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 中華電信<伴你好讀>輔仁中學相見歡成果報告

日期: 
2016年04月22日-2016年04月23日
地點: 
輔仁大學(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學習端師長回饋》

 

輔仁中學劉惠玲 老師:

    謝謝你們親切、細心與熱情服務的貼心,讓孩子們有了非常愉快的回憶,在織品系與傳播學院的參訪中,看見孩子們的積極參與及互動,對他們的求學態度上有很正向的影響與鼓舞;在午餐時段由於學童們多數在用餐無法專注聆聽大學伴們的輔大簡介,在參觀美術館時,多數學童也較熱衷於與大哥哥大姐姐聊天互動而無法專注在美術的氛圍中,顯得有些可惜,希望下次大學伴能再多加協助,引導孩子們融入在目前的行程中就更好了。最再次感謝輔大的團隊讓輔中的孩子看到天主的美善,並求學方面也產生了很正面的動力。

 

輔仁中學盧尚俞老師:

    團隊的服務態度良好,大學生們帶活動也非常認真,不僅行程規畫上動線流暢,分工也恰如分,感謝輔大團隊的充分準備,讓相見歡的成效良好,大小學伴間的互動也很熱絡,此次的活動安排有助於孩子們往後的學習。

 

《小學伴回饋》

毛○慶

    看到輔大織品系的大哥哥大姊姊可以將自己做的東西放在商店中賣,我覺得很喜歡,參加完這次的相見歡讓我覺得輔大好棒喔~~我之後會好好認真念書的。

薛○

    校園介紹和系所參訪的體驗讓我感受到了大學的生活,我已經高二,也到了為自己的大學提前作畫的時刻,參加相見歡讓我頓時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孩子,有機會能對大學的生活近距離接觸與體驗,雖然我不是個成績優異的學生,但從哥哥姐姐身上得到很多課外的啟發,和他們的相處非常快樂也開始對自己有所期許;原先覺得很困難的設計經過實際的系所體驗,反而成為我想努力的目標,如果我能夠有機會到輔大就讀,一定會記得跟大家說的!!

安○欣

透過這次的相見歡有機會一探究竟大學生的校園生活,看到大哥哥大姐姐熱情與認真的替我們準備活動,很感謝他們這兩天的陪伴,在參訪系所與大哥哥大姊姊的分享中,讓我了解到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好好發揮就能創造無限可能。

 

《輔仁大學相見歡活動志工回饋》

公衛系 林子意:

    雖然我已經不是輔中的大學伴了,但是為了見許久不見的孩子,還是決定參加!由於這次的相見歡是在段考週,所以行前會議、籌備和複習考試內容要同時進行,讓我有點壓力><,但還好結果他們來的時候一切順利,這樣值得了!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去攝影棚和美術館,因為那時候才跟小學伴有比較多話說,也很高興他們樂在其中,比較可惜的部份是我沒有參與到新莊廟街和逛花博的部分,不然就可以多跟他們聊天了~~ 希望他們能夠珍惜這趟旅程,能夠感受到輔大對他們的愛和給予,也期許他們在未來有找到自己的興趣,著目標邁進。

社會系 陳家亮:

     陪伴,不僅止於面對面讓彼此內心擁有安定感;透過網路的力量,我們可以在各式各樣的視訊軟體見到彼此,讓對方知道,在距離自己方圓幾百公里的遠處,正有一炬暖火,保護著他,引領他成長。 然而,現代人愈來愈依賴科技,明明相隔咫尺之間,卻寧可透過3c產品交流,我們應該重新思考某些科技對我們的必要性。 這次的相見歡活動,再次的印證了近距離的陪伴遠比兩人坐在冷冰冰的機器上百次還要來的快樂。也讓我體會到,其實他們不一定需要我們,但我們卻需要他們。 辦活動往往不是為了別人,就像大二辦給大一的迎新宿營一樣,我們其實也渴求著別人能夠參與我們設計的活動不是嗎?如同盡心準備佳餚的母親,看到孩子滿足的面容一般。

中文系 宋麟侑:

認識了一群很棒的夥伴一起籌備這次的活動,從活動中重拾了以往的經驗,不過人數多了點就是了,也為之後自己的活動教案做準備,雖然現在也有主持過不少活動的經驗,但這麼真實的跟一群來自遠方的孩童作介紹覺得這是另一種生命的成長與體悟。 一切的一開始都很辛苦很忙碌,在短短的籌備期內還卡了個期中考,所有事情都在同步進行,一個接著活動結束後,又有另一個活動的來臨,一個會議卡了一個會議,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從看到孩子的剎那以及帶教案時他們的專注與投入,就覺得一切的辛苦好像都不算什麼了,這是件很有意義也很有價值的東西。 按部就班的事情,人人都可以實行;但隨機應變的能力並非人人皆有,兩天的活動中有著不少的插曲,同時也驗證了這幾年下來磨練事態的能力。 透過相見歡的活動,也讓我跟小學伴的距離更近了……。從害羞怕生的小孩到雖不至於能侃侃而談,但卻能夠,也願意帶我更進入他們的生活細節中,覺得這將近一年在遠距的時間,好值得、好滿足,也好有收穫。是真的在做一件有意義,而且能影響生命的事情。

 

日文系 葉惠茹:

在日文中有著這麼一句話『一期一會』,意思一輩子或許只有一次相遇,要真心對待彼此難能可貴的機緣。我想這次與小學伴相見歡亦是如此的感受。在短暫的兩天行程,我踏出了虛擬的網路世界,能夠真正的與小學伴見面,內心其實是無比的激昂澎湃。我和小學伴的距離經過兩天的相處後,更加的親近,我也更明白他們內心的想法。雖然在活動安排上有著很多突發狀況,但是在大家努力的規劃下相信在往日的課輔上,我們都能更與小學伴坦然的分享著彼此的生命故事。謝謝這次的每個辛苦的工作人員,現在的我每當回想起那兩天的點滴,嘴角都會不自覺的上揚著!

 

七、活動項目

✹   輔大理工綜合教室-師生相見歡

              中餐時間,由大學伴陪伴學生一同用餐,拉近彼此的距離。

       ✹   輔大理工綜合教室-認識輔大校園

               校園影片與學生分享輔大各系所的特點,再藉由逛校園進一步窺探輔大各系所的景色。

       ✹   輔大傳播學院-新傳系、攝影室

               在專業攝影棚裡讓學生親自體驗主播的臨場感及口條訓練,大方SHOW出個人魅力!

       ✹   輔大美食-心園鬆餅

               在小倫敦稍作休息,品嚐輔大心園鬆餅並與大學伴一起玩趣味的團康遊戲,享受優閒午後。

       ✹   輔大民生學院-織品系

               邀請系所的學生分享參訪實習商店與展廳,並在實驗室由助教帶領學生完成簡易的布料材質判定實驗,
               體驗大學的專業與多元課程

       ✹   新莊夜市

               分組逛夜市買晚餐,品嚐美食與採購伴手禮,輕鬆之餘由大學分享新莊的古蹟慈祐宮歷史增廣見聞。

       ✹   新月橋巡禮

              晚上漫步在燈光色彩輪換如彩虹般的橋上,與大學伴聊天話家常之餘也欣賞新莊與板橋的夜景。

       ✹   台北市立美術館-楊茂林回顧展

       透過畫作的欣賞與專業導覽員的講解,了解作者創作時的時代背景與創作的媒材,
       啟發學生對歷史與藝術的探討與結合。

  花博園區市集

      在園區中欣賞街頭藝人的表演也能在創意市集中參觀及購買特色服飾與手做皮包飾品或各類生活設計小物,
      了解創作者的背景外也能隨處發現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