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大學伴 : 莊萱萱

小學伴 : 葉小庭

 

       一開始會接觸偏鄉課輔中心是個意外,是透過一位長輩而得知偏鄉課輔的相關資訊。我當時覺得這份工作聽起來挺輕鬆的,而且也想培養一點課外活動經驗。就這樣,我抱持著走馬看花的心態參加了課輔中心的新生培訓。

        沒想到一整天培訓下來,我才了解課輔學伴其實不容易也不輕鬆。首先,是基本的設備操作,再來是構思課輔進度及課表。最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播放教學示範影片時,我發覺小學伴們笑得好開心,課輔老師與小學伴之間其實不只是教學而已,更重要的是建立信任與陪伴感。

    

         我決定加入課輔工作,並為即將與小學伴的第一次見面而興奮。

    

        終於迎來第一次課輔,小學伴是個蠻害羞的女生。隨著第一次課輔的前側,我大致對小學伴的程度有點概念。第二次課輔時,我試著自己準備教材,帶上課時,小學伴也很認真,但可以感覺他好像跟不太上而且練習題目時,發現他有點抗拒寫句子。

    

         在第二次課輔的經驗後,我試著改變第三堂課的教材,在練習句子的部分,我會先做個一到二次示範再由他練習。另外,在課前閱讀及課外小活動的部分也多花了一點時間找資料。在第三堂課輔後,我發現小學伴似乎很喜歡影片欣賞,故而在那之後的小活動部分,我都會放一段跟教材主題相關的短片。

    

        我覺得跟小學伴之間的教學方式,很像是彼此互相學習磨合的成長。從一開始她總是跟不太上或是臉上表情總是茫然,到今天為止他已經願意練習句子而且主動提出他想學的東西例如k.k音標;而我則一個毫無經驗的大學伴開始,一步步摸索該如何貼近小學伴、該如何讓他盡量學好基礎的東西而不是一直丟給她她不會的東西。

    

       我想謝謝我的小學伴,謝謝她給了我時間讓我能慢慢了解她,讓我在每次的課輔中都有不同的收穫。同時讓我學習到人生很重要的一課─生命的價值在於你願意為毫無關係的人付出多少。