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營-106-2 桃園大園天主堂 夏日學堂

日期: 
2018年07月14日~2018年07月22日
一、名稱:106-2 夏日學堂-桃園大園天主堂夏日學堂計畫
二、主題:生命探索營
三、日期:107/07/14~107/07/22
四、地點:桃園市大園天主堂
活動目標:
1.提供教育訓練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意識。
2.透過「課程與活動設計」啟發學童的「創造力」,和培養「團隊合作能力」,並透過不同的方式讓學童「尊重和包容他人的不同和感受」。
3.透過「專業課程」使核心志工依據學習端需求與個人專長編撰教案。

 

《課程規劃》
1. 始業式/團康共融:介紹營隊的價值與核心目標,並打破大學生與小朋友間的隔閡,更加熟悉彼此,開啟為期兩個禮拜的夏日學堂。
2. 肢體協調:以分組競賽的方式進行競賽,除了考驗了個人技巧,也增強了小學伴在團體間相互包容與合作的能力。
3. 動畫創作:以不同類型的動畫為元素,想小學伴介紹動畫的繪製過程,並透過網路當紅的環保議題動畫作為欣賞後討論的素材,反思動畫中人類與環境的相互關係。
4. 肢體語言:以人體鏡面的方式進行課程,可分為初階、中階及進階三種難易度,兩兩一組,相互模仿彼此的行為,考驗了小學伴的身體律動與潛力。
5. 團隊信任:以探討及遊戲的方式進行課堂互動,大小學伴一同討論出團隊的定義與夥伴之間信任的重要性。
6. 健康飲食:以搶答的方式將正確的飲食概念傳授給小學伴,提醒小學伴人體的日常營養需求及熱量單位換算。
7. 腦筋轉轉樂:以團康的方式進行小組競賽,藉由不同類型的遊戲性質增強小學伴的專注度、敏捷度及臨場反映。
8. 彩繪杯套:以壓克力顏料彩繪杯套,大學伴同時也傳授生態環保的概念教導小學伴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垃圾減量。
9. 電流急急棒:以科學實驗中電流傳導的概念傳授給孩子串聯及並聯的運用,並透過手作急急棒的方式,讓每一位小學伴更加了解此原理。
10. 眼中的家鄉:以繪製心智圖的方式認識自我的定位及價值,再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家鄉,交叉分析,小學伴彼此眼中的家鄉。
11. 壽司DIY:製作簡易的壽司點心。
12. 大腦錯覺: 運用圖像分析討論,相同的圖像對於不同人的直覺反射也有所不同,鼓勵小學伴面對相同的事物,我們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
13. 魔術:大學伴運用本身對魔術的熱情,傳授小學伴畢身的本領,帶領小學伴理解魔術的奧秘與技巧。
14. 環保盆栽:以生活中隨手可得的器材製作盆栽,從中藉由實體的植栽教導小學伴植物基本的生理構造及無性繁殖方式。
15. 大富翁:以團康分組的方式進行遊戲,考驗了團隊間的合作能力。

《學習端師長回饋》
大園天主堂 唐慕華神父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讓大園及觀音的孩子在暑假期間接受到大學生不一樣的教學,孩子們都很興奮也很努力在學習,在剛開始的前期可能會害羞,但過了一兩天就變得非常活潑,從旁看到如此快樂學習環境,由衷的感謝。這是第一次有大學生來到大園及觀音陪伴孩子,這裡的孩子需要外在的刺激,感謝大學生用心的準備與細心陪伴這群孩子,甚至會用課後的時間深入了解孩子的背景,依照不同孩子的需求給予幫助。

《大學伴-生命故事》

蔡O儒
這群小孩子擁有許多我們身上所沒有的,或許是因為他們生活在郊區,沒有我們的世俗干擾,使的他們有城市中的孩子沒有的那麼單純的天真。它們因為一件小事賭氣、掉眼淚,卻也因為一件更小的是開懷大笑,毫無保留。他們教會了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教我們如何找回赤子之心,在這一週的時間,連我都像是回到了童年時期一般,情緒都變得這麼鮮明,也不用想什麼複雜的事情,能因為一件是大笑。我想,這些小朋友身上最大的亮點就是那些溫暖且具有渲染力的笑容和體力吧。

郭O慈
在出隊前,我心裡抱持著最大的目標是陪伴他們而已,但是在營期的時候,遇到了一些狀況,才發現我們不應該只是陪伴他們,更應該教他們一些正確的觀念,例如金錢使用方面或是保健方面,還有人際關係方面等等,我們教他們的東西或是對他們說的話可能都會影響他們的行為,所以教學跟我們的行為舉止都是非常重要的。

洪O安
有些孩子的家庭有缺陷,家裡時常沒有人會照料他們,若沒有來天主堂,自我管理也不好的小朋友,可能就會在家裡沉迷於3C產品,又或著有些小朋友是隔代教養的關係,由爺爺奶奶帶大,也因為只有一位孫子,沒能給孩子建立好完善的經前觀念,以至於孩子用錢毫無節制,孩子不懂賺錢的辛苦,只了解沒錢了在和家裡拿就好。

王O樺
他們能夠站在別種角度為他人設想,並且願意在同儕間勇敢糾正對方,只為了使彼此更好。如此勇敢又有同理心的一群孩子,真的讓人非常感動。或許孩子有時犯了錯,只是因為他們不懂,也沒有人去教導他們,而我們的工作,一直都是牽引著他們,使他們走在勇敢、善良的道路上。

蔡O妃
在營期間的討論更是快速讓我了解許多對待小朋友的方法,不要因為愛護小朋友而不兇他們,應該要做一個更有原則的大學伴,在對的時間教導孩子做對的事情。通常,有原則的大學伴也能得到小朋友更多的信任。謝謝這次的營隊及團隊夥伴們,讓我們順利在歡笑中學習與成長。在出隊前,我心裡抱持著最大的目標是陪伴他們而已,但是在營期的時候,遇到了一些狀況,才發現我們不應該只是陪伴他們,更應該教他們一些正確的觀念,例如金錢使用方面或是保健方面,還有人際關係方面等等,我們教他們的東西或是對他們說的話可能都會影響他們的行為,所以教學跟我們的行為舉止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