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表達與自然實驗營-105-2 台東大王國中 冬日學堂

日期: 
2017年01月19日-2017年01月25日
地點: 
臺東縣太麻里鄉大王國中

壹、名稱:2017冬日學堂-台東大王國中冬日學堂計畫

貳、主題:邏輯思考、電腦程式教育營

參、日期:2017年01月19日-2017年01月25日

肆、地點:臺東縣太麻里鄉大王國中   

伍、活動目標:

1、延續學期中線上學習,配合學校寒假輔導課程,規劃一系列學習活動,延伸陪伴效益。
2、與原鄉師長、社區建立協同合作關係,並期望大學伴做為小學伴之典範,激勵小學伴積極向學之自信心。
3、透過實際參與學堂籌備工作及活動執行,培養大學伴活動籌備、策劃、執行與回饋活動的能力,並期透過服務,增加大學伴視野,對原鄉教育、部落社區現況有更多認識,及落實社會關懷行動。

 

《輔仁大學志工回饋》

營長:駱o妤/資工

  這次是第二次去大王國中了,每次去的感覺都不太一樣。這次去短短的一個禮拜,營期的時間又接近學期末跟過年,所以不管是在籌備期或是出隊時間都很緊湊,但我們仍然希望可以帶給小朋友特別也有意義課程跟體驗,希望他們學到的東西不僅僅是課堂上的,也包括對於未來的目標跟團隊合作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先從去陽明山集訓說起好了,因為我上次出隊沒有參加集訓,這次是第一次參加,我覺得在三天的密集集訓當中,我跟大王隊的每一個成員都更加熟悉了,不管是個性或是處理事情的方式,雖然那時候外面的溫度很低,但我們再開著暖爐的房間裡一起討論跟試教教案,為著同一個目標而努力,心卻是火熱的,這是我在籌備期當中最難忘的回憶。

               再來是營期間,因為這次教的不是他們所熟悉的學科,而是邏輯思考跟遊戲的製作,說真的一開始知道他們比較喜歡動手做,但還是會害怕在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時沒有遊戲出來。在教學期間,發現他們有些人雖然喜歡動手做但是不喜歡思考,所以在一步步帶領他們思考的時候,每當他們自己思考出問題的時候都特別的有成就感。除此之外,因為我們是去教沒有學過程式的小朋友,所以在教導跟提問的時候,是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站在同理心的地方來看待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是在這次教學當中學到的,也是在以後不管什麼時候,都是需要具備的一種態度。從一開始的不熟悉跟尷尬,到最後結束的捨不得,到第三天的時候,有小朋友叫我們之後還要再來,聽到就覺得很感動,不過我已經大四了,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機會再去一次大王國中,能在短短的一個禮拜,看到他們從不會遊戲的邏輯,到製作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小遊戲的過程,還有上台介紹自己的作品,在一個小的成果會上,看到他們的成長覺得特別的高興。而身為這次出隊的營長,再開籌備跟檢討會的時候,都要比較嚴肅,有時候比較兇我都覺得深深對不起我的夥伴們,我想這也是我在這次出隊當中,認知到自己在領導能力上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但我很開心,我是跟著一群給力的夥伴來到大王國中,每個人都各司其職,雖然我們在營期的期間,有很多的不完美,但我們每天在視聽教室一起針對今天的問題檢討來做調整,真的很棒!非常的感謝夥伴們還有助理老師,讓這次的營隊可以順利地結束,讓我今年最後一次的寒假生活不一樣,是精采有回憶的。

 

吳o翔/數學系

               又一次來到大王國中,這次已經是第四次來到這個地方了,應該是最後一次的營隊了。來到了大王國中,看著熟悉的學校,就感覺好像是自己的母校一樣,對於這裡的一切感覺最熟悉不過了。剛來到學校的時候,老師就請我們去跟大王國中的孩子打聲招呼,原本只是想要看到自己在遠距教學上課的小孩。但是他們的校長請我們進去,跟他們所有國中生打招呼,讓我非常的害怕,從來沒有接觸過那麼多的學生,幸好沒有叫我講話,在這之中也看過了很多學堂所認識的小孩,讓我回憶起以前與他們的點點滴滴。

               這一次的學堂跟以前的學堂不同,這次我們第一次使用電腦程式教小孩,感覺對於自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希望自己在這個營隊活動之後,能夠帶給他們知識與深刻的回憶,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寒假。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我自己所教的學生是在衝刺班,所以比較少機會能夠與他們相處,唯一能夠相處的機會就是寫寫小卡或者是跟他們一起吃中餐的時候。在這次的營隊之中,感覺自己沒有準備得很充足,在每一次的會議當中,都需要各位夥伴們幫忙自己教案的事情,然而大家也都很包容,也沒有說甚麼就默默得幫忙,真的很感謝他們的大力相助,也看見自己的不足,需要改善的地方。在這幾天的活動當中,看見學生們都還蠻投入在課程當中,對於程式或多或少都有種新奇的感覺,雖然說有些學生在之前就學過類似的訓練,但是他們還是照著我們的課程走。雖然課程是程式,但是在課程當中沒有甚麼需要下程式碼的地方,就只是拖移方塊的方式,就像是一種邏輯的訓練這樣,或許自己是讀理工科系方面,所以對於這個感覺沒有甚麼太大的困難處,有的時候就會感覺這很直覺的一個方式,但是學生們卻不太了解,所以需要再教學生的時候,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他理解,也讓我學習到如何耐心得教導學生,從旁邊協助,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到如何解這道問題。

                在這次的學堂中,自己也有所成長許多,也知道自己有甚麼地方不夠充足。跟學生們的感情又更加融洽,非常捨不得他們。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學生在最後留給我們的一段話,她也是我遠距所教的孩子,讓我非常不捨,當初在夏日學堂與課輔的時候,讓我下定決心想要教到她畢業,但是卻因為換端點,而無法達成跟他的一個承諾,這是讓我最可惜的部分。

 

林o憲/資工系

這次的冬日學堂,是我第二次參加偏鄉團隊的學堂活動,本以為有了了上次的經驗,準備起來會更加輕鬆,內容也會比較完整,但是在這次的活動中依然遇到很多問題,不管是團隊的或是自己的,都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所以總體來講我對自己在營隊中的表現不慎滿意。這次的活動跟夏天最不一樣的就是,準備時間少了很多,然而我並沒有在一開始就意識到這個問題,加上期末忙於學校的課業,準備得很不充足,讓自己在集訓中的負擔加大,也拖累了隊友們。然而這次的活動還是有很多的收穫的,跟隊友已起準備教案的期間,看到隊友準備教案與教材的效率,以及正式上課時的臨場反應,都深深讓我了解還有很多地方是可以改進的更好的,並且在這=次的活動教導小學伴的過程中,也發現很多小學伴的邏輯程式能力是出乎意料的好的。

 

鍾o翰/歷史系

夜裡的片段記憶如風 想伸手抓住卻一把空 能不能再多一點時間 拼湊逝去的過往 就別再回頭望 逝去的過往 就別再多想——迷途羔羊

這些日子以來重複聽著這首歌,據說是第二首營歌,我也刻意地在回顧影片中放入此首歌。似乎這首與我的風格相差甚遠,這些隻字片語卻讓我不斷不斷地咀嚼在咀嚼。毫無疑問的,我們不斷在抓取如風的記憶,又或,它們如同柳絮一般在空中飄忽不定,伸手抓取時,卻也什麼都沒有。於是乎,我們祈禱再多給我們一些時間,但是上帝是公平的,我們希望再多一些時間,卻也無以增加。又因此,我們靠著照片、影片,乃至於文字,一步一步勾勒出似曾相似的回憶。在前天晚上,我不小心將裝滿照片的硬碟格式化了,用了許多免費的方法,多多少少救了一部份回來,但是有更多的影像再也回不來了。很幸運的,這五天的影像我遲遲尚未歸入硬碟之中,那一張又一張的照片也就這樣留下了,只有在活動與課程中錄下的影片成為了追憶。

----------------------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創世紀1:3

「我們真能帶著光到那裏?」派遣禮時我就不斷地在問自己。「多亮的光,才能照亮那裏呢?」當呂慈涵老師告訴我們蘭嶼有服務過剩還有大學生次文化的狀況與問題之後,我也反覆地思索著這樣的問題。等到我了大王國中,經歷了這些日子,才真正相信自己能帶著光,到達那個地方。但是,我們所攜帶的光真的是他們所需要的嗎?這個問題我似乎又有些不確定。因為,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確定他們「需要的是什麼」。是物質嗎?是陪伴嗎?是課業嗎?是改變嗎?是資源嗎?是心靈嗎?還是,是任何一個我意想不到的東西嗎?我想,也或許,其實他們什麼都需要。但相對的,這之中也有許多是我們所做不到的,物質、資源這並非是一個大學生所能提供的。在一般的認知中,「課業」、「心靈」、「陪伴」,這些較為抽象的東西,彷彿是一個大學生「較為」可能做到的,但是這些東西所追求的何嘗不是一種「改變」呢?然而「改變」,更不是一蹴可及,更多的是需要慢慢深耕,「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不過,在營隊期間,看著他們的笑容,我不確定他們是否真正學到了什麼,但是,約莫「陪伴」這項工作我們是確確實實的達成了。

「心願」最重要,如果連心願都沒有,人不可能改變自己,唯有發了願,人才有可能慢慢去實踐。——聖嚴師父

在初來乍到之時,心中似乎仍有些許疑惑,懷疑著此行、懷疑著自己的決定,那時的我可以說是「倒數著日子」。一個需要炒熱氣氛或是吸引孩子的工作對我來說著實太難,我雖不是一個正經八百的人,但也無法跟不熟的人打哈哈,大概我只是和卓越禪修營吧!但是此行讓我能夠有機會在第一線帶領孩子,而不是仍留在第二線進行拍攝的工作。意料之外的,我並沒有太用力地去推他們,在活動中他們也玩得很開心很自在,雖然讓我這副老骨頭要跟著跑來跑去,但是我跑得很開心。更加令人意料之外的,是可愛的他們竟然在遊戲後寫卡片給我,那自當最是感動。當自己也被那樣的氛圍渲染之後,似乎開始覺得這決定是對的——若沒有參加,我又怎麼會遇到他們呢?這時的我,仍在倒數每一天,心中卻默默感嘆著時光的流逝——他們的聲音、笑容與單純,都在在使我流連。此行甚為可惜的就是沒能拍到日出與星行,但有與沒有對現在的我來說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我在

心中發下了一個「願」。

「心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佛家如是說。此時的我,祈禱著下一次,冬日學堂也好,夏日學堂也罷。只要能再一次,乃至於很多很多次,前往太麻里、前往大王國中,看看孩子們的笑容、參與他們的生活、認識這塊土地上的一切,縱然學堂前的籌備會議、集訓,甚至是每個晚上的檢討會議,還有離開舒適圈數天的恐懼,都是煩人的,卻也是值得的,至於心中的恐懼也不再是恐懼,這些都轉化為一種欣慰和留戀。這段日子也讓我重拾大學伴的熱情——在這兩學期的大學伴課輔中,正好也是我最繁忙的時間,無論是在課業、社交等等的,都壓迫著我的時間。在遠距課輔的過程中,雖然沒有說到「不放在心上」的程度,但總覺得自己對小學伴的付出不夠多,或說,心中一直將這認定是一個「工作」罷了。這幾天讓我發現那大學伴和小學伴之間的連結與溫存,而不是單純電腦對電腦,那般沒有溫度的一個「工作過程」;我則在心中給自己一個期許:希望在未來的日子中,自己能夠花更多時間在小學伴之上,也更加認真的準備與完成這項任務,讓彼此之間不再只是冰冷,而是有溫度的。另一方面,打雙主修社工之後,我總期待著自己能夠將「歷史的專業」、「教育學程的訓練」與「社工的輔導」此三者共同結合,將之帶到教育現場,讓自己不只是純粹的「教學」,而是「陪著」孩子們「成長」,至少不要像曾經看到的老師一般。如今,我更期許自己,能在畢業後的五年內,至少五年,把自己奉獻給台灣的偏鄉,專業輔導人員也可、社工師也好、歷史教師也罷,只要能夠在偏鄉付出,試著幫助他們、讓他們改變,那也就足矣。

後記:感恩有此行,感謝宏彥老師的陪伴(當然也看到不一樣的宏彥老師)、家安的辛苦付出,還有好幾位學長姊的指導與協助,當然,還有默默做事的瀚霆,最後則是參與此次學堂的每一位小學伴,如果沒有他們,自是無法成行。感恩大眾共同成就!我會想念這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