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講座- 水 ,《源》來如此

日期: 
2018年12月13日
地點: 
輔仁大學 野聲樓谷欣廳YP112

講師:蕭夙真老師(環保署環教人員Project Wet講師)

     本次公義講座的主題延伸「瓶裝水」,擴及更大的議題內容,並把講座加入活動元素,藉由講師PROJECT WET課程互動更貼近生活的水資源,開門見山介紹我們生存的地球,獨一無二且美麗的藍色星球,此時講師拿出直徑40公分的地球造型氣球,讓所有參與者拋接,並說出自己接到地球時,右手拇指所點在的位置坐落於那裡,藉此感受到陸地與海洋的比例,雖然水無所不在,占著生態區70%以上,存在於雲朵、河川、冰河、土壤、地下水以及動植物之間,而這些動態的水循環其實沒有終點,但能使用的淡水僅占水量不到1%,且需要供應地表上的所有生物甚至相關產業。

  講師提到氣候變遷,不論暖化或異常都導致缺水事件需要擊破處理的重要,並讓我們回顧有名的電影《明天過後》,並看回台灣日月潭湖中一個一個疊起的九蛙石像,從被水掩蓋,到全部展露出來,更是驗證了水消逝之快,同時地球遠方的一角,有人飲水取之不易,需要跋涉遙遠的路途,其中很可能有攝取不健康的水,導致病痛的威脅,與參與者分享惜水的重要。

  說明惜水重要之後,說明古今取水的方式,接著讓參與者拿取字卡,時間內找到與你同一類型的用水夥伴,並把相同用水方式的卡片,依照時間發展先後一一排列,比如洗澡就是由「戶外大自然中露天漱洗」、「在住家附近用柴火燒水」演變到現在「擁有熱水器的浴室」,此時講師也邀請我們思考這些文明與方便是不是也使我們捨棄或遺忘了什麼?比如沖水馬桶帶來方便與潔淨,但是不是更浪費水?

  最後,介紹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自來水,會需要一連串的淨水處理,過程中講師一一說明淨水與宅配,並著重加強生活中如何節省家庭用水,並要如何聯繫相關人士,若每人每日只要減少20公升,一年下來全台省下1.7億公噸的水,將近一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並邀請同學一起檢視食衣住行的水足跡,讓節約用水由我們每一個人開始,知道與行動。

《參與者回饋》

輔大大學生廖O安:很感謝老師提醒了我們水資源的珍貴,現在生活越來越便利,人們對於水的依賴性很高,同時也不斷地浪費,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輔大大學伴林O瑄:覺得講師會帶一些活動讓參與者用不同方式認識主題,相較於只是聽演講,很有特色。

輔大大學伴王O郁:讓我了解到很多事情是需要被注意、重視,而且是正在發生的,也覺得演講讓我吸收到許多知識,獲益無窮。

輔大大學伴陳O宏:謝謝講師用活動和簡報雙管齊下讓我對水有更多的瞭解(由來、資源分布)。

輔大大學伴楊O愉:透過小遊戲認識水資源和地球,我覺得很有趣也很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