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營-106-2 桃園觀音天主堂 夏日學堂

日期: 
2018年07月14日~2018年07月22日
一、名稱:2018夏日學堂-桃園觀音天主堂夏日學堂計畫
二、主題:生命探索營
三、日期:107/07/14~107/07/22
四、地點:桃園觀音天主堂
活動目標:
1.提供教育訓練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意識。
2.透過「課程與活動設計」啟發學童的「創造力」,和培養「團隊合作能力」,並透過不同的方式讓學童「尊重和包容他人的不同和感受」。
3.透過「專業課程」使核心志工依據學習端需求與個人專長編撰教案。

 

《課程規劃》
1. 始業式/團康共融:介紹營隊的價值與核心目標,並打破大學生與小朋友間的隔閡,更加熟悉彼此,開啟為期兩個禮拜的夏日學堂。
2. 生命教育-一念之間:以分組競賽的方式進行遊戲,藉由最後的勝負比擬人生般起起伏伏,鼓勵小學伴應該以積極正面的態度看到事情,時常懷有感恩的心看待世界。
3. 自然科學-自由落體:以實驗的方式將萬有引力與空氣阻力的概念傳授給小學伴,並藉由分組討論的方式,激發小學伴創意,讓從2米高處丟下的水球不破掉。
4. 肢體語言:以人體鏡面的方式進行課程,可分為初階、中階及進階三種難易度,兩兩一組,相互模仿彼此的行為,考驗了小學伴的身體律動與潛力。
5. 眼中的家鄉:以繪製心智圖的方式認識自我的定位及價值,再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家鄉,交叉分析,小學伴彼此眼中的家鄉。
6. 創作文學:本課程可分為三階段,分別為看圖說故事、小小作家及瞎子畫畫。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圖像及文字接龍,激發小學伴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7. 環保盆栽:以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器材製作盆栽,從中藉由實體的植栽教導小學伴植物基本的生理構造及無性繁殖方式。
8. 腦筋轉轉樂:以團康的方式進行小組競賽,藉由不同類型的遊戲性質增強小學伴的專注度、敏捷度及臨場反映。
9. 邏輯思考:以排列組合的方式刺激小學伴在圖像上的思考,並透過實際的練習增強小學伴對於事務上的洞察力與理解力。

《學習端師長回饋》
大觀音天主堂 杜修女
在這一個禮拜中,感謝大學生精心安排,給予孩子安排各式各樣的課程,觀音的孩子相較其他地區的孩子單純許多,但多半家境不好,家中沒有人力可以照料生活,更不用說是孩子的課業輔導,因此才會安排孩子來到天主堂。孩子自認對於學習上有恐懼,但孩子們不笨,只是在學習上比較慢,有些孩子現在要升小六了,連牆面的時鐘都不會看,感謝大學生運用休息的時段以一對一的方式教導,讓他們了解只要肯努力,沒有人會放棄他們。

《大學伴-生命故事》

李O萱
當再次來到一個充滿小朋友的地方,我在孩子們身上看到生命力,覺得一切景象、感情都好單純,他們各個永遠都充滿活力,對一切事物好奇且勇敢的去探索,很有自己的想法並善於與人分享不怕外人眼光,總之就是還沒有被社會化的可愛人類,知道他們以後一定會漸漸地像大人一樣生活、一樣思考,就覺得好可惜。

黃O
每結束完一次的營隊,我總會這樣的去反問自己,”我到底是以什麼樣的身分去與小孩相處”,想來想去好像也只有一個答案能夠說服我,也許憑我們比他們多吃了十年的米,當我們從他們身上看到自身以前的那種莽撞、初生之犢的固執、不適用於社會的偏差價值觀時,我們站在他們前方提著燈籠為他們指引正確的方向,從而避開自己曾經跌進過的坑洞。

高O芹
觀音的小孩雖然在工業區旁邊,人潮眾多,一點也無偏鄉的感覺,但得知他們的背景之後,才曉得偏鄉的不是地點,而是內心。他們因為教會而聚集在一起,在這裡加強學科,使漫長的暑假不留白。我覺得他們都很聰明,只是缺少了表現的機會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