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大學伴端點: 屏東少年城

遠距課輔經歷:大一時參與過一年,兩個單位 3 個小孩。之後因私人因素退出,於大四時重回團隊。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少年城的孩子,對許多人來說他們是一群需較費心力的孩子,也因此在上課前,我們已經產生了各種想像與擔心,不曉得之後會遇到什麼挑戰。然而因為有先前的經驗,我清楚自己的初衷是陪伴,也因此課業不是我的重點,本著這個想法, 在第一堂課就問了:「我們課程的時間安排,把課業部分降於一半以下好不好?」這句話逗得小學伴哈哈大笑,我猜想他覺得這老師也太妙了吧?

在第一堂課時我跟他說可以叫我姐姐或是老師,後來發現他會叫我老師,我就決定了別讓「師生」的關係成為我們的隔閡。其實我們相處起來,就是姐姐和弟弟的感覺, 只是我的人生經歷或許比他多了一些層面,但我們的生活經歷是如此不同,也因此可以互相分享。他會和我分享一些事情,我也會和他討論一些想法,或許正因如此,我覺得我們的上課時光是很開心的。再加上我瞭解這個時間再上一次學校上過的東西,對他來說就像補習一樣,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就會非常痛苦,因此我找了許多課外的東西, 讓他有另類的學習,我想:覺得有趣他才會覺得有趣吧!

我把以前的想像付諸行動,「我希望上一個怎麼樣的課呢?」那我就來上一堂這樣的課吧!

圖片說明:這是我們每次上課前的小活動,之前用了很多方式來詢問他,有評分、選表情圖等,近三次上課我們都用畫圖的方式進行。後兩張還加上了我的心情,有趣的是他的心情一週比一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