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生活營-105-2 台東泰源書屋 夏日學堂

日期: 
2017年07月01日-2017年07月15日
地點: 
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書屋、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書屋

 

壹、名稱:2017夏日學堂-台東泰源書屋夏日學堂

貳、主題:影像生活營

參、日期:106年07月01日-106年07月15日

肆、地點: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書屋、台東縣東河鄉東河書屋

伍、活動目標:
(1) 提供教育訓練以培訓核心志工,透過服務活動,傳遞服務價值並凝聚團隊歸屬感與認同感,從中培養團隊溝通能力、社會責任意識。
(2) 透過「生命教育」課程與活動設計讓學童「認識與欣賞自己」、「尊重與關愛他人」與「認識與關心環境」,看到自己、他人與環境的生命價值。
(3) 透過「健康教育」課程與活動設計讓學童對於衛生保健及身體構造的相關知識提升,結合生命教育課程達到保護自己也尊重他人。

 

《學習端師長回饋》

泰源書屋 金麗紅

大學生的熱心與耐心教到小朋友感到溫暖,孩子們在歡樂中學習,未來如有機會繼續辦理學堂。夏日學堂希望於八月份辦理,七月為國中小的補救教學時段以及原住民豐年祭時段,這段期間學生參與的人數相較稀少,出席率也不穩定,對於未能完整上到課程可惜,在課程上期望增加戶外的課程活動與益智遊戲,訓練體能與激發思考能力。

泰源書屋 吳雅惠

看到這一次的課程相當有趣,但如果未來有戶外活動課程,需要於前一天提醒小朋友,請他們帶水壺與帽子,以防止酷熱的天氣造成中暑。感謝大學生於暑假前來泰源陪伴孩子,大家的態度都相當積極,期望下一次再相見,大家辛苦了。

東河書屋 陳益論

對於大學生的服務態度表示充滿熱忱與積極,團隊事項分工細膩,各盡其職,針對不同的學童給予不一樣的指導,達到有教無類的效果,在未來的營隊給予團隊建議應明確的告知學童注意事項以及期望能發給學童營服增加團隊向心力。

莿桐書屋 馮吉湘

同學們在學期未除了自己的功課要準備,還要規劃夏日學堂的教案內容,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到台東偏鄉服務這群孩子們,確實令人佩服,也讓人遵敬,偏鄉的孩子們,有同學們的協助,對於學童來說在日常生活及課業上,學童們都安心,更能專心在學習上;謝謝同學們由愛、關懷為出發點,溫暖、貼近弱勢孩童的心。

謝謝行正及同學們在活動期間發現小朋友的問題,讓我們能提高警覺,擔心的事情能夠防範於未然,同學們除了教導孩子們課業,也注意孩子們的身、心發展。感謝轉輔大的同學們,你們每個人都很棒!

 

《學習端學童回饋》

泰源書屋 陳O隆、黃O諾

我們覺得這兩個星期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烹飪課和黏土課,我從課程中學到分工合作和以誠相待,也和其他人玩得很開心。謝謝哥哥姐姐們認真教我們,讓我們學了很多知識,也謝謝你們這段時間對我的關心和照顧,謝謝大家。

莿桐書屋 伍O瑾、楊O琳

我覺得參加這個活動很開心,我們兩個最喜歡烹飪課,因為可以教我們做好吃的點心。而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運動會,課程非常有趣。我們很喜歡上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課,謝謝大家。

莿桐書屋 賴O宏、伍O菱

我們很喜歡這兩個星期中哥哥姐姐給我們辦的各種活動,我們很感謝,大哥哥大姊姊不僅帶給我們許多知識,也花時間來陪伴我們。其中我們最喜歡烹飪課、科學課和運動會,在有趣的課程中學習,得到很多知識,謝謝大家。

 

《輔仁大學志工回饋》

營養系 王O儀

三個書屋,三種成長背景、教育方式以及各種不同的家庭環境每聽到一個小孩的故事,都會不禁猜想他的笑容下藏了多少無奈,也好像更能看清每個表情和舉動是否只是一種保護色。陪他們唱歌,和他們一起跳舞;走訪當地,融進他們的文化,才會明白不只是我們帶給他們什麼,原來他們教會我們的更多。走入偏鄉,與其說是帶給他們一些新知識,我更喜歡說是帶來陪伴的力量,不管他們再怎麼調皮、什麼都不想聽、常讓人覺得生氣,我相信用心給予的溫暖不會付諸流水,小孩子的心最細膩,也許他們只是不懂表達,但往往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帶來感動。

營養系 何O璇

我們在結業式時唱了一首「快樂天堂」,裡面的歌詞『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書屋就像是他們的快樂天堂,他們在那裡嬉戲、成長,覺得真的很慶幸,有一個地方可以讓他們快樂的成長,並且能在他們成長的途中,有我們的參與我也覺得很幸運。

營養系 黃O淳

第一次出隊我覺得我很不後悔當初答應來參加,在這次活動中不僅與其他夥伴更加熟悉,感情也更加緊密了。在活動中,其實聽到小朋友們說捨不得我們回去,真的很感動,不僅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覺得我們花時間和心力準備的課程他們也能接受並喜歡它,很多時候看到小朋友的笑容煩惱和疲憊似乎都能瞬間消失了,希望以後還能有機會去看看這群天真可愛的小朋友。

新聞系 廖O瑩

這次的集訓週課程跟以往不太一樣,安排許多和出隊相關及實用的課程,覺得滿有趣也滿喜歡的。像是,在集訓週上了一堂和攝影技巧有關的課程,剛好與這次營隊主題相符,後來在正式上課前,還把在集訓週獲得的新知識套用進營隊課程中。在正式上課時,發現學童也有將我們融入集訓週課程的知識學進去,並實際運用在拍攝技巧上,相當有成就感。

生科系 簡O興

在溝通方面獲得許多經驗,透過與隊友之間溝通時會適時的提出自己的意見也接納對方的意見,而沒有強加自己意見在他人身上。在體諒包容上,也學到了更多,當發現隊友的一些缺點時,更能夠去接納以及合作相處。在教學上,經過這兩周的課程瞭解到孩子真正的需求,增加不少教學經驗,也體認偏鄉孩子們普遍的教育程度,在未來設計教案上會會做適當的調整。

法文系 劉O蘋

夏天,總是特別熱的,但看到比豔陽還熱情的小朋友們,內心的熱情也被激發了出來,在集訓和營期的三個星期中,真的從每一個夥伴的身上看到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且在每個課程裡和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不論是夥伴們、小朋友們,亦或是老師,也真的都讓我獲益良多。或許在這次的營隊中仍有些不足的地方,但這都成為了我們下一次的營隊的養分。

資管系 游O瑜

這次的營隊每個小孩給我的感觸都很深,尤其得知有個聰明的小孩背後有個不堪的家庭背景,我就挺難過的,這麼聰明的孩子如果在台北的話,所擁有的資源更多的話,相必他的未來會更好,所以對於城鄉差距我又有更深刻的體會,也讓我更加篤定的想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