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諒與成長

伴讀學期:107-2

伴讀端點:桃園觀音天主堂

大學伴:晴晴


這學期第一次擔任大學伴,覺得一切都很新奇。我的小學伴最討厭的科目正是我教的英文,所以程度偏弱,也較跟不上。因此我上課的教法都偏向比較直觀的,希望藉由她多開口念念看,自己拼拼湊湊出來單字的大概樣子,就能少背一點。我認為英文不是新的學的多,而是要舊的有辦法記得,所以我每次都會複習之前教過的東西,愈後面因為複習的東西愈多,新的東西教的就愈少。

有時候小學伴複習的狀況很差,完全不願意回想單字,專心度也不太好,實在是覺得無能為力,我用心編的教材她不認真上,只想和我聊天,那我又何必認真編呢?不過後來想想,小學伴已經在學校待了一天,放學又要學她最討厭的英文,那就至少不要讓她對英文更反感就好了,所以我就會讓她慢慢想,適時地引導她思考。

擔任大學伴後,更懂得將心比心體諒他人,尤其是瞭解當老師的辛苦,我一打一時有時候都很失控了,更何況是一打多的國小老師們;也比較瞭解或許小學伴不是不願意學,而是有時候真的比較沒興趣或是累了。而且最讓人欣慰的是,小學伴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當她突然說出我教了很久後她終於會念的單字時,那種感動真是不言而喻,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就算一整晚下來她什麼都不記得,只記得一個單字那也就夠了,我想這就是遠距教學一直存在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