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聯合相見歡

日期: 
107/12/07~107/12/09
地點: 
輔仁大學、新莊中港國小、新莊中港大排

一、名稱:107-1聯合相見歡

二、主題:生命探索營

三、日期:107/07/14~107/07/22

四、地點:桃園觀音天主堂

活動目標: 1.提供教育訓練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意識。 2.透過「課程與活動設計」啟發學童的「創造力」,和培養「團隊合作能力」,並透過不同的方式讓學童「尊重和包容他人的不同和感受」。 3.透過「專業課程」使核心志工依據學習端需求與個人專長編撰教案。

《課程規劃》

    • 前導課程

以跑關的方式進行,讓小學伴模擬在五個不同的情境中,我們正面臨著自然災害及人為破壞,其中包含海洋汙染、垃圾汙染、極端豪雨、空氣汙染、水土流失。

    • 活動開幕暨大會師
    • 趣味競賽-大小學伴相見歡:

於中港國小風雨球場進行學習端點趣味競賽,競賽過程中安排了多項需要大小學伴同心協力完成的任務,促進大小學伴間的互動與交流。

    • 校外教學-新莊中港大排:

邀請新莊中港大排志工隊介紹新莊在地的水資源,帶領著大小學伴漫步於中港大排,述說著過去的人文歷史,從居民厭惡的水溝轉變成今日的親水步道。

    • 環保手作DIY

手作課程分為高年級組及低年級組,依照難易度區分高年級組製作廢油肥皂、紙錢包及環保盆栽;低年級則是製作草頭娃娃、舊衣環保袋及瓶蓋卡片。藉由事前準備的環保材料,透過施作的同時給予小學伴環境保護的教育課題,過程中激發出小學伴不一樣的創意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