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靦腆男孩的相遇

大學伴 : 徐小慧

小學伴 : 鄭小修

 

        我始終記得與他相見的第一天,那純真、靦腆的微笑。從大一下學期就開始參與線上學伴計畫,也是從那時起,搭起了來自新北市的我與蘭嶼孩子間的橋樑。

   

        而這學期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我的學伴從女孩變成男孩,「會是什麼樣的男孩呢?」我一邊看著老師提供的學伴照片,一邊想像著、期待著與他相見的那天。「哈囉~小修,你好嗎?」一句簡單的問候開始了與他的連繫,剛開始的他有點害羞、話不多但有問必答,而當他開始進行前測時,雖然對於某些問題不太確定而不敢作答,但之後隨著一點點的引導與鼓勵,小修開始會勇於回答問題,且認真聽課,當他被鼓勵與稱讚時露出的靦腆微笑,讓我知道他的自信心正一點一滴累積著,直到現在上課時也對於自己的想法更有信心,而那一天,他的笑臉與一句「謝謝老師」也讓我更有力量、耐心在這條教學與陪伴之路上持續往前走。

 

        直到目前也已上過了六次課,每一次和他見面都對他更了解、熟悉,雖然過程中小修有時會不太專心、東張西望或是忘了複習、帶筆記本,但是他仍會試著打起精神聽課、回答問題,一次次的改正、進步。自從進行了短讀討論後,我也發現了他不一樣的一面,透過短文閱讀與短片欣賞,發現小修對於文字的理解力很好,也很勇於思考、說出自己的想法與觀念,是一個喜歡文學的靦腆男孩啊~  

 

        從每次上課的過程中,我也從小修身上學到了很多,讓我了解到如何去設計適合學生的教材,如何關心一個從未認識的孩子,如何寬以待人,還有懂得去發現一個人的特質、往正面方向思考,了解到最重要的是陪伴,讓孩子知道遠方有個人關心著他的生活、學習狀況,讓他能抱持著希望持續的學習與生活。

 

最後我想告訴小修: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雖然是由我來教導你,但是我也從你身上學到好多,感謝你,今後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往前進,記得要快樂的學習,每天都要掛上你那可愛的笑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