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營-106-2 台南黃絲帶 夏日學堂

日期: 
2018年07月14日~2018年07月22日
一、名稱:2018夏日學堂-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夏日學堂計畫
二、主題:生命探索營
三、日期:107/07/14~107/07/22
四、地點:社團法人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活動目標:

(一) 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意識。
(二) 使小學伴在網路課輔之外,帶領著孩子進行「體驗活動」以及「品格閱讀」,設計一系列的多元探索課程,讓孩子在夏日自我肯定、充實自我、認識自己與他人,並與他人團隊合作,體驗非學科以及教室外的生活樂趣。

 

《學習端師長回饋》
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李晨瑜主任:
整個團隊很有熱忱與生命力,守時且相當有禮貌,讓我們都很尊敬這些大學生。分工的很仔細,也都能確實執行項目,一一達成。手作課可以多一點,現在學生專注力較低。可以針對這次表現和出席的學生狀況,作適當挑選,讓出席率與配合度不好的學生不能參加。

《小學伴回饋》

國小四年級 郝O筠
很期待參加營隊,因為沒有參與過。最有印象的一堂課是「你很特別」,因為我覺得老師很有勇氣又很會說故事。謝謝老師這個禮拜照顧,雖然我前三天沒有來,但我還是覺得很開心。

國小四年級 劉O貴
謝謝你們準備那麼好玩的遊戲。最有印象的ㄧ堂課是萬眾一心,希望下次的遊戲可以不用那麼難。

國小五年級 蔡O柔 
我最有感覺得是萬眾一心,參加生命探索營很開心,因為我以前參加過,謝謝哥哥姐姐這七天的幫忙。

國中三年級 蕭O晟
我最有感覺得是晚上的畫圖平板遊戲,參這幾天真得很好玩,但時間太短暫了,希望可以在漫長ㄧ點,也希望下次的活動也有你們參加。

 

《大學伴-生命故事》

劉O昀
  在參加營隊之前我一直覺得會很辛苦,但對於具體的事情沒有太多的想法。營隊開始的前幾天我很挫折,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跟我想像的辛苦完全不一樣,只覺得很無助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是經過夥伴的鼓勵,和學童相處較長的時間後我漸漸變得比較有自信、比較了解自己、比較有勇氣知道該如何做。我無法具體說出自己有什麼改變,但我覺得我變得有些不一樣了。我學會了相信自己和別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相信自己現在做的還可以、相信自己不會走回頭路,相信別人願意包容原諒我、相信別人而勇敢的表現表達自己、相信別人而願意表露自己。經過和孩子快要一周的相處之後,我覺得自己有機會見到這些孩子很幸運,因為他們不只讓我進步,也讓我督促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要成為別人的老師首先要能夠成為榜樣,成為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因此會督促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孩子們也可以使我找回童心,他們都很天真,不會有太複雜的想法,想什麼就說什麼,害怕也會直接說。因此覺得和他們相處很自在也能找回不複雜天真的自己。

余O蔚
       經過這一次的營隊,讓我更能體會到都市與偏鄉之差別,雖然都是孩童,但在偏鄉看得到那種不同思考與單純,這些通常是都市小孩中不容易看見的,也完全給我改觀了,偏鄉孩子其實會的東西也很多,只是平常我們沒有讓他挖掘出來,藉由這一種活動真的可以激發出來,用生命陪伴生命這句來詮釋這一次營隊真的很好,畢竟這些孩子真的以缺乏陪伴這兩個字,因此相信在這六天營期不僅給了我們更多成長,也讓偏鄉孩子們有所改變。
  在與夥伴們籌備將近兩個多月的時間,也會給了我更多對於彼此合作的一些想法,甚至到出隊的這九天,與他們相處時間也讓我感到愉悅,彼此也都會給予空間,或許我們有緣能一起出隊,在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彼此為遠距課輔出一份心力,給偏鄉孩子更多學習機會與陪伴他們,在這些時間也看到各位夥伴們的成長,缺少你們一人,也就無法有完美的黃絲帶夏日學堂,每一個人都有其重要性,在最後一哩路還需要我們共同去完成,並且期許大家能以輕鬆但嚴謹的態度去面對十月底的分享會,替這一次出隊劃下完美的結束,雖然活動到一段落,但在這段時間的友誼,相信可以長久的。

曾O儀
       充滿回憶的夏日學堂,不論是開心或是摩擦,這些都是最珍貴的回憶,一同前往府城台南,與黃絲帶的孩子共度,時間必將我們分離,但是回憶不滅,多年之後回憶,或許模糊不清,但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可能在一瞬間記憶湧上。與孩子的相處短暫,佩服協會的老師們,盡心盡力的陪伴這群孩子成長,這份精神值得學習。
       加入遠距,參加夏日學堂,並不在計畫之中,而是緣分。但是一開始緊鑼密鼓的籌備,撰寫教案與開會,對於我來說是負擔,其實我一直有退出的心情,因為覺得自己無法負擔,修課以及其他外務,壓縮了我的時間,我也很感謝那時的自己,願意說出來,可以去做調整,而不是如過去把自己逼到絕境,承擔了營長這個職位,我是戒慎恐懼,因為我完全不知道營長可以是做什麼,一步步摸索,進步的空間很大,我想我沒有愧對這個職位。
人與人相處,摩擦是難免,溝通很重要,彼此包容是王道。感謝大家,出現在我2018夏天的記憶中。

丁O芯
  一開始真的只是為了跟亭昀一起參活動才來的,夏日學堂具體是怎麼運作的,其實我不太了解,後來發現要自己寫教案的時候真的很害怕很崩潰,其他人給我建議的時候我也覺得很挫折,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甚至有想過要退出,不過很高興,我最後還是留下來了。   
  要說到收穫的話,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我真的得到了大家很多很多的愛,說真的我這個人很迷糊,常常闖禍,又有很多的小脾氣,還常常喊肚子餓、喊累,但是大家真的都很包容我也很照顧我,而且也非常的溫暖,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鼓勵跟支持,真的很感謝大家。  
  我覺得我是一個很容易害羞的人,不太敢在很多人面前講話,這次的夏日學堂,我覺得自己有進步一點點了,雖然還無法到落落大方的程度,但很開心我算是跨出了我的第一步了,希望我能更努力地提起勇氣,讓下一次的表現更好。                
  最後,我想說,我在這次的營隊真的學習到了很多東西,透過與大家的相處,讓我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大家身上值得學習的地方,很開心我能夠跟大家一起辦這個營隊,雖然我不敢說自己有多大的成長,但我確定我跟以前已經不一樣了,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大家,也很感謝黃絲帶可愛的孩子們,也很感謝黃絲帶的師長們,我覺得我真的是一個很幸福又很幸運的人,不然怎麼能遇見大家、並且一起度過一個難忘的暑假呢?真的真的非常謝謝,我會好好珍惜這一份回憶。

施O伶
  還沒真正的開始營隊,我就覺得很累、很忙,或許是因為剛好在期末考也說不定,還有雖然是個魔羯座,但有時會有能拖就拖的心態,也不太喜歡有什麼責任,像是組長、班代等職務之類的,我只喜歡默默的支援其他人,所以當時說要選職務的時候,真的都很不想當。不過營隊結束後,我覺得選了文宣,也是很不錯的,而且這也讓我想到第一天的課程,學習單上問「團隊合作」的意思,就我的理解是團隊跟合作,一群人聚在一起就算是一個團隊,但是這個團隊必須是要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或理念,才不會只是烏合之眾又沒有凝聚力,而合作就是像我們這樣每個人都有職務且分工明確,在這個營隊中,讓我更清楚知道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第一次跟孩子接觸,我相當的緊張、擔心,再加上自己的個性,也怕會太縱容他們,不過每個人對待孩子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我想每種方式的背後都有它的好與壞,像是就背人、抱人這件事來看,好處是能跟孩子更有互動,壞處是寵壞他們或是累壞自己,我想經過這次的營隊後,我更需要學會的是適當的與孩子們相處,不讓自己累壞的同時,也可以保有互動性。這些孩子是我在這次營隊中最為開心的收穫之一,發現他們從一開始的冷漠到後來的熱絡,發現他們都是群小傲嬌,假裝不理人,但很想一起互動,發現他們的貼心,之所以能有這麼多的發現,是因為有這個營隊的存在以及我參與到這個營隊,而我對於孩子們未來的成長也是相當的期待,這就是想繼續陪伴他們的動力和原因吧。
  營隊中的夥伴們,也是我參加這個營隊中最為重要的收穫,就像淑婷說的,我們是被選上的,同時也表示我們是代替了那些不能去的人,而我們能一同在這個營隊,是因為機緣,也跟馨儀說的「相聚起於緣分」是相同的,在彼此參加營隊前,我們都同為輔大的學生,也同為遠距課輔的大學伴,從不太熟是開始到彼此認識,每個人都相當的投入且認真,有時彼此也會互相的照應對方,雖然我們彼此有些爭執和不愉快,但這都是因為我們都很在乎這個營隊,也都很在乎孩子們,再加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想法難免會不同,我想我在這個營隊中發現自己最缺乏的部分還有包容,真的很對不起各位夥伴,也謝謝各位夥伴的包容。 

黃O綸
     很高興今年又可以跟一群人生活在一起,為一件事共同付出心力,不管其中有淚水還是有歡笑,我們都一起走過,大家像是一個齒輪,我們一起合作才能讓整個系統運作,只要有一個零件出了差錯,就會故障。一開始大家都還不熟的時候,開會前跟開會後都沒話聊,鳥獸散,但經過多次的開會以及集訓周之後,大家開始熟了起來,不但話題多了,也會為對方著想,最後經過一個禮拜的相處,相信大家已經變成一個好齒輪了呢!
       最後回到我自己身上吧!我覺得這次出營隊跟上次的所有東西完全不同,學童情況、課程內容、還有志工伙伴的人數,而且時間距離也差了兩年,所以這次等於是我初次出隊,只是忐忑的心沒有出來見客罷了。況且這次沒有同等資深的夥伴們,很怕大家都不知道如何應對,幸好這次都沒開甚麼天窗,中間助理還有事離開,我們也能多少掌握住場面,真是太棒了大家!希望這次大家都有獲得些甚麼,然後再把它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