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探索營-105-2 高雄六龜 夏日學堂

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 2017年08月17日
地點: 
高雄市立六龜國小

壹、名稱:2017夏日學堂-高雄市立六龜國小 夏日學堂計畫

貳、主題:生命教育營

參、日期:106年08月07日-106年08月17日

肆、地點:高雄市立六龜國小 

伍、活動目的:

1、 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意識。
2、 學堂以「生命教育」為學堂課程設計主軸,透過課程與活動設計讓學童「認識與欣賞自己」、「尊重與關愛他人」與「認識與關心環境」,看到自己、他人與環境的生命價值。

 

《學習端師長回饋》

龜天主堂  蔡益仙

團隊有默契並且主動幫忙,相當有規範,事前的課程充分準備在執行中有序不亂,與孩子的相去融洽,因營期較短的關係不能夠有更深的感受更察覺孩子的反應相對可惜。

志工阿姨  李樹青

團隊服務態度積極正向又有熱忱,在團體生活中遇到需要幫忙的地方都主動協助,對社區年長者也都相當禮貌關心,在團隊分工上擁有非常緊密的關係,相互合作。

志工阿姨  曾譯瑩

整體合作善盡職責,夥伴溝通順暢,主動積極,有不明白之處能謙卑討教,彼此相互協助與叮嚀,團隊作息時間掌握合宜,訊息傳達確實並能隨著事物變化彈性調整課程與作息,臨場應變能力佳,隊友間彼此照應的情意值得讚賞。藉由互動大學生能融入孩子和在地居民間,感情融洽。

 

《學習端學童回饋》

六龜國小  陳o

在這次學堂中我學習到很多,例如如何正確使用修辭成語、包紮傷口、唱 Let it go、認識許多國家的文化特色、認識台灣的歷史、要從自己開始保護地球不可以亂砍樹及怎麼運用大自然的資源製作美麗的手工。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這是一個很充實的營隊,從他們身上我看到大哥哥大姊姊們的團結,很有愛心的照顧我們,也非常相親相愛,我以後也要像大哥哥大姊姊那樣有愛心的照顧弟弟妹妹。所有的大哥哥大姊姊你們辛苦了,這八天雖然我有時侯會先離開去補習,有些課程都沒上到覺得很可惜,中午午休時你們總是被我們的吵鬧不能休息,但下午還是一樣很有精神的帶我們上課,你們真的太棒了。

六龜國小  翼o福

我學到很多很多好玩又有趣的課程,例如:英文歌唱、剪貼和戶外寫生等等,這些課程都是我們在學校學不到的。除了大哥哥大姊姊帶領我們的課程外,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要持續關心週圍的同學,不要把自己的過錯推給別人,更不要老是悶悶不樂的要開開心心的上課。謝謝你們這麼多天的照顧與陪伴,讓我在課堂中很開心,我會記得這段時間的美好。

 

《輔仁大學志工回饋》

營養系  何o璇

有結業式回顧影片一播出時,小朋友們不同平時上課一樣吵鬧,反而都安靜下來,各個專心的觀看我們營隊期間的每個瞬間,甚至感傷了起來。我想會有如此美好的情誼應該是因為我們日常的朝夕相處而來的吧,早上和小朋友們一起參與修女為我們準備的多元課程,中午在飯前禱後享用美味的午餐,下午又是一連串我們所準備的有趣課程,還有在小朋友們最期待的戶外活動一同玩蹺蹺板、投球和鬼不踩黑,這一切一切都深植我們心中,造就了這段美麗的回憶。

營養系  王o儀

我覺得這是我目前參加過的營隊中最挫折但也最印象深刻的一次。六龜的小孩真的就像修女所說的:很會跑。似乎沒有體力耗盡的時候。每一次要他們乖乖坐好都要花費一番工夫,愛吵架愛亂跑又不聽別人講話,一開始真的覺得他們就是一群令人頭痛的小孩,每天管教他們就好像在打仗一樣。後來,似是我們漸漸突破他們的心防,會跟我們聊天、撒嬌、鬧彆扭,下課時間跑過來拉拉你的手要你陪他玩、拉著你去看他打球帥氣的模樣,或是跟你說他今天會乖乖聽話,展現他們可愛的一面,也讓我更想多了解他們,每當不經意從他們口中聽到一些關於他們的成長經歷,都會感到十分心疼,只想給他們一個溫暖的擁抱。對我而言,六龜的孩子雖然調皮,但我想我會永遠記得他們那份被保護在心底的柔軟與單純,還有帶給我們的感動。

公衛系  陳o文

有時令人挫折、疲憊或是心煩,卻也有很多時候讓人快樂又充實。和孩子們一同玩遊樂設施時看到他們滿足的笑容,天真的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回想起年幼的自己的單純快樂。今年夏天我有緣遇見了一群有挑戰性的孩子們也幸虧我有很強壯的團隊夥伴作為依靠,好讓我在六龜刻下了一幕幕有關陪伴、有關愛、有關成長的回憶。

新聞系  廖o瑩

對這次籌畫整個營隊的蔡修女、提供我們住宿、飲食的李阿姨和曾阿姨、時常來關心我們的六龜國小校長,還有其他許多促成這營隊的人感到相當的感激和幸福。每天的活動都有這些熱心、把我們看待成其家人般的阿姨叔叔在關照我們,十足的感受到他們由內心深處散發出的疼愛,就會深刻的覺得幸運能參與這次的營隊,有他們的鼎力相助,這次的營隊才能如此順利的畫下完美的句點,我會一直記得這次六龜學堂營隊的。

公衛系  俞o柔

在這11天當中,我更加熟悉與小朋友的互動,在每一天的互動中改進自己,去了解每一個小朋友的個性,所謂因材施教,用不同的方法和態度去和小朋友互動,增加自己的經驗在團隊當中,學會不是一個人,是一個團體,希望在未來能夠再參加學堂活動,更加了解偏鄉這塊土地上的小朋友,和每一個需要被幫助的孩子。

日文系  林o頤

感覺其實挺新奇的,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的那種感覺老實說並不是很自在。不過相對的,和其他本來完全不認識的人聚在一起,有所交流和認識,那種相處起來有趣的感覺,讓那些不自在漸漸淡得感受不到。很謝謝所有和我一起出營隊的人,修女及阿姨們,還有可愛的小學伴們帶給我充實的十天。

歷史系  趙o晴

他們雖然年紀小、有時候上課比較活潑,但仍是一群願意用心學習、接納新事物的好孩子。看到他們在結業式上,一個個從淘氣頑皮的小麻煩到最後的淚人兒,縱使我不是個感性的人,也仍不禁感到不捨;同時也跟他們訂下約定,若來年還有學堂,必定會回來的。

企管系  呂o樹

這次到偏鄉,得知不少孩子家庭的環境不太好,家長因為工作掙錢也不太會管教,小孩子其實從小價值觀有點偏差。我覺得這邊很需要有人長期陪伴這些孩子,慢慢導正孩子的觀念,除了讓這些小孩子知道其實身處環境不好沒關係,只要努力依樣可以出頭天,更重要的是告訴他們,他們還有一群老師、神父及修女在關心他們。

資管系  宋o函

我看到了一張孩子給我的小卡,他寫說謝謝老師上課陪我,我當下看到心頭有些感觸,覺得這些孩子其實所需要的就是一個陪伴,能在他們身旁陪伴他們就夠了,所以我們應該要多花時間去照顧這些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