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教學經驗

▼大學伴: 嘉義輔仁中學- 楊O敏

       坐在電腦桌前,我想起兩個月前開始上課的模樣。我還記得,第一天上課我緊張得不得了,雖然教材練習了很多次,但還是很怕小學伴的回應不如預期。突然,螢幕上的視訊畫面跳出來了,是一個黝黑、活潑的男孩-廷廷。一開始看到他的時候真的不敢相信我正在跟一個國中生互動!因為他看起來真的很像成熟的高中生。而第一堂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在課程結束後,我問了他今天上課得如何,他馬上回答我:「很好」,我半開玩笑似地向他說:「我感動地要哭了」,他馬上激動地說:「不可以哭!不可以哭!我不喜歡看到別人哭。」頓時我真的覺得他真的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孩子。

       在這兩個月中,起初我是跟著課本的進度規劃課程,主要會分成單字和句型兩部分。我的小學伴他句型的觀念比較不熟,所以會多出幾題練習題給他練習,且只要有錯誤過的題目,經過我的講解他總能快速吸收,是最讓我窩心的地方。後來了解他較深之後我開始從他居住的阿里山、他想去的國家法國、各國如何過聖誕、和一些生活英語來設計教材。藉由這些跳出課本框架的題材,讓他學到更有趣的英文,我能明顯感受出他樂在其中!

       我覺得在課程中最特別的,還是他教我他的母語-「鄒語」的時候吧!有幾堂課程結束後,他會帶我念幾個「看似」比較簡單的鄒語,實際念起來真得比英文難好多呀!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他發音方面的能力(不管是英語還是鄒語)比我厲害太多了。我覺得藉由這種方式達到了教學相長的效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我也很喜歡他和我分享他每個禮拜的生活。讓我覺得很有趣地是,每次上課前半段他都不怎麼主動聊天,到後半段突然會講起這禮拜發生了甚麼事啦之類的!我每次都聽得很開心,聽著聽著不僅勾起了我國中時期美好的回憶,也忘卻了現階段的所有煩惱。

       在參與這次線上課程活動之前,我一直對所謂的「青少年」有種莫名的距離感。我會覺得他們好像活在自己的小圈圈、有自己特有,外人無法理解的文化似的,也很擔心他們會不會很不受控。經歷了這幾周的課程,我徹底改變了我固有的想法,也漸漸明白,其實他們也和我們這些大學生一樣,有著自己的想法、自己熱衷的事物。很感謝我的小學伴廷廷,分享了很多他有趣的生活,也讓我更加了解青少年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