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 修女協助在台的越南新移民.移工的個人經驗

日期: 
2016年4月12日
地點: 
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阮銀懷修女是由越南籍修女,以豐富的個案陪伴及協助的經驗,
讓與會的師生對於越南新移民及移工有多面性的瞭解,她分享自己如何以護衛生命的價值觀,
協助新住民婦女在生育子女上更謹慎!也指出新移民婦女的困境,尤其在居留和婚姻家庭生活上,
阮修女以新移民的母語~越語,得以更佳瞭解越南新移民的處境,進而提供實際的協助,是個很好的範例。
我們可從以下的同學意見回饋內容中,得知吸引和感動與會者的演講內容,如下:

*  從不同面向看新住民議題,了解在台新住民的比率以及在家庭方面的困境(如:差別待遇),
      最後從修女身上看到:服務不是一個工作,而是關係。

*  教會的神父及修女帶給他們不一樣的幫助,帶領他們走出黑暗。也許,我們能夠為他們做不一樣的改變。

*  不論哪位女性嫁到台灣的,她對丈夫的愛、關懷以及責任都不亞於任何一位妻子。
      社會上常常對新住民有所偏見,我認為非常可笑,以偏概全的社會風氣令人汗顏。

*  透過這次的演講夠能讓我去仔細地探究新移民及其子女所面臨的困境。
      讓原本就對新移民議題有興趣的我獲得更多務實資訊。
      感謝輔仁大學偏鄉教育關懷中心提供各位一些相關的演講,讓學生們吸收除了國際化資訊外,
      東南亞的資源也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  主講人以ppt將她的陪伴協助越南新住民的經驗呈現出來,以問答方式,使氣氛活潑,
      使在場的師生們聚精會神地聆聽!尤其是將台灣民眾對於新移民在困境中,溫暖地伸出援手的例子,
      呈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感佩台灣社會善心人士還是不少的。打破過去的兩方對立的僵化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