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學習成長營-106-2 屏東楓林教會 夏日學堂

日期: 
2018年07月14日~2018年07月29日
一、名稱:106-2 夏日學堂-屏東楓林教會夏日學堂計畫
二、主題:多元學習成長營
三、日期:107/07/14~107/07/29
四、地點: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村基督教循理教會
五、活動目標:
一、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等意識。
二、藉由多元課程與學科複習課程,使學童從中提升基礎能力外,發展潛能與認識自我

《課程介紹》

藝術萬花筒: - 排灣族母語歌曲教學: 透過Vavayan此首排灣族歌曲和學童進行文化交流,學習歌曲中常用的單字及句子,並了解此首歌曲訴說排灣族女性的生活與心境,提升學童對自身族群文化的認識與認同外,也讓此次輔大志工們向學童認識部落文化與語言。 - 台語歌曲教學: 事前了解到學童會說一些簡易生活台語,部落居民在出外工作及生活中也需要用台語與人溝通,因此,透過台國語穿插的歌曲-魚仔,教導學童歌曲中的台語歌詞與歌曲意義,也與孩子進行了文化交流。

聯想寫作小達人: 寫作技巧教學:因楓林學童寫作能力較弱,透過此寫作課程,教導學童聯想寫作的技巧,幫助學童逐步構想表達的文字內容,透過給予「我喜歡的____」為主題,讓學童嘗試運用教導的寫作技巧完成主題寫作。

製作楓林報:由寫作技巧教學進行延伸課程,讓學童嘗試撰寫想告訴外地人楓林的美好事物與故事,並共同完成楓林報製作與展示,提升學童寫作技能與思考能力外,也讓學童了解自己家鄉的美好事物,透過文字表達給大家知道。

資訊E夏-電腦學習:由基本的網路資源使用與認知教學開啟此堂課程,教導學童正確使用網路資源的方式與製作財產權,並教導word及ppt功能製作教學,提升學童基礎電腦技能並運用在未來課業或求職上。

感官大發現:認識身體各感官是因為甚麼原因讓我們有感覺與表達能力傳達身體器官的重要性,並透過幾項小遊戲,讓學童認知到失去了感覺對升我們能擁有這些感覺是幸福的。

生活智慧王:透過製作空氣砲、廢布製作手提袋、吸管飛機及環保轉印貼紙四堂課,學習如何將生活中的廢棄物與環保材料製作成有趣的玩具或有用的手提袋,並從中學習與認識其製作原理。

學科複習課程:每晚兩堂英文或數學複習課程,以年級進行分班教學,教導學童先前學校所教導的課程內容,加強基本觀念與補充學習,奠定學童學科基礎。

 

《大學伴-生命故事》

王O箴 
       小學伴曾經告訴我,「一日楓林人,終身楓林人」。想起營隊第一天,看著枋寮車站外的天空和師母溫暖的笑容,還真有回家的喜悅。
比起冬日學堂只有短短一個禮拜,這次夏日有兩個禮拜的時間來和小朋友交流,由於多元課程從下午才開始,我們多了一個上午的時間來調整心態為接下來課程做準備,不論對我或對夥伴來說,這樣的時間安排我們都受益良多。
       雖然這次營隊小孩人數不如預期,但也因為人數較少的關係,我們能注意每位孩子的學習狀況,也有足夠的人力去做指導,尤其晚上複習課還能讓授課的夥伴有時間關心到每位孩子,相對於大班教學,小班制的上課方式更適合楓林。
       除了平日在教會上課,這次也有更多時間到部落裡走走。透過早餐店的阿姨、煎餃店的老闆娘、雜貨店的vuvu,還有每次經過總會對我們招手的小女孩,讓我們這群從外地而來的大學生有像在家一樣的親切、安全之感。雖然部落生活不像台北一樣五光十色,但這樣自在樸實的步調反而深深吸引著我們,甚至到後來,我們都能自然地與對街經過的居民打招呼、夜晚一起出門跑步、在文物館與館員閒聊、和早餐店裡的老闆娘聊天吃早餐(還動手做早餐!)、跟小孩們相約晨跑、打球、看星星。
       回台北後老是憶起這兩個禮拜的歲月,深深地在心中體會到『用生命陪伴生命』的美麗與感動。有可能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加營隊,應屆畢業的心情充斥我整個營期,當主持人宣布結業式結束的那剎那,除了壓力解除的喜悅之外,更多的是濃濃的不捨,不知將來是否能再次回到讓我們流連忘返的部落,能否再次抬頭望見藍的發亮的天空,以及孩子們充滿歡笑與期待的聲音,從部落那頭對我們喊著說:「老師來打球!我們等你!」

陳O伶
       走訪部落各處,才真正發現楓林的獨特...
       第二次來到楓林,步調相比上次慢了一些,花了不少時間去與牧師、師母聊聊,也抓住機會,與部落裡的人聊上幾句,在這十六天中,我想做的不只是教學,也想去了解孩子們所身處的這塊土地,與他們在這裡成長的生活點滴。陪伴,不只有學習上的,也能在往後的日子裡不斷地延續下去...
       相比第一次,孩子們更加主動了,互動更自然了,表達更直接了,有些話他們願意很清楚明白地說,不再遮遮掩掩,也會願意靜下心來聽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原來,我們的努力孩子們都有看見,原來,他們同樣也努力地在朝我們靠近,那種被信任、被重視的感覺,就是我再次來到楓林最值得驕傲,也最難忘的事情了吧!
    參加夏日學堂,不只是因為關心偏鄉教育,對自己也會有期許,希望能在偏鄉留有曾經努力過的痕跡,也希望未來在孩子們的身上,會帶著我們的一點點影響力,能成為一個更勇敢、對這世界充滿更多關懷與愛的人。

陳O伶
       在做教案企劃的時候很辛苦也很累,但是看到小朋友臉上的笑容之後又覺得這些辛苦很值得,在這兩週的營隊裡我很高興能夠認識這麼多楓林的孩子們,楓林的孩子們很有禮貌也很懂事,也很細膩都會默默的去觀察我們在做些什麼。
       一開始會害怕不知道要如何和他們相處,因為我第一次參加這種營隊,不太知道要做些什麼,或是說話要注意什麼才不會不小心傷害到他們,但是漸漸的跟他們相處在一起,慢慢的就會聊天,也越來越懂得如何和他們相處。
    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小時候不喜歡說話的關係,所以我不太擅長主動找人聊天,所以往往都是其他人問我事情、找我聊天的時候,我才會說話,我也知道我自己小時候不喜歡和其他人交流的習慣不是很好,所以我才會試著讓自己去參加這次的營隊,不要老是在自己的舒適圈裡跨不出來,而這次的營隊也讓我覺得成長了許多,雖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我覺得確實在和人說話交流這方面有了一些成長。非常感謝營隊的大家和楓林的孩子們給我一個激勵自己成長的機會。

林O頤
       這次前往屏東縣獅子鄉的楓林部落,讓我感觸及收穫良多。那裏的環境優美,路上的建築物皆有很多和排灣族相關的圖騰,彩繪得相當色彩繽紛。沿著坡上走,可以看到很多芒果樹,不少人家還有養小狗。把視線放遠一點,可以看到湛藍天空和翠綠的山巒,只是看著楓林的模樣,就會有一種心情很好的感覺。那種在喧囂且高樓林立看不到任何自然美景的都市絕對體會不到的,讓人不由自主放鬆心情的感覺。
       僅僅是那邊的環境便如此令人心曠神怡。但楓林最大的特色卻不在它優美的環境。楓林令我最印象深刻的美好風景,其實是「人」。楓林裡面的住民們,都是台灣的原住民,他們絕大部分都為「排灣族」。他們不少人言談中會穿插著排灣族語。對於我們這些來自外地的陌生人,都會熱情地打招呼、或開開玩笑。我覺得自己好像來到一個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裡面的住民們自給自足、過著不富裕但卻安樂的日子。
       我這次參加營隊負責教導寫作課、資訊課、和幼幼班小朋友的數學。寫作上面,可以看出這裡的小學伴寫作能力遠不及我們從小長在都市的小朋友。敘述不夠豐富、詞彙使用不當、缺乏語感等等。但他們也存在他們的優勢。其中一個小學伴寫到她們家人以前會聚在一起吃山豬。這是非常有趣的題材,也是他們的特色,他們的生長環境與我們不同,故他們能寫出鮮少人能想到、或體會到的事情。電腦對我們城市裡長大的孩子來說是童年到現在不可或缺的好夥伴。像我就從小學玩電腦玩到大學,如何使用google搜尋這件事是早在國小三年級就會的事,用鍵盤打字也是駕輕就熟的事,我們學校以前甚至還有舉辦電腦打字大賽,身為電腦兒童的敝人在下自然是拿到相當好的成績。可是在偏鄉的資訊課上看到已經國中的小學伴全部對於打字都非常緩慢,對於電腦的操作也非常生澀、不熟悉,見到小學伴甚至連反白、複製、刪除的功能都不會,我真的是滿吃驚的。
       我非常喜歡楓林的小學伴們,他們全部都非常善解人意、善於觀察人、尊重人且有禮貌。平常偏鄉的小朋友都是有話直說,非常不顧他人感受。像是你準備很久的課,他們感到無趣,就會直接在課堂上大聲說:「好無聊哦~」、「你上的好爛哦!」之類的。可是楓林的小朋友完全不會。只有一次我聽到他們私下在說覺得某堂課很無聊、不喜歡,我便出聲制止她們,告訴她們老師聽到會非常傷心,出乎意料的,她們馬上就向我道歉,並說會乖乖聽課。楓林的小朋友沒有一個是那種超級不聽話的小惡霸,就算是有點痞痞的小學伴本性也是非常好的,都會稱呼我們為「老師」,而且都會聽我們的話。還有,就算平常時很少與其對話的小學伴,她們也會給老師卡片、小卡,寫上感謝、並希望老師下次再來。真的是很暖,讓我覺得這個營隊雖然很累,可是卻有種一切都值得的感覺。
        這個暑假感謝有屏東溫暖的太陽,雖然把我的皮膚曬黑了,但也把我的心暖起來。感謝有營隊的各位夥伴,你們在檢討我的時候,雖然很直接,但大部分我也覺得我可以再做的更好。感謝牧師和師母,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讓我們使用,還煮早餐給我們吃,幫我們找住的地方,處處替我們著想。感謝楓林的小學伴們,你們讓我看到自己所處的這個世界的其他樣貌,並讓我感受到人的熱情和善良。感謝我的小學伴莊繼恩,因為你我才有機會來到楓林這麼美好的地方。我感謝參與這兩個禮拜夏日學堂的所有人,謝謝你們,謝謝,謝謝。

呂O珈
        參加完楓林夏日學堂後,我覺得自己成長了許多,第一個方面就是懂得如何設計課程,因為學生年齡層很廣泛,所以要顧慮的因素其實很多,擔心課程設計得太簡單,國中生會覺得無聊,太難的話,對於幼稚園或是國小生又太吃力,所以我個人覺得在設計課程這方面還蠻需要技巧性的,但這也是我覺得自己成長最多的地方,能設計出適合各年齡層的教案。
       在楓林,不管是師母、牧師、小孩甚至是當地的居民,在他們的身上我也學習到了很多,從我們一到楓林,師母及牧師就非常照顧我們,去車站接我們,帶我們去採購……等,與小孩相處過程中,讓我感受到最單純的快樂,小孩子們都很有禮貌,上課也很積極參與,每次看到小孩開心的來參與夏日學堂,就覺得更要努力地將我們所設計的教案教導給他們,不能讓他們失望,而當地居民也都對我們很親切友善,每次在路上看見我們總是很熱情地跟我們說:「平安!」,這些都是在楓林讓我印象深刻的回憶,也是楓林很可愛的地方。
       今年暑假可以去到楓林服務我覺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雖然事前的準備很辛苦,出隊時身體也蠻疲憊的,但是我覺得很值得也完全不後悔,獲得的成長遠比我想的還要多,在楓林所有的回憶,不管是在上課的時間、放學後與小孩打球的時光、與小孩一起聊天的夜晚,這些都成為我人生中很美好的一部分,營隊結束後,我也告訴自己,未來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去楓林那一個可愛的地方。

詹O慈
       第二次來到屏東縣獅子鄉楓林教會,相較上次緊湊的課程,這次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深入的認識這個地方。楓林教會可以說是部落裡聯繫所有事的中心,每次來到這裡都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與牧師師母的溫暖,他們無怨無悔的付出只希望孩子或是楓林可以更好。
       在偏鄉裡來來去去的人很多,真正會留下的卻很少,再次見到我們,孩子們對我們少了上次防備的心,可能覺得有被記得與重視更願意對我們敞開心胸說一些心理的話。
在楓林生活的兩個禮拜,最珍貴的就是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在營隊中看到他們認真參與每個活動的眼神,嘴巴說不在意卻又在競賽中展現十足的勝負欲,就會覺得千里迢迢從台灣的最北來到台灣的最南邊一切都值得了。在每個課程中,我們互相都在成長,他們學習到新的知識,使視野更加的開闊,而我們也在學習如何把自己的所學教授分享給別人。而營隊上課期間外,也很喜歡跟他們一起晨跑、打球、看星星、一起走在路上沒有壓力的閒聊,聽他們說著他們的故事,跟我介紹著楓林的總總。
      這裡的孩子比起都市的孩子多了一份還沒被現實所消耗掉的純真,有時會很擔心他們以後面對外面的世界會不會不適應,但其實又很羨慕在這個年紀依然可以保有這份單純的快樂。

曾O珺     
       這次楓林行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學到了如何在報告或者教學的時候教台下的聽者專心聆聽你的東西。掌握好你可以接受的限度,適時地管理秩序並不時地將聽者的專注力拉回來是此次學到的最大的技巧。我帶的兩堂藝術課第二堂的流程比第一堂順很多,不僅是因為學會了管理秩序,更是因為第一堂課的經驗讓我更知道如何梳理教學流程,讓課程教學得更順暢。這些對我往後的報告很有幫助。
    另外一大重點是文化交流的部分。儘管在當時我已做好心理準備,就是當地的情況可能會和我想像的不一樣,甚至頗有差距,但我還是有點驚訝。原來他們年輕世代說母語的時間並不太多,甚至到了國小三年級才開始用課本學母語,這讓我在Paiwan歌曲的教學中受挫,在第二堂台語課的教學中調整。整體來說,這次楓林行我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