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足夠了

大學伴姓名 : 宋小侑

小學伴姓名 : 溫小亞/方涵涵

經歷了一學期的相處,放不下的心情以及對孩子的眷戀,驅使了我繼續著第二學期的伴讀計畫,這學期也多新增了一位小學伴。有時候會常常在想,我們做的這些真的能夠對他們有所助益嗎?偏鄉的孩子這麼多,如果他們沒有辦法脫離當下的環境,這樣的希望種子究竟能夠帶給他們多少幫助呢?

  有時候被人問起或偶然間看到相關的文章的捫心自問時,我還真不知道。

  家庭背景與生活圈中的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發展,若沒有人在旁敲側擊的引領他們未來的道路,或許很可能走著走著就偏離了。縱使希望很小,而且無法預測這小小的種子能否發芽茁壯,但盡力的做著我們能夠協助的事情,我覺得就夠了。

  也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不知道,才會有無限的可能性吧。

  很開心這次有機會參加輔中的相見歡,實際面對面接觸過的感覺很不一樣,也因此跟小學伴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我們不僅說著自己的近況,也說了自己的家庭背景、成長環境,希望能夠藉由自己現在的所學,提供給小學伴們的未來有更清楚的方向與連結。此外,也透過相見歡跟其他輔中的小學伴有進一步的接觸,離他們的生活圈好像又更近了一點,不再只是透過小小的視窗,窺探一二,真真實實的接觸到的感覺比起電腦螢幕,有著天差地遠。

  或許這樣的方式不一定能夠帶給他們很大的轉變,但至少,在回想起遠距課輔時,能夠有那麼一點的記憶、帶給他們不管是在心情沉悶或是徬徨無助時的一點陪伴,這些陪伴,能夠帶來一點點的不一樣,我想那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