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 臺東大王國中 夏日學堂

日期: 
2016年07月04日-2016年07月27日
地點: 
臺東縣大王國中

一、王國中夏日學堂執行方式

以大王國中學習需求(八升九年級會考精進班)設立課程,所以我們規劃三大部分:
1.學科課程2.自習時間3.綜合活動課程,詳細課程執行方式如下

     ♦ 學科課程:

每天早上兩堂學科課程,主要針對七年級學科複習,分為國、英、數、自然、社會五科。
大學伴透過問卷、表格、圖說、影片分享自己的學習方式,以讓孩子有多一些學習技巧可以使用。

♦ 自習時間:

每天早上兩堂自習時間,給孩子自行預習、練習題目和有時間吸收消化剛剛所教學科課程東西。
並有大學伴在教室內給孩子問問題。

(以下為綜合活動課程)

♦ 相見歡:

營隊第一個活動,邀請大王、輔大師長們為營隊鼓勵打氣,然後發名牌卡、甜蜜信箱給小學伴,
並說明營規請大家遵守,最後,大學伴和小學伴透過團康遊戲互相更認識彼此。

♦  自然實驗:

大學伴帶領孩子進入實驗室,將平常常聽到的「大氣壓力」這個自然現象,用幾個看得見簡單實
驗以及問答中,讓孩子藉此清楚觀察和學習到大氣壓力的知識。

♦  生命教育:

利用颱風時事、流行歌曲、藝人這些孩子比較熟悉的事物,讓孩子學會珍惜感謝、如何從生命挫
折站起,再請孩子小組討論和小組共同創作,繪畫出未來的夢想藍圖。

♦   影片欣賞:

透過「東大特訓班」單元日劇,讓一樣要面臨升學大考的小學伴能藉此放鬆一下考試壓力,並從
劇中人物獲得一些學習技巧。

♦  體育:

大學伴準備了足壘球比賽及籃球,讓小學伴在坐在教室一天後能出來透透氣、放鬆一下筋骨。

♦  閱讀:

透過四篇膾炙人口的英文童話故事,讓小學伴可以無壓力的閱讀英文文章。
並請小學伴分成四組,和大學伴一起創作英文話劇劇本及話劇道具,讓小學伴在成發上演出。

♦  烹飪:

利用大賣場就能買到的材料,帶小學伴製作鬆餅、布丁兩種好吃又簡單的小點心,好吃又好玩。

♦  團康遊戲:

大學伴設計一連串小組闖關,讓贏的組獲取能力卡,並將其使用在最後一個追逐競賽上。

♦  結業成發:

營隊最後一個活動,讓各小組話劇成發表演,以及總結算各組整個營隊積分頒獎。最後大學伴各自
分享自己的心情,一起看大學伴準備的回顧影片,以及大合唱營歌。

 

二、檢討

籌備

1.  分工未照規劃確實執行(教案分配在規劃後有異動,未再確認負責執行者,導致分工偏重於一人)

2.  未按照籌備進度執行(每一次籌備會都有應執行進度,但未準確達到目標或是太多不確定性,導致集訓週需做教案大修)

3.  籌備時間太趕,應提早執行

4.  未確認大學生對於營隊的需求認知(有盡告知義務,但未確切知道大學生了解狀況導致籌備方向一直需要重調)

集訓週

1.  因籌備準備未確切,導致試教時頻頻修正大改

2.  耗太多時間在於討論但是沒有下結論,導致太晚才休息

營隊

1.  跟孩子太晚才熱絡(因大學生放不開)

2.  臨場反應、機動性不佳(無法應變和即時注意夥伴的需求)

3.  教材準備不熟悉,導致有被孩子問倒的狀況

4.  與孩子私下交流的程度大學生無法拿捏掌握(有傳私人照片給孩子)

5.  大學生對於偏鄉環境認知太少(會些許抱怨環境不舒服)

6.  營期太短,回去太急

7.  因需求為「衝刺班」,孩子對於學科壓力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