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營-105-2 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夏日學堂

日期: 
2017月07月09日 - 2017年07月15日
地點: 
社團法人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壹、名稱:2017夏日學堂-台南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夏日學堂計畫

貳、主題:自我探索營

參、日期:106月07月09日~106年07月15日

肆、地點:社團法人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伍、活動目標:

一、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等意識。

二、社團法人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以「體驗」、「實做」為學堂課程設計主軸,透過創意巧思的各式各樣活動,讓學生可以發表與實際感受,別於一般課業輔導,進行深入的內在談話與思考,輔以不同價值互動與分享,達到生命與品格教育的意義。

 

《學習端師長回饋》

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陳冠銓主任:

  在輔大團隊的夏日學堂的服務中,我看到了團隊對孩子的熱誠投入,事後檢討會議中每日討論,對協會每個老師也善盡禮儀,讓我在年輕的各位身上學到很多功課。辛苦了,謝謝有妳們!

  教案上有靜有動,每個隊輔執行上也都各盡其職,也事先都會詢問意見和討論,大地遊戲也是非常拼命的跟孩子同樂!臨時因協會活動安排,也願意配合調整課程時段,是個有機動力的好團隊!營會期間希望盡量在每日結束課程時間前準時結束,因為有的家長會擔心學童太晚回家,在未來活動可以結合一點課業的東西,在活動或闖關中的回答問題加入簡單的英文單字問答,讓學童們學以致用又增加知識性,另外這邊的孩子喜歡動,動態活動或戶外可多安排,一方面也藉著活動多方啟發他們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小學伴回饋》

國小二年級 楊o貴

最有印象的一堂課是做布丁,因為可以讓我學會做吃的。營隊結束後我覺得我在舉手發表上更好。辛苦姐姐們。

國小五年級 施o璇

很期待這次營隊,喜歡DIY熱縮片,因為很好玩,謝謝你們教我們這麼多。

國中一年級 彭o臻

被告知參加這個營隊很期待,期待輔大的姐姐們來,我對於問題解決能力可以做得更好,謝謝每一位大姐姐,希望下次見面趕快到。

國中一年級 李o偉

DIT熱縮片最有印象,因為做了兩次,在專注力上我覺得可以做得更好,謝謝營隊的大家,大家再見了。

 

《輔仁大學回饋》

輔仁大學財法系 王o樺

  出發前有許多的不安與期待,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是克服自我,無論環境、課程的調動,夥伴間的溝通都學到很多,希望自己可以在課程還有時間掌握上做得更好,謝謝夥伴們的付出。

輔仁大學資管系 鄭o瑜

  遇到問題需要想辦法解決,很多是上營前所想不到的,也可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會遇到的問題,我盡自己一切的努力為他們花一點心力,我認為在規劃上要多做努力,因為可能第一次參與營隊,到那邊活動,所以在行程規劃上和時間的拿捏不是很好,很多原本安來好的行程因為臨時的很多狀況,都影響了原本的規劃,但我希望下次能先想好備案,讓我們在營期間不致於手忙腳亂。我覺得這次營隊給我很多感觸,一群相同理念的人一起玩成一件事情的感覺真的很棒,如果可以我希望每年都能來參加,不管是跟小孩,還是夥伴們一起籌畫這個活動,過程中我都收穫滿滿。

輔仁大學生科系 楊o潔

  我很榮幸參與這一次的營隊,要不是有夥伴不可能這麼精彩又順利。不僅讓小學伴學到知識,大學伴可以從中學習到解決問題、發現問題,要不是他們我的廚藝不會進步一些,還有很多細節。我覺得可以加強的地方是溝通還有領導。我自己很容易被別人影響,而我也不會講漂亮的話術,或者一些道理。

輔仁大學會計系 楊o薰

  這算是我第一次寫教案,一開始接到消息很惶恐,但這個團隊給了我學習的空間,不夠好就再修改,只要肯努力就有機會。除了文書電腦上面等實體的收穫,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如何互相體諒尊重,出營隊所住之處,並非我們平日那般舒適,甚至基於忙碌,而疲乏倦怠,但很感謝彼此都能包容,看到夥伴需要協助時不吝嗇地伸出援手,這次參與夏日學堂很多事情、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觸,生疏加上不安,很難在發生問題時帶著團隊往較好的方向走,很感謝這次的小組長,能在發生問題後,帶著我們檢討反思,以及設想若再次遇到問題,團隊能應變的方法,這次活動的心得大多在於孩子及夥伴身上,首先從孩子身上看到了人性最純真的面貌,以及試著去跳脫表面來批判他人,我們有時會過急著指責缺點,而忽略了背後的原因及動機,很感謝孩子讓我有成長的機會,看著他們就像曾經叛逆的自己,知道只是需要多些關懷及溫暖,沒有人願意天生就變壞;其次是夥伴給我滿滿的感動,為了同個目標一起奮鬥,再狼狽都有彼此為對方加油。

輔仁大學領科學程 張o砡

  成長最多的應該是看見不一樣的處事態度與容忍,活動中每個孩子都很棒,她們擁有這些大人沒有的善良,懂得互助,及使口中碎念卻樂於伸出援手,這是我們望記得,最簡單的事情一直都知道卻忘記去實踐,明明簡單卻老是做不到,另位對於教案的設計過於堅持希望可以改善,針對製作企劃書脫稿是因為對於電腦操作有障礙,下次應該可以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