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營-105-2 介壽國中 冬日學堂

日期: 
2017年01月21日- 2017年1月25日
地點: 
輔仁大學

壹、名稱:2017冬日學堂-介壽國中冬日學堂計畫

貳、主題:自然科學營

參、日期:2017年01月21日- 2017年1月25日

肆、地點:輔仁大學

 

志工生命故事摘錄:

  • 更知道該如何和較特殊的孩子們相處,每個孩子都有我們不了解的故事,有時我們很難明白為什麼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但也許是因為他的原生家庭或成長過程中有我們都沒經歷過的事情,因此我們必須要先和他們建立起良好的關係,再慢慢地去了解他的過去並且給他正確的觀念。(思潔)

  • 覺得整個過程很自在沒太多壓力,然後我動作很慢或者拖到最後一刻才完工,大家也很包容我特殊的舒壓方式,還好最後都有完成該做的事情,我以後不會這麼拖了。(振軒)

  • 認識了一群很棒的夥伴,大家透過這幾天的投入,在彼此生命中刻下了一抹難忘的記憶。還有第一次能單純地擔任志工,沒有其他的旁騖,很享受這幾天的課程,都是有創意又好玩的課程,也很珍惜這次可以許多時間陪在孩子們身邊的機會,最開心的事能完成自己給自己的目標─給每一位志工及自己小隊的孩子每人一張小卡,忘記從哪一年開始,已不復有時間可以寫小卡給夥伴了,每次出完營隊總是心帶愧疚和遺憾,這次雖然還是很ㄍㄧㄣ,但是最後終於還是完成每人一張的目標了。(雅芳)

  • 這一次接下營長和之前的出隊經驗完全不同,比起聽從他人指揮,我現在掌握起大家的進度,及注意各個時間點有沒有狀況發生。在教學上,因為我負責的課堂剛好藉中的師長觀課,老師馬上提出的疑問及指導,再加上夥伴雅芳姐姐當下給予的建議,當下確實完美替課堂做了總結,但也讓我看到自己教案中的缺失,考慮不夠周到,在表達上學生沒有百分之一百接收我的活動要求,這些都是未來可以改進的。(顥瑄)

  • 不知道是我美工造詣高人一等還是我對器官解剖學比較熟悉,在構思這個教案跟試做的時候,我想都沒想就一一把器官捏出來了,其實在營前訓試教的時候,看得出來有些人覺得這樣的活動有點難,但是依我之前的所見,我覺得孩子很多時候學習力、想像力、實行力都比成人更好,而我就這樣想「大人們頭腦定型了,孩子們不會有這些問題」,就沒認真處理「好像有點難」這件事。結果是,用黏土捏器官真的頗難。我要說的是,每個人頭腦裡都會有些事對他來說是很直觀、很簡單的,這些事對其他人來說很難理解,然後他無法理解「其他人的無法理解」。假設覺得事物很直觀的那方稱A,覺得難理解的那方稱B,我們在各不同的領域中,都有過作A的腳色和B的腳色,就互相體諒吧。我認為不只是A方要體諒B方的不瞭解,有耐心地給予幫助,B方也要體諒A方,A方真的沒有要表現得自滿的意思,也絕對無意鄙視誰,A在「理解別人的不解」這方面是白癡,需要被體諒。(俐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