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的動力

▼大學伴: 屏東潮州少年城- 林O

      這是我首次參加學伴計畫。

      第一次聽到這個活動是新生訓練時的到班宣傳,因為以前就有過不少和小朋友接觸的經驗、加上想讓自己的大學生活豐富一點,最終我選擇加入大學伴的行列。

      實際配對到小學伴、期初訓練時稍微了解到他的情況後,才開始有了一些真實感。我的小學伴是高職生,而我則是高中體系的學生,這個差距給了我不少壓力,畢竟我不清楚究竟高職英文是如何教學的。第一堂課很快的到來,在與小學伴彼此認識、聊天的過程中,我才稍微掌握了他的英文程度——雖然是高二生,但國中程度的題目對他而言都頗為吃力。這讓我稍微鬆了口氣,同時也開始著手教材的設計與製作。

       這些日子以來,若論純教學,其實是挺不容易的,因為對我的小學伴而言,其實沒什麼學英文的必要,以致於在學習熱忱方面他十分缺乏;他早已習得一技之長,未來也打算靠修車維生。但他是個善良的人,也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所以只要適時的安插比較有趣的內容、甚至是聊聊天,他都會非常配合。

       我的小學伴是個快熟的人,也因此我常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很好地做到「陪伴」,直到前幾週他主動和我分享讓他煩心的事,我才驚覺,原來這些看似微不足道付出,他都看在眼裏;無論是每週花時間作教材、去上課,這些付出都不是白費。在那之後,我最於自己在做的事更有自信,也更引以為傲。

      小學伴真誠的笑容,是推動我前進的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