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 中華電信月培訓 (1): 分科教學研討小組聚會

日期: 
2016年03月21日、2016年03月30日
地點: 
依小組聚會地點,教室或餐廳不一。

1. 小組共融:

小組長介紹自己與伴讀心路歷程,再由大學伴輪流自我介紹、分享近期伴讀心得和教學上遇到的問題與喜悅,從中促進組員間彼此認識,認識當地學童的特性與各位夥伴的分享,透過彼此教學相長,增進之後的備課與教學的效果;小組長也透過此次聚會宣傳本學期的相見歡活動。

(1)    小學伴部分,有幾位小學伴上課容易分心或對上課內容不感興趣而想做自己的事或有寫自己學校作業的狀況,透過資深大學伴分享,建議可以與孩童約定當學習進度達成則可依照孩子的興趣增加教學主題,並將教材融入孩童有興趣的節目或遊戲進行包裝,增進孩童的學習動機與效果;此外某些孩童缺課狀況較頻繁,聯絡當地師長,了解孩童出席率低之原因。

(2)    大學伴部分,當小學伴對課程不感興趣或理解較慢而容易有抗拒學習的表現時,大學伴除了多與孩童溝通教學進度並適時引導孩子理解教學內容外,也需要表明立場讓小學伴理解課程的目標並與之約定上課公約,除了自己要遵守公約守時守信,建立榜樣外,也要傳達正確的學習態度;可與資深的大學伴或助理討論適當的引導方式,也彼此勉勵、再接再厲。

(3)    教材部分,在第一周上課與小學伴確認版本發現某些孩童的版本與學習端師長給的不同,要及時修正教材並回報給助理修改線上的雲端資源;新任的大學伴對於製作教材與備課上有較多疑問,不清楚如何找適當的資源進行教材的編制,資深的夥伴根據科目分享相關的線上資源;在教材版面設計方面,可透過了解小學伴的興趣加入相關的美編與題目編寫加強孩童融入課程。

(4)    設備部分,延誤上課時間或導致上課品質不佳,經過雙方師連線、障礙排解、更換設備、工程人員協助以進行相關處理。

 

 

2.教學討論會:

(1)  教材分享與討論

在討論過程中發現,新舊夥伴在教材的選用與尋找方式差異較大,新夥伴目前最容易被小學伴反映的一點是課程PPT與上課一樣,討論後小組長先分享自己的教學方式讓夥伴參考並傳閱相關的範例教材與學資源再針對科目及年級分享自己備課的脈絡,也鼓勵大家可以把這些教材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後再為小學伴量身打造。

(2)  備課與設計之討論

a.    由小組長與資深大學伴分科目帶領討論教學狀況,數學科的反應較多的狀況是孩童程度較好,會數將題目完成,所以建議除了準備練習提供小學伴演練外,也可以補充課外相關延伸或是依照程度選用如奧林匹亞試題、數學遊戲等;英文科的部分則比較沒有問題。

b.    透過ppt分享團隊統整後的網路資源,說明多數的大學伴使用後的評價與分析個資源網的優缺點,讓新任大學伴知道,其實網路資源非常豐富,若能應用在課程中,將對備課有所幫助。

(3)  每週短讀計畫實行效果

a.  遇到小學伴遲到或學習狀況未達預期,而沒有時間進行短讀課程。

b.  固定執行短讀,熟悉課程節奏後,能激發出小學伴表達想法的動力,更願意與大學伴一起討論,也啟發小朋友思考與增進表達能力。

c.  短讀課程使用心理測驗、勵志短文、時事議題、英文歌曲、繪本故事、國際新聞名人佳句,不會花太長地時間閱讀理解,他們也不容易分心,也更能激發他們思考關於夢想的正向思考與觀點。

d.  組員分享自己短讀成效,並與夥伴們進行討論。

3.行政佈達:

a.    期初能力評估表:在第一周協助小學伴進行程度測驗,了解小學伴的學習狀況才能適時為其安排適合的教學教材,所以需要大學伴將此表上傳到日誌系統。

b.    公義講座:宣傳此學期第一次公義講座日期,鼓勵大學伴可以將時間先空下,共同參與社會議題的探討,此學期講座主題為新住民文化交流。

c.    相見歡:宣傳本學期相見歡的時間,鼓舞大學伴一同參與籌備,也能透過相見歡提供線上教學外實際與小學伴互動、相處的機會,不僅能更了解自己小學伴的背景與個性也能加深彼此的影響力,增進情誼,創造共同的回憶。

d.    十週教學進度規畫表:小組長分享自己的十週教學進度規畫表,說明為了解孩子程度及學校進度的規劃,需在4/8前到雲端直接線上填寫,亦可觀看夥伴資料。

e.    各學習端帶班老師之建議:延伸課本教材、統一下課時間、影片需符合教學需要、注意事項等,也提醒雲端上有師長們對孩童個性與背景的紀錄,

提供大學伴參考,多方準備適性的教材。

4.臨時動議:

發月培訓學習單,請大學伴利用課餘時間上雲端參閱學習資源並試用,記錄下使用心得,也適時回饋教學狀況和與小組夥伴的共融心得並於4/15前交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