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文化的大園-107-1桃園大園天主堂 冬日學堂

日期: 
2019年01月19日-2019年01月26日
地點: 
桃園市大園區大園天主堂
一、名稱:桃園大園天主堂冬日學堂
二、主題:異國文化的大園
三、日期:108/01/19~108/01/26
四、地點:桃園市大園天主堂

《課程規劃》

  • 始業式/團康共融:介紹營隊的價值與核心目標,並打破大學生與小學伴間的隔閡,更加熟悉彼此,開啟為期兩個禮拜的冬日學堂。
  • 世界傳統服飾:介紹世界各地的特色服飾,接著請小學伴分享自己家鄉的傳統服飾,說明其特色。
  • 紙箱轉轉樂-拼貼服裝:分組進行,將三個箱子分為頭、上身及下身,各組討論發揮創意於紙箱上使用繪畫或拼貼的方式呈現出特色的服飾,並可旋轉紙箱創造出不同的組合。
  • 異國的新年文化:簡單介紹各國新年文化,結合賓果遊戲將課程內容。
  • 中國的新年文化:介紹中國新年習俗,接著讓小學伴於願望卡上寫下新年新希望,並將願望卡製作成鞭炮吊飾。
  • 紅包狗:以紅包製作成新年裝飾品,使紅包袋可重複使用,提倡環保意識。
  • 世界信仰節慶:介紹不同國家特殊的祭典,透過教學讓小學伴深入了解,信仰對於人們的深刻影響。
  • 感恩卡片:認識感恩節的由來與習俗,並透過製作手工機關卡片,讓小學伴表達對家人或朋友的感謝。
  • 烹飪:介紹世界美食文化,以搶答的方式,讓小學伴進行國家與美食的配對,並以五大洲作為區分,讓他們建立地理觀念。隨後進行三明治DIY製作。
  • 醫療常識:認識國民健保知識及美國的就醫環境,並透過情境演練,讓小學伴了解台灣與美國的就醫文化差異。
  • 名畫改造:藉由世界性的名畫帶給小學伴進一步的認識,並以想像力將圖畫加以創新改造,激發於藝術的美感與創意。
  • 英文歌曲:教學簡易的英文歌曲。
  • CD船:簡易的介紹氣墊船歷史,帶入摩擦力應用的原理。接著製作CD氣墊船,藉由分組討論、製作、試乘及修正,讓小學伴增進科學知識外也訓練團隊間的合作與溝溝。
  • 傳聲筒:教導聲音的傳播及電話的原理。並以簡易的材料製作傳聲筒,而且加以實驗。
  • 金錢觀:教導小學伴透過記帳的方式,從中檢視是否有適當的花費,並歸納出「想要」與「需要」的物品,思考經費的來源與節流的方法。
  • 結業式:以靜態及動態的方式呈現孩子們過去一個禮拜的成果。

《輔仁大學大學伴回饋》  

高O芹

他們的快樂很簡單,短暫的10分鐘下課教室外鬧哄哄,教室內也沒閒著,準時下課是他們最好的獎勵,追一個塑膠袋也可以很開心,這才是美好的童年回憶。他們大部分其實樂意分享,互相幫忙,冷酷的外表只是他們的保護色,實際聊天才發現他們並不是想像中冷漠。

簡O宇

在營隊活動中,與學童相處之後,就覺得自己所做的都有了實質的意義,雖然那種內心的滿足和溫暖的感覺有點難以言語,但是我是喜歡營隊的各個點滴,在另外學習到的,就是面對我不熟悉的事物,我克服了我的恐懼。

廖O涵

我看到了偏鄉小孩真正的生活樣貌,在學校也許他們因為家庭因素,不是最有優勢的,但是也許是透過在天主堂的信仰及老師教導,每個孩子都是善良且有自信的。我透過這種日常相處,看到人性進退的相處之道,無論是在跟助理、夥伴或小學伴相處的過程,無形中累積了溝通力、企劃力等等。在教課的當下,學習台風的重要,臨機應變的智慧,也確切感受到備課和試教的必要性。

翁O名

每在下課十分鐘時間,只要時間允許我都會和孩子們一同玩傳接球、跳繩、籃球、三子棋。遊戲中的參與及陪伴,孩子們的陣陣笑聲就是我最大的收穫。因為過去參與實體課輔的關係,我已與多數大園的孩子認識,他們幫我取了個綽號叫「胡子」,我自己很喜歡這個綽號,這是個專屬於桃園大園的綽號,它讓我與這裡更有連結感,我在這裡是「胡子」哥哥。

林O安

在與孩子們相處過程中,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純真、活力、頑皮,及各種不同個性的孩子們。有的孩子很皮但還是會聽話,有的孩子比較害羞但會親近你,有的孩子很認真向學……說是我們去教導他們,不如說是我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我們遺失的童心與初衷。

王O帆

這群孩子身上擁有的最真誠的熱情與信任,在這段時間與孩子的互動交流,所產生的熟悉感是最珍貴的。不禁讓我想起過去陪伴我的家人及朋友,也提醒著我們,追求美好未來的同時,莫忘初衷。

我參與營隊後思考,我是老師還是大哥哥大姊姊?

  • 對於孩子們,私底下的相處可以像大哥哥大姊姊,對於他們,比較不會有距離感,有許多的話與孩子們也比較會想要跟我們訴說,像朋友一般,不過,一旦是上課時間,我們就會化身成老師的角色,因為上課需要有些紀律,無法像私底下一般輕鬆,甚至違反團規,不遵守上課時間等等,就必須要加以制止,這時我們是嚴肅的,讓孩子們知道自己做了不該做的事情,培養良好的習慣。
  • 我認為我是大哥哥,因為我是帶著「陪伴」的心態來參加冬日學堂的。在桃園大園短短這五天,我希望帶給孩子們的是歡笑與美好的回憶。雖然冬日學堂每天還是有寒假作業輔導時間,但我所做的都只是提點、引導而已,稱不上是「教」。

我們從這群孩子身上學習到什麼

  • 我看到他們最堅強的笑容,他們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但跟他們相處下來,會發現他們是很聰明的、很樂天的,甚至很有規矩。雖然偶爾吵吵鬧鬧,但是該安靜的時候,總是能完成交付的工作,甚至有讓人驚艷的創意。
  • 我從孩子身上學到「創意」與「感謝」。我帶的名畫改造這堂課最需要的就是孩子們的創意、想像力。下課後細看他們的創作,我認為孩子們的創意有被激發出來,拿破崙騎大老鼠、農婦們不拾麥穗改撿鑽石,這些都是我之前不曾想過的。
  • 我認為哥哥姊姊跟老師的差別是規範自己對孩子的態度,對孩子來說可能沒差,但不管是哪種身分都是孩子的榜樣,用心地陪伴才是最重要的,在最後一天我才發覺前幾天我都沒有好好關心孩子,他們有好多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

本次營隊中我最大的成長

  • 通過營隊也讓我更會社交,和不太熟的人們自然相處,又不會說錯話讓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建立良好的形象對自己來說是一大挑戰及目標,但並不是製造不同個性的假象,而是怎樣利用自己原本的個性讓別人喜歡你進而也更多互動,這是很重要的。這種技能也可以運用在跟孩子的互動上,自然的相處讓孩子不會覺得你在敷衍他,更能跟你坦露心聲。我覺得以我相對內向的個性來說已經進步非常多了!
  • 在這次營隊我最大的成長是和夥伴之間的相處,有更多的創意跟思考,大家都說我來這邊很多次,應該很熟悉,以我之前的經驗可以提供他們意見,但整個營隊下來,我得到的更多。他們大部分的人因為沒有來過,對大園只有想像,這樣反而讓他們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對於問題有更多不同的解決方式,
  • 我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平時都是別人給我信心,這次換我給別人信心。放輕鬆真的很重要,才會有心思去觀察其他事務,更享受五天的營期,有時跳脫原本的格局,對於某些事有些都只是參考,不要太在意別人眼光,說不定也會換來好結果,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