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文化的觀音-107-1桃園觀音天主堂 冬日學堂

日期: 
2019年01月19日-2019年01月26日
地點: 
桃園觀音天主堂
一、名稱:107-1桃園觀音天主堂 冬日學堂
二、主題:異國文化的觀音
三、日期:108/01/19~108/01/26
四、地點:桃園市觀音天主堂

《課程規劃》

  •  始業式/團康共融:介紹營隊的價值與核心目標,並打破大學生與小學伴間的隔閡,更加熟悉彼此,開啟為期兩個禮拜的夏日學堂。
  • 書寫:藉由觀察字帖,使小學伴練習將字體書寫工整、大小一致。另外從中訓練專心及穩定。
  • 閱讀:藉由閱讀報章,教導小學伴如何抓出文章重點,並培養耐心與定性。
  • 烘焙DIY:介紹異國的美食文化,並運用簡易的食材製作小點心
  • 異國文化-紙模型:透過閱讀及拼圖互動讓小學伴加深對知名地標的印象,利用紙模型呈現能培養他們的耐心與細心。
  • 童玩DIY:以簡易的方式製作竹槍、竹蟬。
  • 色彩學:帶領小學伴認識探討生活中色彩的重要性,藉由生活周遭中的色塊,透過小學伴的探索與激盪,建構出美麗的作品。並且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創作,並且帶他們。
  • 水火箭:教導小學伴水火箭的基本原理。藉由分組討論、製作、試飛及修正,讓小學伴增進科學知識外也訓練團隊間的合作與溝溝。
  • 電影文化:透過觀看電影<可可夜總會>後,針對主題亡靈節做深入介紹,教導小學伴不同國家對死亡的文化與看法。
  • 春聯:透過中國的六書,讓小學伴認識字的組合原理,並教導春聯的文化及意涵,並且將書寫課的練習實際應用在春聯的書寫上。
  • 面具課:認識舞龍舞獅的傳統文化以及由來,並且發會創意讓小學伴自行製作舞獅面具。
  • 夜市遊戲:結合一周課程中的內容,設計四道關卡讓小學伴分組闖關,除了檢閱平時的上課成果,也考驗了小學伴的團隊合作。
  • 結業式:以靜態及動態的方式呈現孩子們過去一個禮拜的成果。 

《輔仁大學大學伴回饋》  

電機系 李O芯

我最大的轉變就是改變心態,讓自己能快速地去融入大家、信任大家,所謂「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既然大家是夥伴、要一起達成任務,就必須給予大家一定的信任,可以多關心他們的身心狀態,但對於課程準備、安排不能緊迫盯人,只在必要時給予提醒、幫忙解決問題。

企管系 翁O

我不認為我的想法及價值觀一定能套在每個人身上,因此我希望藉由活動課程,讓他們自己去發現、思考,最後建立自己的邏輯和價值,而我只能在他們出現較偏激的想法或較偏離的價值觀時,出聲提醒他們去思考,尤其在網路資訊豐富的狀況下,讓他們練習思考。

西文系 張O縈

我能做到的事情有限,但至少我可以盡我所能地幫助他們或是提供他們沒有想到的解決辦法給他們參考,我會分享我到目前的人生經驗,讓他們的想法並不只局限眼前的視野。

西文系 王O瑩

由營前的會議,到教案的構思和討論,最後集訓週大家一同製作和教案的試教等,不斷的嘗試突破自己以及和隊員的交流,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珍貴的體驗,從無到有的過程中,或許不是樣樣完美,但在不完美中我們找到了完美的默契和美好的回憶。

織品服裝系 李O融

這次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其實我花非常多的時間是在溝通跟傾聽,了解到各種不同的故事,讓我也更加反求諸己,我不斷反問自己是憑什麼當這些優秀孩子的老師,我也審視著自己,試圖發掘跟探索出自己是有多少內涵能夠去教導他們呢?我還學到如何發揮自己的耐心,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一樣,我們必須對症下藥,同時展現出應有的公平,治定彼此的規矩來行事。孩子其實都是聰明且敏感的,如果我們的行為有任何的偏頗或是不公平,他們都會立即的反應跟質疑,我覺得是很好的,隨時能挑戰著我們的細節,讓我更加精於溝通跟拿捏行事方向。

我參與營隊後思考,我是老師還是大哥哥大姊姊?

  • 我一直認為我只是一個大姊姊,我的目的並不是要教會孩子什麼,而是希望能分享我的生活經驗,讓孩子能有不一樣的生活體驗,經由不同的生活體驗,對生活、生命有不一樣的想法及感觸。
  • 我認為大多時候我扮演的是老師的角色,我始終認為我參加冬日學堂是要帶給他們回憶以及知識,讓小學伴們能在大學伴的陪伴下學習到東西。所有想要帶給他們的事都是出於想讓他們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 在營隊裡,上課時我們會因為課程的互動有更多的知識上建立及連結,下課也能透過陪他們打球、分享趣事和共享點心來增進感情,我想這能是我對亦師亦友的定義,希望我的出現以及存在能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的小小助力,小學伴是需要被鼓勵及稱讚的,我亦希望我能透過柔和的方式讓小學伴能感受到他們是勇敢堅強的孩子,遇到問題,勇於面對及承擔,促使他們更有自信地朝未來前進。

我們從這群孩子身上學習到什麼?

  • 很難得有機會可以長時間跟孩子們相處,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是孩子們活潑開朗的笑容,但事實上有些人卻有著令人心疼的背景,有人假裝不在意的述說著他的故事,卻沒想到那個不在意透露出他的在意,有人則是編織了屬於他的美好故事,令人在得知真相時也不忍揭穿他的謊話,有人受了很嚴重的傷,但為了不讓別人擔心而不斷說著他一點都不痛,在這群孩子身上我看到了堅強和勇敢,也使我想成為更好的人,成為他們的榜樣之一。
  • 這次營隊中,孩子讓我學習到對於事情的熱情,讓我可以回想到初衷,也學習到用心做事的重要,用心盡力做事能學習到很多事情。面對困難的任務,孩子們時常會反覆詢問解決辦法,甚至是練習自己池是解決問題,對於他們的熱情往往令我們招架不住,看到孩子們對於事情的專注度,也讓我思考現在因為3C產品的關係,總想著網路上都有寫,我們對於學習的熱情以及用心不像以前,這次讓我深刻檢討自己的學習態度,學習原來對我應該是快樂的,但卻因為懈怠而忘記學習的初衷及熱忱,藉由孩子讓我有機會重新整理自己的態度。
  • 看著小學伴們認真上課和積極搶答的情景,感動之情溢於言表,不只是為我自己心裡打氣,認為我自己又跨出了一步,更多的是小學伴們的眼神所透露出的神情,充滿活力、非常有把握和在良善的競爭下所激發出的自信,那種光芒是難以抵擋的,相當有吸引力。每當接處不熟悉的事物那種徬徨就像暴風雨,但當站在浪尖上時,便會有股衝勁,向前划。
  • 我從這些孩子身上學習到的是對生活的態度。我所知道的許多故事裡,並不是每一個都是那麼華麗精彩,在這次營隊裡,我更了解到,平凡安穩的生活才是孩子真正想要的東西,他們偶爾不滿足;偶爾雞蛋裡挑骨頭,不過最終那小小的聲音還是訴說著最溫暖真摯的言語。我有時不禁想我還不及他們那樣的灑脫和正面,增加的是怨懟及貪婪;遺漏的是知足和感恩。

本次營隊中我最大的成長

  • 夥伴們不分你我的一起互相幫忙,晚上的時候一起在客廳交流小朋友的狀況,這幾天發生的點滴都讓我覺得很溫馨。我從夥伴身上學到很多,我也看見夥伴們的優點,努力將這些優點吸收轉化,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如此優秀,會加油的!
  • 每當回到住處時,都是相當疲累的,可是當大家聚在一起吃飯,分享今天所發生的大小事,有甘有苦,聽到別的天主堂小朋友的故事不由得也揚起了笑容,為他們的純真感到開心。隨後我們便為了明天得細項和流程做準備。大家專注的神情更加令我投入營隊的合作。直至熄燈的那一刻,大家都是以一顆平靜安然的心結束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