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上的生活-107-1花蓮玉里天主堂 冬日學堂

日期: 
2019年01月26日~2019年02月01日
地點: 
花蓮玉里鎮大禹天主堂
一、名稱:2018夏日學堂-桃園大園天主堂夏日學堂計畫
二、主題:田上的生活
三、日期:108/01/26-108/02/01
四、地點:桃園市大園天主堂

《課程規劃》

  • 始業式/團康共融:介紹營隊的價值與核心目標,並打破大學生與小學伴間的隔閡,更加熟悉彼此,開啟為期兩個禮拜的夏日學堂。
  • 水資源:透過實驗對照組與實驗組的方式,將不同材料所製成濾水器進行慮水,分析與討論有何差異。
  • 四季似己友:藉由圖片和歌曲進行視覺和聽覺對於四季的感受進行啟發,讓小學伴以指定的手作方式進行四季創作(蠟筆用點的、水彩用塗的、色紙用拼貼的、壓克力用手指頭印)。
  • 寵物機器人:透過電池、馬達、車輪、開關的組合,教導小學伴機器人迴路上的運作,並實際將紙箱裁切組裝上述材料製作成機器人。
  • 戲劇: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接續設計原有的劇本,並透過環境周遭的環保材料製作成服飾,激發小學伴的想像力與美學。
  • 社區走訪:透過社區訪談的方式,除讓小學伴認識自己的家鄉的人、事、物。並從中學習如何訪問的技巧與禮儀。
  • 低碳飲食:講解食物里程與低碳飲食的概念,認識在地特產以及其好處,最後帶領小學伴以當地食材製作米漢堡
  • 一起來改變:透過戲劇後小組討論的方式,教導小學伴如何正視自己的壞習慣,說明缺點,並提出如何改善方案。
  • 「我眼中的玉里」-筆記本DIY:以我眼中的玉里為主題,讓小學伴發表自己眼中的玉里以及對於成長的土地認知為何。並透過手作筆記本的方式,以玉里為題材裝飾封面以及內頁,讓小學伴發揮創意,製做出專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玉里版筆記本。
  • 救出餅乾勇士們:透過團體合作的方式進行遊戲,從中訓練團隊分工、合作的能力。
  • 環保『酵』『好』大:以環保酵素為主題,簡述酵素的製作方式與用途,並設計DIY活動,以水果皮製成酵素,從中提升環保意識、打造清淨家園。
  • 玉里實驗室:利用生活中的冷知識,以實驗的方式操作,教導其中的奧秘。
  • 明天過後:藉由電影「明天過後」的播放與討論,探討目前地球所面臨到的環境變遷議題,提倡環保意識。以分組的方式繪製小學伴心中的地球。
  • 田區教育:將教室搬至田野上,講述稻草人的由來及用途,由大、小學伴粉組進行製作。
  • 結業式:以靜態及動態的方式呈現孩子們過去一個禮拜的成果。

《輔仁大學大學伴回饋》  

新聞系 楊O瑄

這裡的孩子一下就忘記,不記恨的個性,轉過頭大家又都是好朋友,或是明天來上學,大家又可以開開心心玩在一起,昨天發生什麼或是吵架都不算數了,也經過一覺忘記了,凡事不用想太多,簡單快樂就好,而他們也讓我找回一點童心吧!

公共衛生學系 陳O文

    我始終秉持著:「不能讓小孩吵鬧就有糖吃,而是學習如何自己捕魚」的態度,即便他們的處境再怎麼讓人心疼,也不能縱容他們是要盡己所能慢慢的教。從挫折中發現意外的美好之處不論是自己的成長,還是對他人的影響。最大的學習是,對於這樣的短暫學堂,我們可以做得真的有限,真的想做起甚麼來多的是無奈和無力。

公共衛生學系 俞O柔

孩子是很真誠且天真的,他們的每一個舉動都是很直觀的,不會有心機的去呈現。孩子都會渴望被稱讚被鼓勵,儘管只是一句簡單的話就能讓他們開心,他們其實追求的事物不多,只是想被關心被看見,在他們身上,我覺得是用一雙清澈的眼睛去看待這個世界,相較於我們的世界,會覺得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單純。

數學系 余O蔚

「以生命陪伴生命,用生活教導生活」。用這句話來詮釋本次的營隊恰好不過,玉里這群孩子缺乏陪伴,雖然五天後我們終將離開,期望我們帶給孩子的愛,會留在這片土地上,伴隨著這群孩子成長茁壯。

李O怡

    我們能陪伴孩子的時光只有幾天,營隊結束後,孩子接下來人生的路還很長,孩子只能自己走下去,遇到問題也只能是孩子自己面對,我不可能永遠陪在他們的身邊,替他們指引方向,因此在營期的這幾天.盡量不讓孩子有慣性依賴的情形出現,降低我們這群哥哥姊姊離開後帶來的寂寞、無助感。

西文系 黃O媛

與其上對下的教導,我更傾向於用溝通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想法,試著了解孩子的想法並說出我的感受,更能找出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處理方式,也能從孩子的身上學習到他們的思考方式,而不是直接用我們的角度去侷限他應該怎麼做。

電機系 鄭O欣

在這一個禮拜的營期中,看到了他們內心渴望有人陪伴,但我們只是他們人生路上的一盞路燈,指引著方向,卻不會永遠陪著他們。以大姐姐的身分去陪伴他們,付出自己的時間及心力陪在他們身邊,以過來人的角色,教導他們處理事情方式與態度。

宗教系 章O

每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成長是在汗流夾背中,找到了自己信仰的意義,我很喜歡呂老師講的一句話:「腳踩上了玉里的泥土就離不開了」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相處,在這裡的親和力會讓我誤以為我也是一份子,這裡也為我留了一個空位。

英文系 許O玲

    「反正你們五天後就走了。」第一天中午,有個國中生坐在天主堂前,對我說了這句話。我無法反駁。是阿,為期五天的營隊,五天後我們就離開大禹也是事實。但我不服,我就要他們得到五天後我們帶不走的、會一直陪著他們的某些東西。沒想到,是他們為我帶來更多。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也都渴望被了解,然而願意花心力及時間陪伴他們的人卻少之又少,漸漸了解孩子就能用不同的方式來引導他們、矯正他們,雖然是條漫長的路,但他們一路上也都在成長,只要有一絲絲進步,我想這就是我們樂見的,也就值得了。

社工系 傅O容

過程中整理著自己的思緒,檢討著自己每日與孩子們相處的情形,唯有當我準備好了才能好好地站在孩子面前。要把孩子的自主權放在第一位必須要做足更多的準備,才能因應孩子們各式各樣的反應。保留著更多彈性,嘗試將自己放在此處的脈絡當中,縱使陌生,試著置身其中。

我參與營隊後思考,我是老師還是大哥哥大姊姊?

  • 我無疑是個大姊姊。我是鄉下來的小孩,回到玉里,就等於回到家,一切的一切都無比自在。我從來都不擅長飾演一個扮黑臉的角色,營隊中所需的紀律,小朋友們所需遵守的規則,是整個團隊必須共同維護的。我們或許可以多用點同理心去剖析、去了解他們行為背後的原因,再慢慢引導他們去理解他們的所作所為會對大家造成何種影響,我們是該心平氣和地想出對他們最有幫助及傷害最小的解決方式,他們其實都能理解。
  • 每個人都有自己比較擅長的東西,告訴別人時其實就是讓別人在和你學習事物,所以我們一直都是扮演著老師的角色,這是我後來領悟的。這個也不是只有放在這裡才適用,在平時與他人的相處中,其實你可以和自己的朋友學習到許多東西,而每天也都是在學習不一樣的事物,不分年齡,也許比你小的孩子也能教你,變成你的老師。
  • 經過思考之後,我確認我是老師,這和我前往偏鄉的目的相關,我希望可以因為我們的出現讓他們的人生少一點迷惘。其實我們都知道偏鄉的孩子有一些是不缺少資源的,而是缺少陪伴,但同時他們是缺少一個親近的學習對象。
  • 我是大姊姊同時也是老師,這樣的身分並不衝突,雖然我們所教的東西都不一定是從自己所學的專業領域來的,但是當我們在傳授自身的經驗時,無論是知識上亦或是生活上,那麼我們也可以被稱為是「老師」因為我們是有一種責任。當我們身上有了這種責任,就代表我們的一言一行是會被關注,所以必須更注重自己的態度。但這不意味沒有任何距離,我還是跟那些孩子處得很好。

我們從這群孩子身上學習到什麼

  • 他們最愛去的地方是—轉角的雜貨店。小朋友在那買了罐十元的木瓜絲,放在口袋走回天主堂,嘴角都藏不住喜悅。十元。木瓜絲。那罐十元的木瓜絲就像他的寶貝一般的被收藏在口袋中,他捨不得一次吃完,卻滿心歡喜地跑來問我:「姐姐,妳要不要吃?」是鄉下人天生樂觀且容易滿足嗎?還是說資源匱乏到單單一罐木瓜絲就足以讓他開心一整天?我想,他們是知足。
  • 在課堂中的回應以及平時聊天中,會發現孩子其實是很有想法的一群孩子,常常會給予我們一些平常所意想不到的答案與想法,但可能因為在這裡比較少受到激發,所以有時會比較害羞點,但也看出來玉里孩子的單純。
  • 在營期短短的五天課程內,不論家庭背景如何、在班上的人際狀況多不好,他們的努力與改變讓我印象深刻,我在孩子身上學習到了積極的行動力,這種積極改變的態度不只是個念頭,而是用行動來表明自己決心。

本次營隊中我最大的成長

  • 在玉里的每一天都在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與人溝通、遇到不懂之處要如何發問、意識到問題該如何解決、遭遇不順心的事時心態該如何調整,對大一的我來說,不但是在學習,也是在成長。這個團隊給我的感覺很特別,大家相處起來毫無壓力,時常讓我忘了他們是學長姐,就連助理也是,平時大家相處就像沒有年齡差距的朋友,但遇到正事得解決時,大家所提出的意見卻又都令我驚豔,讓我覺得我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更讓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 「我們來這邊並不是要改變他們什麼,而是要想,你可以在這裡帶給這些小朋友什麼?」其實言下的意思我體悟到的是,我們來的天數很短,所以對於這方面的事情並不能面面俱到,一次性就把累積很久的問題給解決,可是如果我們換個方向想,不是我們該改變什麼,而是我們可以帶給他們什麼,即便是一個小小的觀念,也許也可以讓他們有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 領導能力是我一項很弱的能力,這次當營長覺得多少有成長了許多,明白當一個領導人真的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情,一個團隊之中擁有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你要自己先去了解所有人,當有人產生誤會或是爭執時,才更能夠更快的了解狀況,並分析如何調解,也會比較知道如何分配工作和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