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點滴

大學伴 : 吳小庭

小學伴 : 溫馨兒

 

       截至今年已經是我待在遠距的第五學期了。還記得當初會加入遠距,純粹只是因為自己對教學頗有興趣,正巧又在新生茶會上聽見助理妏子姊的介紹,故才加入;然而開課第一堂卻讓與我所想的完全不一樣──偏鄉孩童的程度並沒有達到應有的水平;然而,在遠距教學的教學年資即將邁入第三年的這段時間,我也慢慢觀察到,孩童的學習程度雖然不善理想,但他們卻擁有都市孩子沒有的熱情與活潑,上課時雖然無法全部吸收我們所準備的課程知識,但他們用心聽講的態度著實令人感動與欣慰;因此我認為,與其說是遠距教學,倒不如說是遠距陪伴,陪伴他們學習與成長。

   

        在遠距教學的歲月中,我教過國小生、國中生以及高中生,有沉默的、活潑的、熱情的......等等各式各樣的孩子;而我現在所陪伴的,是就讀於屏東獅子鄉楓林國小五年級的馨兒,她是我自上學期便已開始指導的孩童,如今已邁入陪伴她的第二學期。

   

        馨兒是一個非常開朗與熱情的孩子,上課時總喜愛與我分享她日常生活發生的點滴,例如,在學校發生的瑣事以及假日與家人出遊的趣事等等;而且她上課特別喜歡自拍,總是用視訊鏡頭拍照給我,還記得上次她用視訊鏡頭展示媽媽買給她的新洋裝給我看呢,真的覺得非常可愛!而馨兒的學習態度當然也是非常認真與專注,由於她的好勝心很強,因此對於比較弱的英文課,她都會用心做筆記以及大聲地朗誦。然而我知道也許上課內容她並沒有完全吸收,也並沒有完全理解我希望她學習的知識,不過她上課認真的態度,我認為對我而言那就是最大的鼓勵!

   

        因此我認為,遠距課輔不僅僅是教學,更是陪伴,陪伴她學習以及陪伴她成長!這也是我會繼續待在遠距團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