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

大學伴 : 邱棋棋

小學伴 : 林靖兒

 

       過去剛進學校時,就曾有偏鄉課輔的資深學伴來系上宣傳,當時認為自己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怕誤人子弟,因此沒有勇氣報名。直至去年親近的朋友參與了,每週聽著他描述課輔的準備過程跟教課近況,我能感受到他的喜悅和成長,受他影響,在大學最後一年,不想後悔,我也報名參與了這個計劃。
 

        我將自己擅長的英文排為第一志願,負責教小五英文,心想應該沒什麼問題吧?然而,每一次上課就如同小孩子的心情一樣,總是天有不測風雲,有時候小學伴心情好,較專心,但太興奮又靜不下心學習;有時候他身體不舒服或心情不好,學習績效就差,聊天也不起勁;有時候剛上課最有精神,有時候是要鋪梗才會漸入佳境,這些總總也訓練我隨機應變的能力,學著依據小朋友的當天的心情變換語調或教學模式,幫助他學習。
 

        自參與偏鄉遠距教學以來, 有時候備課之前先上teach4往前滑一下課輔紀錄,看著他一週比一週成長,很有成就感,就會打起精神來認真備課,有時候到了上課前一秒鐘還在想:該怎麼改才比較清楚又一目瞭然呢?中堂下課時,也會跟其他科的老師一起討論小學伴的狀況,再內化這些資訊,調整教材跟課輔方式;如果今天小學伴狀況不好,教起來有點灰心,就會互相加油打氣。
 

        我認為隔著螢幕再怎麼努力還是無法拉近關係,只要可以去教學端拜訪小學伴,我都會願意去,上次去的時候,用拍立得拍下合照送他,我們還討論一下拍立得成像的原理。之後上課,他都記得帶筆記本跟課本來,認真上課,他開心得拿著課本晃阿晃,說:「你看我有帶喔~」也比較願意閒話家常,這些小改變對我來說都是一種鼓勵。

 

        最後,我想說,要教小學伴,要先將自己的課業先顧好,再來為偏鄉小朋友服務,否則即是本末倒置,既無法證明自己有能力教學,也扼殺自己學習的機會,因此,往後除了把握每次的教學,我也會在自己的課業上更精進,壯大自己,才能幫助他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