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希望燭光

大學伴 : 董景兒

小學伴 : 楊小緹

 

        生命,是那樣地微小,就像一小盞的燭光。每一盞燭光所散發的光芒都不盡相同,有些很耀眼,有些會讓人感到很溫暖,而有些人則是充滿著善意,不求回報分享自己的燭火,去點燃那些總是在角落的小蠟燭們,給予他們那一點點的希望與溫暖。

 

        而我,從小也是那些在角落的小蠟燭,被那些看起來好高好大的大哥哥姊姊,給點燃了心中的那盞燭光。長大後,我也決定將我的微小燭光分享給那些,感到寂寞、寒冷的孩子們,希望在他們心中種下那微小卻溫暖的希望種子,漸漸地發芽茁壯!


        我今年第一次參加了偏鄉教育團隊,才真正了解到這些被忽略的地方,與臺北都會區的孩子們,程度上面是相差甚遠的,遠超出我心中的想像空間,但這些問題並不是孩子們的錯,而是那無可改變的環境。


    經過這2個月來與小緹的相處,我也實際地深刻體驗到,小緹在數學上真的很需要有一個人來慢慢地教導她。愛因斯坦曾說:「耐心和恆心會得到報酬的。」我也相信一個人,沒有甚麼東西是學不會的,只是我們走到終點花了比較多時間。


        跟小緹相處的感覺,感覺像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一樣。每週一次的相見,不僅加深了我們之間的情感,更一層一層慢慢建立起了小緹對數學的信心與數學概念的整合。每一次10分鐘的短讀時間,小緹也總是露出孩童那最天真地笑容,總會想盡辦法念得比我還要快,就連感冒時也告訴我說:「老師,我們照樣短讀好不好?」。而我也希望小緹,在短讀每週不同的新聞時事之中,也能學習到學科以外的重要事物。我想告訴她,儘管數學學不好,就算聽了好多次也學不起來、記不住,這些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學會那些比課業更有價值的理念!我也深深期盼,未來長大了,能夠幫助需要的人們,把這些溫暖的希望種子,繼續傳承下去!


        能夠遇到小緹,我真的感到很開心:),也希望下學期我們還能夠相遇,彼此分享歡笑,一點一滴慢慢地建構,那屬於我們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