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教學

大學伴姓名 : 林蓁蓁

小學伴姓名 : 侯緰緰

  第一次看到緰緰時,我覺得她是一個坦率的女孩,偶爾會開點玩笑,原本我的內心一直很焦慮,怕上課的氣氛太乾、怕她排斥數學,也不清楚要以甚麼角度來看國小的數學。幸好第一堂的很順利地結束,也大致了解她對題目的接受度。

    每次上課時,都很開心可以聽她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能被人信賴是很可貴的事,也開始覺得教數學是一件很愉快的事,雖然要花時間準備教材,曾經很累很煩躁,但看到她能理解題目,很有信心的解題時,讓我覺得很滿足,很享受在這個過程中。也許在剛開始,我只著重如何傳達知識給她,但在無形中,我也在過程中學到很多,如何關心她?如何分辨她的表情?讓我能及時的了解她的狀況,在生活中,對表情、情緒的敏銳度更高。

    在緰緰的身上,我好像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有信心的解題,卻非常粗心,甚至連粗心的點都一樣,所以想起了國小時,老師如何幫我改掉粗心的方法。現在我正以同樣的方法,希望能幫緰緰,改善粗心的狀況。聽到她很開心的說數學沒有粗心很多,進步到90分時,真的很為她高興,雖然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提醒她,引導她找出自己作法的錯誤,但覺得很值得。

    因為參與了遠距教學,我才開始研究國小的數學課本,發現裡面有很多基本的觀念,是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在過程中,訓練自己表達的方式,也聽到小學伴分享一些老師有趣的教法,我覺得自己還是不足的,也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周,繼續保持最初參加遠距教學的熱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