼大一圈才理解呢。

  下禮拜就是和她的相見歡,這學期的遠距也快要畫上休止符了,我希望自己能把握住這短短的日子,感受自己、也感受到她,努力讓這休止符變成逗號,而不是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