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個學生

大學伴 : 許小宜

小學伴 : 簡盈盈

 

        之所以想要參與數位學伴計劃,除了想要累積工作經驗之外,也希望可以嘗試當老師的感覺,利用自己擁有的知識教導需要幫助的小孩。當我知道自己的第一個學生是個叫簡盈盈的孩子時,我鬆了一口氣。是個女孩,而且是高職生,應該會比較好教吧?就算是這麼對自己說了,第一次上課難免還是會覺得戰戰兢兢的,加上盈盈不是第一次參與數位學伴計劃,就給我一種他比我更有經驗的感覺,無形中也給我帶來一些壓力。剛開始進行自我介紹時,盈盈表現得很淡定穩重,說話時也沒什麼表情,我心裡想說:「糟了!我該怎麼繼續聊下去?」慢慢地我們變得越來越熟悉彼此,她也開始喜歡跟我開玩笑、嗆我、甚至是欺負我,但我們之間真的相處得非常愉快。

 

        第一堂課結束後我們便交換了彼此的FB帳號,並不定時地找對方聊天。我們都非常喜歡動畫和漫畫,因此有時候上課上到一半會突然聊到,她也會推薦我很多作品。而我也會將這些元素加入到課程當中,在吸引盈盈注意力的同時又可以讓他學習到東西。

 

         盈盈是一個很認真的孩子,無論我教什麼他都會認真上課,有不懂的他都會馬上發問。就算是他不喜歡或覺得很麻煩的題目他也會嘗試去做,這一點讓我非常樂意用心準備每一次的課程。

 

        我來自馬來西亞,因此無論是語言方面還是文化方面都讓他感到很好奇,這也成為了我們聊天的主要話題之一。他會告訴我一些台灣的趣事,教我注音怎麼唸,也會自己學習馬來西亞的國文然後唸給我聽。

 

        前一陣子組長提議帶大家一起到頭城去看看,我卻因為臨時有事而不得不錯過了那次機會。但我準備了許多馬來西亞的美食讓組長替我轉交給盈盈。這對於念餐旅的嘉盈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禮物,尤其是馬來西亞的泡麵更讓他眼前一亮。而他也為我們準備了非常美味的香蕉栗子蛋糕。當我得知即使我無法到場卻也有蛋糕時我真的很感動,因為來到台灣這麼久也幾乎沒有機會可以吃到親手製作的點心。

 

       這半個學期我學習到很多也收穫了很多,我真的很慶幸自己是頭城天主堂這個單位的一員,更慶幸我的第一個學生是盈盈。就算以後我不再是他的大學伴,他也不是我的小學伴,我們依舊會一起成為好朋友,他永遠都會是我最棒的第一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