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小學伴

▼大學伴端點: 台南黃絲帶

不知不覺參加遠距也兩個學期了,雖然和上學期一樣,同個小學伴,同個科目,但因為和小學伴更熟悉,我知道他需要的是甚麼,以及要用甚麼樣的方式來教他會是最適合他的。和上學期相比,我覺得他進步最多是當我問他問題時,他不會只回答我不知道, 他會開始自己先想,真的想不到我才會跟他講答案。

當然有時候我還是有碰到瓶頸,比如說要如何做才能真的讓他把所學的吸收進去, 因為他現在國三,我之前還很擔心他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找不到方向,但聽到他說他的目標和想法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他都有想好了,鼓勵他朝他的目標前進。雖然他明年國中畢業,他就要離開端點了,但我希望我能用剩下的一個學期,不只把課本上的所學交給他,我能教他一些課本以外的知識,或許沒人跟他講過,但我希望對他來說我不是只是帶他,教他一年的英文老師,而是一個鼓勵他,支持他朝自己夢想前進的朋友,即使離開端點了,也還是可以問我問題,遇到事情可以聊聊天,並不會因為離開了情就斷了。

我覺得透過這次參加這個伴讀計畫,讓我看到原來生活在同一個國家裡,但是有很多人需要幫助,他們不像我們生活在網路發達,資源充沛的地區,以及他們看待事情的方法或生活可能都是我這輩子沒體驗過的。但我很高興我參加了這個計畫,認識了其他大學伴,也讓我覺得自己是在做有意義的事,也真的學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